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婚紗照

在選定婚紗業者之後,就可以開始安排日期時間拍照,包括棚內和外景了。

4.7.1 與攝影師開會溝通

在拍照之前,會有一道「與攝影師開會溝通」的手續,目的是讓攝影師了解新人想要營造的婚紗照風格、主題、當日拍照程序、要去哪幾個外景點、行程的規劃等等。

如果要簡單的話,可以直接告訴攝影師自己想要的婚紗風格就好。但是這樣通常太過籠統了些,會有風險是攝影師拍出來的跟妳腦袋裡頭想的不一樣。所以比較好的方式是找出該攝影師的作品中,比較符合你喜歡風格和構圖的照片,拿給攝影師看,並且與攝影師討論。要注意的是,盡量不要拿著一堆其他攝影師的照片去要求你的攝影師拍出同樣的風格,畢竟不同攝影師有不同的拍照風格和特色,當初在選擇攝影師時就要考量到他的風格是否是你喜好的。另外一點則是不同的新人適合不同的風格,有的人拍起甜美公主風就是好看,有的則是冷豔風為主,試著找出自己的風格,搭配出到時要拍照的禮服,拍出最適合自己的照片。這也是與攝影師開會的主要目的。清楚知道自己的優缺點,喜愛什麼,拍照起來就會很流暢。

另外,有的新人會有特別的需求,例如外景的選擇,要去有紀念性的地方(例如第一次約會的地點);相本要像音樂故事一樣,訴說著兩人的故事;或是要跟寵物、心愛的玩偶、有紀念性的道具一起入鏡等等,這些也要事先跟攝影師溝通。

與攝影師溝通的時間通常約在拍照前的一個星期內,有的則是前一天再溝通就好。溝通完之後,可以回去整理出具體的項目或是細節,列印成小冊,拍照當日拿給攝影師,提醒他之前開會的結論。

4.7.2 試妝及當日造型

有的新人會要求加價事先試妝,先看看造型師的造型和禮服搭不搭。當然也可以當天再跟造型師作一個小小的討論。畢竟大多數的有經驗的造型師,看到你的禮服後,就可以依造妳的外型和氣質,打造出適合妳的造型。

在拍照前幾天不需要狂保養,免得不小心長了痘痘,弄巧成拙。拍照的當日,不要上凝膠類的保養品,否則上裝會卡粉。

至於護髮,PTT上Iamlavender網友的心得分享是:「拍照前一週千萬不要護髮、潤絲!」

要有一頭亮麗的秀髮?
天啊~~ 10個造型師聽到 有10個會抱頭痛哭
拍照前一週內 千萬不要去護髮!!!! (對不起 我錯了.. 我今天去護髮了)
而拍照前一晚 洗頭時 千萬不要洗潤絲 或護髮
而洗完後也千萬不要擦任何髮類保養品

簡而言之… 拍照前一天 所有會讓頭髮變柔順的東西 千萬不要加自己的頭毛上~~
因為 妳多加一樣 造型師就必須多花20分鐘起跳搞定你那”一頭亮麗的秀髮”
造型師說 乾的跟稻草一樣 還是頭髮會打結都沒關係
就是拜託 別把頭髮搞的滑不溜丟的

眉批:我們的造型師也是這麼說,所以從前一週我就把潤髮精藏起來了。

如果造型師要求要用安瓶的話,可以拿出自己買的安瓶問問她的意見,如果她認為還有需要再買公司的安瓶,請再衡量實際狀況作適當的購買,算是給造型師一個業績。當然,跟據網友的經驗談,如果不錯的公司或是化妝師,是不會強迫客人買安瓶的,也不會因為客人不買安瓶而有不悅的情況發生。

有一些配件是造型師準備、出借的。有一些則是要自己準備的,像是鞋子。一雙好的拍照鞋可以適用在各套婚紗,但也有人依照不同的禮服風格帶了好幾雙不同的鞋子。最後,別忘了準備一雙拖鞋、海灘鞋或是輕便的鞋子(像球鞋),可以讓你在走路時或是看不到鞋子時,讓自己的小腿放鬆一下。

4.7.3 拍照當日

一定要準備乾糧和水,放在車上。外拍當日的行程很趕,幾乎都在跟時間賽跑。有的人從一大早就拍,拍到太陽下山了還在拍,拍到晚上八九點還在拍的也有。為了體力和肚子著想,一定要先準備好乾糧跟水,到時在車上從一個外景到下一個外景的路上,就可以補充一下體力。可以準備一個背包,放一些衣服和可能會用到的小物。男生的話,可以準備內衣、襯衫、白襪和黑襪;女生則可以準備護脣膏、吸管、淚液、雙面膠、安全別針等。

如果是到比較野外、或是會拍到黃昏的話,記得帶綠油精和防蚊液,以免到時滿滿都是紅豆包,還影響拍照心情。

如果要到海邊拍照碰到水,可以參考《 [婚紗海邊外拍] 注意事項 》:

海邊婚紗外拍必備物品:

  • 男生要搭配女生禮服的西裝或牛仔褲、襯衫、球鞋、拖鞋(涼鞋)
  • 入鏡也不丟臉且方便攜帶的拖鞋(涼鞋)
  • 拍完照後可跟濕淋淋禮服或外衣更換的輕便上衣跟短褲(女生準備簡單one piece也很不錯)
  • 乾毛巾N條,可以先行拍掉腳上泥沙,以及在沖洗泥沙後擦腳。
  • 濕紙巾N盒,可以擦掉身上的泥沙、風吹沙。
  • 瓶裝自來水N瓶(非必要,如果心有餘力的話),因為沙崙那邊沒水龍頭,要到漁人碼頭才有辦法沖洗乾淨。如果可以先用自備的自來水瓶沾濕毛巾大致清潔,再到漁人碼頭仔細沖洗,會比較舒服。
  • 塑膠袋,通常助理會準備大尺寸塑膠袋裝新娘沾水弄濕的禮服。但建議新人最好自己先準備幾個各種尺寸的塑膠袋放在後車廂,才能分裝新郎跟新娘的鞋子、衣服,也能避免萬一誰都沒帶塑膠袋的窘境。
  • 防曬乳,避免曬傷。
  • 陽傘,沒照相時一定要遮陽。雖然可能忙著拍照根本用不到,但還是要準備,以防萬一。

就算不能跟拍,自己也應該帶著數位相機,在車程途中或是空檔的時候,可以拿出來拍拍自己當日的造型(以及累得像狗的樣子)。

另外,也可以準備一些名產,小零食,給攝影師、助理以及造型師做做人情,讓大家工作的心情都好,工作的成果也比較容易讓人滿意。

最後,是拍照的心理準備。只要問拍過婚紗的過來人就知道,拍照是非常、非常、非常累的一件事,從早到晚都要笑,擺pose,笑到最後臉都僵了。所以記得要保持心情的平靜,不要因為累了而在一些小事上僵持,甚至吵架。保持心情的愉快,拍出來的照片才是真幸福!

4.7.4 側拍或跟車

側拍的目的,是捕捉新人在拍攝婚紗照時的一些小細節。以攝影師的立場,其實大多數不喜歡側拍,一方面是拍會干擾到正式拍攝的進行,另一方面是想要保護自己的攝影的技巧和取景。如果新人要側拍的話,必須先在一開始談定包套前,就向婚紗公司提出。否則等到拍攝當日才要爭取側拍,通常是不被同意的。

有沒有必要為了側拍,跟婚紗公司、攝影師討價還價呢? 我認為這要取決於有沒有可以協助側拍的朋友。如果以一般拿普通相機的朋友,拍出來的大概就是「啊,在擺POSE」、「啊、在喝水」等等鏡頭,其實獲得的成果不大。有的人則會找有專業攝影經驗的朋友,拿著專業的器材前往側拍。這個的話拍出來的成果可能非常豐碩,但是建議一定要先跟攝影師溝通過,免得造成雙方的心結。

實作心得:

這個部份的心得有點多,所以……請見下篇

在〈拍婚紗照〉中有 5 則留言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