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備婚禮相關的資訊

其實….寫婚禮籌備「經驗」的blogger 好多,超多。而我,只要自己不要寫到掛就偷笑了。

1.5 籌備婚禮相關的資訊

在撰寫本論文時,由於本次的論文研究,採機密的方式進行,因此研究者主要參考了來自網路上的資訊。在雜誌及書籍上則較無著墨,這個部份還需要在公開論文之後,搜集更多的文獻,與指導教授作更進一步的溝通:


1.5.1 網路BBS

目前國內最大的 BBS為 PTT,其 GetMarry 版,在生活娛樂館 -> Life_Plan (人生規劃局) -> GetMarry,有許多網友的心得分享。

1.5.2 網站 Web

目前國內數一數二的結婚相關網站是 veryWed,簡稱VW,上面有許多網友的婚紗照分享,可以先看看對於各家婚紗業者、攝影師所拍出來的品質有著初步的了解。此外,在veryWed的討論區,可以找到對於消費者對各業者的評論、實際經驗、和包套價格等,在選定婚紗時會是非常有用的資訊。

VW也規劃了一個「婚禮規劃工具」區,包括有黃道吉日、新人網頁、電子喜帖、通訊錄、行事曆、待辦事項、賓客管理、禮物登記、預算管理、人力配置、電子相簿、婚紗經驗談、旅遊手札等11個項目,也可以視需求運用。

另一個網站是婚禮情報,也是有一些資訊和討論。不過在研究者本次的取材中,以VW的資訊為主,婚禮情報的資訊所採用的較少。

Blog 的興起,也在這個方面提供了非常多的資訊。有的人會把自己籌備婚禮的過程、預算、時程、內容、感想等資訊放在blog 上,這部份研究者收集的有:

其他的相關資訊網站包括:

1.5.3 書籍與雜誌

市面上有一些相關的婚紗書籍與雜誌,Sandy的那篇《好用的婚紗雜誌分享》有對於市面上一些婚紗雜誌的評論。當然,由於已經是一年前的資訊,也許雜誌的風格和內容豐富程度會有所改變。但是仍然可以作為一個基本的參考。

實作心得:

自從把 PTT 的 GetMarry板和VW的討論區列入我定期追蹤更新的區塊之後,我的資訊過載和資訊焦慮,就變得更加嚴重了。原來台灣每天都有那麼多關於婚禮的話題在討論區裡流竄著,滿溢出來。一個新的主題可能不到一個小時就會有好幾封回文和討論,根本沒辦法每篇看  — 只能挑進入眼裡的關鍵字,以及用搜尋的方式挑出自己正好要搜集的主題資訊。

VW的討論區有個不錯的功能:「收到我的參考文章」,看到不錯的文章可以順手收起來,找時間再慢慢看。不過這個功能沒辦法像書籤網站一樣更進一步分類或是下標籤,所以文章收多了之後就會變得一團混亂。

雜誌的話我倒是乖乖買了當期的,以及去年秋冬時分的中古雜誌。當期的可以拿來參考一下今年的「流行趨勢」(唉,婚紗也有流行,什麼都有流行),中古的則是看看在秋冬的時節跟春季的話有沒有什麼特別不一樣的地方 (我的婚禮預定在秋冬)。

收集的雜誌 (by PipperL)

雜誌裡頭的白紗都好漂亮,連我看了都覺得好心動 (不過我的婚紗門市小姐竟然建議我可以試試穿白紗拍婚紗…@@),不過很現實的是,這麼多套白紗,穿到身上的也不會超過三套 (如果以拍照兩套、結婚一套來算),雜誌上面放了那麼多套婚紗,主要的價值還是廣告。廣告各大婚紗業者的婚紗,尤其是「本季主打」。現實上,如果跑到那些婚紗業者那兒想穿這些「雜誌款」的婚紗,卻往往發現她們是放在VIP 區、或者是加價款。此時,中古的過期雜誌就派上用場了。裡頭漂亮的婚紗和禮服在經過半年或是一年之後,雖然變舊了,但是卻有機會在不加價的情況穿到……

說起來,這一年四期(一季一期)的婚紗雜誌還真是有趣,新人一旦結婚後雜誌就沒有什麼參考價值了,但是雜誌本身拿去二手拍賣卻又可以讓還沒結婚的人參考,流通的結果又創造了新的價值。

在〈籌備婚禮相關的資訊〉中有 5 則留言

  1. 看到你的論文,忍俊不住,哈哈哈!

    印象中黃哲斌也寫過幾篇,不知道你有沒有留意過,我覺得也挺搞笑寫實的呢。

    台灣婚禮的「拉斯維加斯化」
    http://blog.chinatimes.com/dander/archive/2006/01/12/34169.html

    籌備婚禮之白痴指南
    http://blog.chinatimes.com/dander/archive/2006/07/02/75752.html

    結婚,有什麼了不起
    http://blog.chinatimes.com/dander/archive/2008/04/25/272370.html

    我哥才剛畢業,也許下一個就是我,ㄘㄨㄚ爹但…

    回覆
  2. 自動引用通知: 終極邊疆BLOG
  3. 寫的很讚吔~
    有看有推~
    拜讀中~
    感謝您的分享哦~
    真的受益良多哦~
    您真是造福人群哦~
    受小的一拜~

    回覆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