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禮的花費及預算

有錢好辦事,有多少錢辦多少事,如果預算都開出來了,那麼省下來的錢是要幹嘛? 繳回國庫嗎?

1.3 結婚過程中的重要里程碑(Mile Stone)

一般來說,整個結婚過程有幾個重要的里程碑,如果以事件來分類的話,包括:

  • 求婚/決定結婚
  • 提親,決定宴客形式、場地和日期
  • 選定婚紗公司、拍攝婚紗照
  • 訂婚及宴客
  • 結婚及宴客
  • 新竹補請
  • 蜜月

通常在規劃婚禮的時候,會以這幾個重要事件為基礎,來規劃相關時程和內容。而在本論文中,也將以這幾個重要里程碑為主,進行對應的規劃和執行。

1.4 婚禮的花費及預算
婚禮的花費因人而異,豪華的婚禮跟精簡的婚禮預算相差非常大。公證結婚、集團結婚、和一般的結婚其花費也不盡相同。但一般來說,影響婚禮花費的重要因子,如果以保守估計來看的話,大概可以分為下列幾項:

  • 婚妙:3萬到7萬不等。
  • 喜餅:看人數而定,所以可以從5萬到十幾萬不等。
  • 聘禮:小聘為12萬,大聘有的是36萬。加起來就快50萬了。不過有的女方會退回大聘,這個部份的支出多由男方家裡負擔。
  • 婚戒:這個部份落差更大了,一樣是從數萬到數十萬不等。
  • 婚宴酒席:這個部份一樣要看請客的人數而定,不過北部一般來說每桌以一萬二起跳,南部則是六千到八千。如果以三十桌來算,加上場佈、小禮物等約要花上五十萬。但值得注意的是,這部份的開銷可能會由紅包的收入來彌補。
  • 新秘、攝影、喜帖等:這個部份的支出較為固定,訂婚加結婚的話,新秘約1到2萬、攝影則是兩萬元左右。喜帖也是約兩萬元。
  • 其他零散開銷:這個部份像是郵寄費啦,買一些lilicoco的東西,紅包等等,雖然聽起來開銷都在數千元以內,但是總合起來也大概五到十萬跑不掉。
  • 蜜月:這個隨地點、天數等等,花費一樣是差距甚大,但是預算可以編個10萬到15萬,應該可以享受不錯的品質。

所以在統計開銷時,如果先不計算酒席支出的話,預算約為40萬到70萬之間。
現在,先讓我們來看一下別人的實際支出的例子好了:

[隱私中略]

另外一個例子則可以參考搖光 – 婚禮進度表,裡頭有一些開支的細節。

從以上的例子可以看到,如果以一個「節省」的婚禮,在不包括酒席支出、聘金、嫁妝等的情況之下,花費大概是從40萬起跳。但是同樣是40萬的婚禮,著重的重點也不一定相同,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之下,會依照各人的需求在某些項目上省錢,然後把省下來的錢投入到認為是重點的項目。有一種思維,是認為「給人家看到的不能省」,所以會縮減像是新秘、攝影、蜜月之類的支出,而把省下的錢投入在穿的婚紗、酒席的品質和場佈、婚戒上面。我個人認為這樣的目的是讓看到的人覺得「哇~ 好幸福喔。」,並對於這場婚禮留下深刻的印象。但是新人自己享受的,例如蜜月,品質就會受到取捨。第二種思維,則是以「服務到場的賓客」為主,因此預算的目標是讓參加這場婚禮的人有賓至如歸的感覺,覺得這是他們所參加過最棒的一場婚禮。預算的重點就會是酒席的品質、婚宴場佈、婚禮設計、送客禮等讓賓客可以享受到的項目。

還有另外一種思維,則是把要省的項目放在「一時、曇花一現」的項目,而把投入預算的重點放在「長久、日後兩人甜蜜的回憶」,此時婚紗照、婚宴活動規劃和攝影、蜜月就變成重點,要省下的項目則是像酒席的水準、喜餅、婚戒等花費。值得注意的是,有的人會認為婚紗照是值得回憶的,但也有許多人以自己的經驗指出,所拍的婚紗照在結婚之後根本陳之高閣,放著長灰塵,不會拿出來看。反而是蜜月或是婚宴當天的攝影,提供了美好的回憶。

在本論文的預算規劃上,研究者個人目前則是傾向以美好回憶為主,並且不把婚紗照視為美好回憶之一。所以會在喜餅或是婚戒上嘗試省錢,然後將錢投入在蜜月上。然而這方向尚待與指導教授討論。
至於預算的總額,目前的規劃是oo到oo萬之間,各項目的詳細內容在後續各章節會提到。本研究也將在研究者的記帳系統上開啟相關的記帳項目,對照之前的規劃,供未來的研究後進參考。

實作心得

就跟公家機關一樣,目前專案才執行了不到1/4,預算就已經追加了兩次。前面雖然說「投入預算的重點」要取捨,但是有的項目錢要花不花的,跟追加預算把錢投下去,得到的效果真的就差很多很多。在這個時候,如果考慮機會成本的話,會出現一個平衡點。很不幸地,那個平衡點超出了我原先的預算。因此,不得不藉著追加預算的方式來得到原來預期的品質…..或是原來沒那麼想要,但是在現場卻又特別想要的項目。雖然說花錢要有重點,但是有時我都很怕,這會跟象牙筷子一樣……..(這裡有更白話的版本)

此外,兩個人的共識也是很重要的。當兩個人所重視的項目不太一樣時,要取聯集還是交集,也是一門藝術。當然,如果要避免麻煩的話,尊重並以女方的決定為主,對男生而言是明智的抉擇之一。像我的話就不怎麼聰明,意見太多,還好我們家andne風度很好,每每讓我翻案成功……(是的,我就是那個讓預算超過的兇手!!)

在〈婚禮的花費及預算〉中有 2 則留言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