回應 isaac mao 的「就選舉問題向台灣部落格朋友征問」

又到了週末,一週完全沒有打開 rss reader,連追twitter 的力氣都沒有,GVO也完全放著不理,收信、看信、回信,這樣子的一週就過去了。不過努力應該是值得的,期待吧。

週六下午的休假時光,除了準備把心力投進 Global Voices 全球之聲 (啊,他們也碰到了Dreamhost Outage),吃飯前看到 Isaac Mao(毛向辉)丟出來的《就選舉問題向台灣部落格朋友征問》(啊,他也是放在 Dreamhost?) 一時興起,就回了吧,當作是本週的部落格新文章好了。

[TWQ1]. 在中國大陸,很多人不假思索地認為自己應當支持國民黨,你覺得其中的原因是什麼?

我不知道「許多人認為自己應當支持國民黨」這個資訊,這是因為事實上,我對於中國民眾的認知有限。但是如果要我思考可能的原因,我會認為兩個黨(國民黨和民進黨)在台灣主權的定位以及未來的發展方向是不太一致的。民進黨追求的是台灣獨立,這種把台灣從「現狀」分離出來的目標,與中國的利益和「民族情感」相互衝突。相較之下,現在的國民黨較傾向維持現狀,並與中國合作,我認為這是主要的原因。

[TWQ2]. 除了國家認同的考慮,你是否認為中國大陸和台灣之間有哪些符合現實的合作前景

符合現實….如果以官方而言,我認為在消除敵對立場的前提之下,可以讓中國和台灣之間的交流提升到台灣跟其他國家的交流程度,例如三通。而目前的現狀,官方有官方的考量,所以大部份的合作還是以民間為主:商業、旅遊、文化、資訊…..所以現在的合作模式應該就是「符合現實」的合作模式了….:P

[TWQ3]. 在選擇你理想的執政領導時,你如何全面考慮自己的決定?

以一個在台灣工作的人而言,我的選擇會考量到執政者 (以前我可能會說是總統或行政院長,以後可能要加上立法委員了)的政策是否會對於我維生的現狀造成過大的衝擊。在這個立場之下在某些政見上我會傾向鎖國,在某些政見我又會傾向開放。這是以我個人的利益為前提。

以一個在台灣生活的人而言,我的選擇會考量到執政者在經濟民生方面的政策,哪些是為了經濟,哪些又是為了意識型態或是為了反對,這會是我在評比時的考量。這也是以我個人的利益為前提。

就一個在台灣受教育長大的人而言,我會在意我所生存的環境、台灣的教育政策,台灣未來的定位以及國際社會的能見度。這個是以我未來下一代以及台灣整體社會未來的利益為考量。

很明顯的,這三個考量彼此會有相互衝突的地方,目前檯面上的政治人物也無法完全符合我的需求,當然他們也無法同時符合所有人的需求 (他們只要符合大多數人的需求即可)。

[TWQ4]. 哪些人或者事件對你認識台灣的民主有過切身的觸動?

人:我的高中導師,把民主的概念帶進我的人生價值中 (在當時,台灣社會還沒有現在這麼的民主)

事件:
    選舉讓人了解到意見的多元,我指的不止是兩大黨的意見多元,而包括像綠黨的訴求。
    遊行讓人了解到立場和訴求的多元,針對一項政策,贊成和反對的人都可以分別走上街頭。
    網路和blog讓人了解到可能性的多元,不同的意見、再微弱的訴求都有可能被聽見。

對我而言,民主的重要核心價值之一就是多元,意見可以有主流,但是非主流/微弱的聲音仍然可以存在,這造成了多元…和民主。

[TWQ5]. 你覺得台灣的選舉和美國的選舉的不同在哪裡?

我對美國的選舉不熟。 :p

不過應該沒有像台灣的選舉這麼流於意識型態,以對手為焦點(而不是以自己的政見為焦點),媒體應該也不會過度注重於誰拍誰的背。

[TWQ6]. 從你個人的思想經歷,如何為中國的民主提供一些基本的建議?

我對中國的民主不熟 :p

然而,就像我在 TWQ4 所提到的。我珍惜的是多元,以及容納多元的雅量和氣度。如果中國在社會或是網路管理上能採取容納多元的雅量及措施,我覺得對於民主的發展會有幫助的。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