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成就這回事

早上睡到很晚,昏昏沈沈地流著鼻水、看著文章,然後,看到小草的《關於生日,我想說的其實是…》,突然有話想說。

好像是兩年多前吧,老闆問我什麼時候想畢業。我想了又想,決定告訴他我還要一年。我想要再一年,把東西做得更完整,把想跑的模擬跑完,把沒看過的操作模式再看一次。更重要的,我不想為了準時(並且達成老闆曾經對我的承諾),然後放棄我的生活節奏。

當時,我的成就,是一個有著自己節奏,雖然隧道前頭有光,但我莫名奇妙堅持用目前的步伐繼續前進的學生。

當然,這是我給自己的認定。

一年後,我和社會接上了軌,拿到了學位和頭銜。可能是外表的關係,並沒有太多人注意到我年齡,也就沒有所謂的「高年齡、低成就」的話出現在耳邊。然而,當我參加同學的婚禮,開著那小型非正式的同學會時,同學們口中目前的「成就」,不管是收入、位階、家庭、小孩,不知不覺又提醒了我,自己在時光停止的隧道裡待著的那段時間,其他的人並沒有等我,他們仍然繼續往前走著,往前走著。

所以我又陷入了追趕的焦慮。

什麼時候結婚? 什麼時候生小孩? 買了車子嗎? 買了房子嗎? ……. 一個又一個的問題,如果以我「進入職場」為原點來計算,我可以大聲的回答:「還早!!」

如果以我出生的年份為原點來計算,這些問題從長輩、同事、朋友的口中冒了出來,就一點也不奇怪了。

於是,對於「成就」的定義,我又得重新調整 — 而且還不是自我感覺良好就好,我還要讓指導教授有相同的認知。

這一點,其實蠻辛苦的。

直至今日,我仍然在重新塑造他人(包括我自己) 對我「成就」框架的定義,同時也在調整自己的腳步,試著給予某些「交代」。

「高年齡,低成就」…..小草,我懂。

但是你也知道,自己心底並不是真的這麼認為的。你有讓你自豪的黃小璐啊!!!

在〈說到成就這回事〉中有 1 則留言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