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VO] 總統大選後的部落客聲音

台灣在 3/22 舉行了四年一次的總統大選。國民黨的馬英九先生以接近6成的得票率和兩百萬票的差距,大勝民進黨的候選人謝長廷先生。國民黨也在民進黨執政八年之後,再度 取得政權,同時完成了二次政黨輪替。在選後,除了台灣媒體以及國際媒體報導大選結果之外,對於台灣的民主,兩黨的期許和批評,台灣和中國的關係,台灣的部落客們發表了非常多的意見。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部份的說法吧:

民主:

How 寫了封家書給他的弟弟,描述了他家庭中的成員因為不同的背景,身處不同的時代,而對於支持的候選人有著截然不同的態度。在詳述脈絡之後,他希望自己的弟弟能夠在這個政權轉移過程中,去察覺並感受這一個新的民主時代。Jill0718 也認為這次的選舉顯示台灣已經達到大中華圈裡有史以來最文明、最民主的境界。即使支持的對象落敗、即使再怎麼不甘心,就是流幾滴眼淚、打電話到扣應節目裡譙幾句發洩一下,然後,第二天,人們又搭捷運去上班、逛街。MingWangX則因為謝長廷先生的敗選感言而落淚:

選舉是我個人的失敗,不是台灣的失敗,今天不要為我哭泣,聚集我們的力量,繼續熱愛台灣。

Annpo 則恭喜台灣民主又一次勝利,並且感到無比的驕傲:

我超級驕傲的啊,其實。老人家們可以毫無恐懼地談著他們的想法,可以輕鬆地面對選舉的結果,便可以感受到這個民主環境的正 向發展:包含一位非台灣出生的「外省人」在日漸本土化的現在還是被大多數選票接受,那麼,我們也可以期待未來台灣會出現「新台灣人」、「原住民」成為我們 的領導者,同時我們也可以開始省思:族群意識真的存在嗎?有必要嗎?我們也可以開始拒絕政客的分化、恐嚇與煽動。

Subing 認為這台灣已經迎接媒體政治的到來,一席感動人的演講或是漂亮的活動勝過許多實質的表現,一句不當的發言也很難彌補回來。VincentChang 則認為人民雖然用選票改變了政治局面,但是台灣能否從退步變成進步,仍然必須靠所有人的監督,而不只是媒體。

政黨:

選後,照舊是勝選敗勝兩樣情。勝選的國民黨固然高興,然而部落客們對其卻有更高的期許:Chet Baker 問了一連串的問題,想了解國民黨如何解決這些過去他們質問民進黨的問題:

國民黨人終於將政權取回來,完全執政的美夢也終於在馬英九先生的身上落實。我們總算可以檢驗,國民黨能不能:
「在全球化的惡夢下,遏止貧富差距日漸擴張的悲劇」
「在中國崛起的事實下,停止原物料價格飆漲的亂象」
「在中國強大的陰影下,一方面抵禦中國的利誘與威脅,一方面維持台灣的主體性及參與國際政治事務的空間」
「如何在採認中國學歷的情況下,維持台灣諸多大學的競爭力」
「如何抗拒三通的誘惑與壓力,同時又維持台灣的經濟實力」
「如何有共同市場之實,但又無矮化台灣主權之疑慮」
「如何讓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平起平坐?甚至以中華民國之名義重返聯合國。」
「如何在檢察官獨立追訴的體系下,建立一個完全廉能的政府」

過去八年,國民黨反覆攻擊民進黨這些問題。所以我在等著看,相信許多人也等著看。

Subing寫了封《給馬總統當選人的公開信》,希望他能善待台灣與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所有人民,真的能堅守台灣主權,不要只看重眼前短暫的經濟利益卻犧牲長遠的利益,落實轉型正義,實現社會公平。Portnoy 則希望新任的總統能夠有勇氣反省,能夠無懼於權威跟威迫,並對於人跟事情更寬容。

Ginciao 在《往後四年,你們一定要幸福呦。》裡,懷疑台灣的經濟問題是不是真的能像馬英九所說的,在他上任之後很快地獲得解決。munch 則是擔心勝選的國民黨會使得過去舊時代的權貴,在經過八年的蟄伏之後,再度傾巢而出。

對於民進黨的敗選,部落客們則是一片檢討之聲:

Tyc 和 SpinalCord 認為民進黨這次敗選,主要是因為把失敗都歸咎到別人身上,而不是好好的檢討自己。gaidhlig 也覺得民進黨應該反省,並且拿掉「分別心」,用各自的聲音來愛台灣。

「分別心」,只有拿掉分別心,才能真正看見彼此。不是挺民進黨才是挺台灣,不是投民進黨才是愛台灣。台灣是大家的,可以用各自的價值來愛台灣。

noorman 呼籲民進黨向老政治說再見,不要再固守深綠的基本盤了。Naoshi 在《民進黨對不起台灣人》中,也呼籲民進黨要對過去八年徹底反省、檢討,並選出全新一代的領導階層。Timo 過去台灣已經變成了民進黨掛在嘴邊和催票的符號,現在正好讓台灣回歸有血有肉的存在。

支持民進黨的 phopicking 檢討著敗戰的原因,並且要民進黨求之於自己的改革,而不是靠國民黨未來可能的失敗:

民進黨要認清楚,現在就是要一切歸零開始去想。要回到沒有資源只能全省走透透辦演講的民進黨,要想辦法靠論述,靠你的想法與行動去感動台灣人的心。 最重要的是,就不要想說要是國民黨做的爛個四年,他一定會做的很爛…這種心態去思考。 要是要用台灣人民生活的苦痛去換民進黨的成長,這一世人撿角啦。 我們可以好好監督馬英九所開出來的支票有沒有兌現,可是民進黨在思考策略時,必需放棄馬英九執政失敗所以會讓你們重起的這個想法。 我也希望跟我一樣支持綠軍的朋友,在發言時可以思考這一點的不同。

與中國的關係:

在競選期間,兩位候選人的政見中差異最大的,就是未來要與中國保持什麼樣的關係。Wandeln 認為認為馬英九的當選雖然會使兩岸的關係改變,然而這改變是否能增加台灣在國際上生存的空間,仍然未知。

國際社會是現實的,也是短視的。馬英九接受一中各表,在台灣喊中華民國不等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但是在國際上,就是只有一個 China一個已經由將近全世界 包括聯合國承認的China。沒有人有興趣瞭解ROC和PRC有什麼不一樣,除了台灣和「在與台灣談判時的中國」。關起門來和強盜進行談判,會有什麼後 果?未來在國際上,恐怕也只有中國的「賞賜」之下,才有可能增加生存的空間。

其他:

除了對於選舉結果的評論之外,台灣部落客們也在這一場選戰中,找出不同的觀察面向:

孫窮理想到了過去曾經出現的競選歌曲,提到了裡面的元素和當時的社會背景。

Phopicking 和 BillyPan 準備舉辦一個「取暖」的網聚,讓支持民進黨的朋友們可以有一個相互安慰和打氣的機會。

BillyPan 發現謝長廷的得票率,和用 Google 去搜尋兩位候選人時,所得筆數結果的比例非常接近。他因此認為用 Google 來預測總統候選人得票率是很準確的

PipperL 紀錄了各新聞台的開票進度,找出在不同時間點開票作業的有趣狀況。Yorkxin 也作了類似的觀察。

Yeanhan 發起了「慶祝勝選裸照串連特輯」,讓網友們分享自己的裸照來慶祝選戰的勝利。支持民進黨的 Katejane 也發起了對應的活動,要用裸露來哀悼民進黨的敗選。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