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不是公家電視

以下聲明轉自民間搶救公視基地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12月9日通過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所提決議,要求公共電視等單位執行98 年度預算時須逐項報請主管機關核可同意始能動支。林益世也在公視法修法提案上提出應增設公視董事名額,由現今十三至十五名人選,提高至十七至二十一人。

依照公共電視法,新聞局每年捐贈九億元作為公視運作經費,皆由公視提出預算,立法院通過後動支,主管機關並無審核公共電視事業預算之權力,其目的維 持公共電視財源之穩定與經營之獨立性之設計,不應輕易改變,也不容林益世等人破壞;而公視董事的代表性不在於比人數,而是在於審查過程的正當性。立法院應該重新檢討立委介入公視董事審查以及審查過程黑箱化的問題,而非以增額董事轉移焦點,林益世的提議將製造更多政治介入的機會,並癱瘓公共電視運作,與實務運作背道而馳。

林益世委員此舉不僅幫政府大開控制公視的大門,透過預算細目審定干預公視自主運作,違反黨政軍退出媒體的社會共識,同時將違背馬英九總統就職演說時所強調「絕不干預媒體」的承諾,也逼迫台灣新聞自由及公共電視自主嚴重倒退。

諸衡民主國家的公共媒體未見年度預算須逐項報請主管機關核可同意始能動支,林益世委員的提案將使台灣在國際社會蒙羞,我們對此要表達嚴正抗議。 我們呼籲支持公視的朋友透過電子郵件、傳真、網路留言,或打電話給林益世委員、立法院國民黨黨團表達您的不滿,別讓林益世傷害公視,也要求馬英九總統管管 林益世,不要害公視!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媒體改造學社

我在讀關魚整理的《公視有話好說討論公視危機(文字記錄) 》(好詳盡的紀錄!!) 時,發覺一些有趣的地方:


1. 原來郭至楨是公視基金會發言人啊? 我一直停留在他是中時電子報總編的身份。

2. 賴素如說的:「新聞局給公視的九億元不叫捐贈而是補助。」馬上被郭至楨吐嘈:「依照公視法第三章第二十八條,公視基金會的經費來源第一條是『政府機關編列經費之捐贈』。」後面她才補充原來搞不清楚的原兇是林益世

我來之前有請教過林益世委員,那時他轉告我給公視的是補助款

不過賴素如後面補了一句,我卻看不出有什麼邏輯:

公視的預算屬於捐贈,如果是捐贈,就沒有預算審核監督的問題,但這也顯見公視的定位不夠清楚

為什麼這樣子就「顯見公視的定位不夠清楚」呢?

3. 賴素如好像把「公視/公共媒體」當成「政府媒體」了:

「公視和客家、原民台和一般商業媒體不一 樣,是有其基本目的才成立的,例如政策宣導等」

我認為這種心態才是讓公視的定位不夠清楚的最大原因。公視應該把政府首長、立法委員、執政黨等等人都抓來,用大聲公在他們耳邊宣導:「公視是公共電視,不是公家的電視!!」

公視不是完美的,對我來說。我想,公視也沒辦法對每個人/每個收視閱聽人完美。但是像國民黨/林益世/或是那些想要用預算假監督之名行操控之實的立法提案,我一定反對。

下一個問題,應該要再回到公視。公視,你到底應該變成什麼樣子的一個公共電視?

在〈公視不是公家電視〉中有 2 則留言

  1. 把媒體還給媒體人,我也贊同!!!

    我也反對特定團體(包含政治團體及政黨以及有任何特定主張的團體)介入公共電視的營運,也反對立法院這粗暴不堪的決議。在捍衛新聞自由的同時,不是更該捍衛媒體的自由?媒體是媒體人的媒體,不該是有特定主張社團的媒體。任何的特定主張都是多元社會的一部份而已,如果藉由附身公共媒體企圖成為主流的主張,不僅是公共媒體的罪惡,也是公共媒體的墮落。馮一向喜歡挾外制內,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使用這個方法。看看連署的名單,有特定政治色彩的團體真的很多,如果要媒體自主,當然不該由這些”政治團體”來發聲爭取。所以,請有特定主張的社團,退出公共電視的經營吧,公共電視理應與你們平起平坐,互相合作才是。

    所以我也認同這個主張:

    抗議政治勢力介入公視運作!

    要求撤換公視總經理 !

    黨政軍退出媒體 !

    反對特定團體掌握(控)公共媒體 !

    人本體系退出公共電視 !

    公視人加油!!!!!!!

    工會加油!!!!!!!

    公視加油!!!!!!!

    一人一貼救公視!!!!!!!!!!!我們沒有錢在四大報刊登廣告,我們不應該拉攏政治色彩鮮明的團體來為我們發聲,我們也沒有搞不清楚狀況的”後援會”來出錢出力發表聲明,但是我們可以進行網路串聯。我們可以藉由網路向社會大眾發聲,我們不需藉助特定目的的社會團體,我們需要的是社會各階層普羅大眾的支持,所以我們可以轉貼以下網址給公共電視的好朋友們,公共電視需要大家的支持與監督!!!請大家四處發送,四處轉貼!!!!!!公共電視是大家的電視台,大家一起來監督!!!!!!別讓管理階層的一面之詞繼續瞞騙社會大眾!!!!!!不論YAHOO,不只GOOGLE,不只維基百科,不只HINET和SEEDNET,不只苦勞網,不只蘋果日報和壹周刊,還有各位母校的新聞系、傳播係、廣電系、大傳系、政治系、美術系、戲劇系,看到就貼吧!!!

    請轉貼下列網址:

    公視工會留言板: http://gbook.xuite.net/index.php?bookid=21252595&listfrmt=1&sortnote=1&sortthrd=3

    公視工會日誌: http://blog.xuite.net/union_pts

    公視工會部落格: http://xuite.net/union_pts

    特別推薦 留言精選:

    http://gbook.xuite.net/index.php?bookid=21252595&ctgid=10&listfrmt=2&pgnum=1&thrdid=&noteid=&recnt=1

    Wahoho的文章: http://blog.xuite.net/union_pts/block

    回覆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