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架構

論文一定要有論文架構的,不過我自己回過頭來看,還是覺得這論文架構太「傳統」了點。


1.6 論文架構

在本論文中,除了本章一開始介紹婚禮的動機,以及婚禮相關的規劃、時程、預算準備、資訊來源之外,另有各個章節分別就婚禮的各個重要里程碑,進行深入的討論。討論的內容包括簡介、時程規劃、預算規劃、執行內容規劃、要注意的事項、網友的經驗分享,以及相關的資訊等。

在第二章《求婚》中,將討論求婚的意義、求婚相關的儀式,以及求婚儀式中的主角:求婚戒。並且針對求婚戒的鑽石等級、戒台種類等相關知識作一介紹。在第二章的最後則是說明本論文的研究求婚工具與方法。

在第三章《婚期決定與提親》中,將介紹婚期決定的方法以及提親的相關流程。在婚期決定的部份,研究者統計了今年9至11 月適合訂結婚的日子,並且依據時程上作出相關的建議;而在提親的部份,則整理了提親相關的準備措施,以及列出在提親當天所要討論的事項以及民間一些相關的習俗,供作參考。

在第四章《婚紗照》中,研究者列出了婚紗的相關流程以及項目,包括婚紗的角色、預定進度、名詞解說、婚紗業者的挑選、挑選婚紗的技巧、拍照的技巧、以及選片要注意的事項等等。在婚紗業者方面,研究者也統計了近半年來新竹各大婚紗業者在網路討論區的評價以及相關包套價格,並找出較受歡迎的門市/攝影師/造型師等組合,供詢價訪價時參考。為了方便詢價,研究者也根據現在市面上流傳的版本,加以補充加強成為「婚紗80問超級龜毛加強版」,可以在附錄中找到。

在第五章《訂婚典禮》中,介紹了訂婚典禮的目的,以及相關的籌備時程。之後則是介紹訂婚前的準備措施,包括六禮、十二禮、聘金、訂婚禮服挑選、賓客名單擬定、喜帖、喜餅等。本章中也介紹了傳統的訂婚禮俗,供讀者參考。在本章的後半段,則針對訂婚宴的部份細節作一整理,包括餐廳、交通包車、人力安排、禮金、婚禮攝影、錄影、新秘等資訊。

第六章《結婚及宴客》與第七章《補請宴客 (新竹場次)》章節的鋪陳類似於第五章的訂婚典禮,但著眼的重點則稍有不同。第六章著重於婚戒的挑選以及結婚宴的準備;第七章則針對新竹可能的宴客場所資訊作一收集和比較,並整理了婚宴流程上的節目以及婚禮小物的多樣可能性。

在訂婚、結婚、補請都告一段落之後,第八章《蜜月》簡單地介紹了可能的蜜月地點以及蜜月形式。在簡單列出幾個熱門的蜜月地點/行程之中,研究者簡單地以峇里島為例,介紹了蜜月旅行的規劃方式與資訊收集。

第九章為《總結和未來展望》,替本論文作一小小的總結。第十章則為附錄,收錄了在論文中所整理出來的清單,包括婚紗80問超級龜毛加強版、訂席訪價表、以及婚禮曲目參考清單。

在〈論文架構〉中有 2 則留言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