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kkie 必看的 CSI 9X20

看到PTT 板上的消息,說到本週的 CSI 9X20 簡直就是向Star Trek致敬的一集,不但把場景拉到了 Fan Party,裡頭一堆梗也是從 Star Trek 裡頭來的,包括場景、道具、對白、設定等等。我看過之後也是驚為天人,趁著週日下午把裡頭一些我看到的給整理了出來,歡迎其他 Trekkie 用力補充。

ps. 裡頭有些劇情洩露,可能會影響到觀賞 CSI 9X20、 StarTrek、BattleStar Galactica (BSG) 的興致。
 

設定:

CSI-ST Astro Quest title (by PipperL)

歡迎來到這個由 CSI 製作單位精心設計的「影集中的影集」:”Astro Quest”。雖然裡面沒有 “Star Trek” 這個字,但是各位別忘了,除了 “Astro Quest” 上的意義外,有一部 Star Trek 的 fan movie 叫作 Galaxy Quest。 就算是 “Astro Quest” 這個字沒有什麼感覺,看到人家官方網站上那個有個盤子、兩根香腸、尾巴還閃著光芒的太空船也應該恍然大悟了吧。不過在 Astro Quest 中,這太空船長得還真像花枝….

CSI-ST Bridge (by PipperL)

看完太空船的造型後,來看看內裝如何。看到這個熟悉到不行的艦橋沒? 此時正上映著外星人和艦橋組員跟對峙的場景,重點是中間那張 Cpatain’s Chair / 艦長椅,那可是多少人夢寐以求想要坐坐看的椅子啊,而在這一集裡,CSI 的 Hodges 就在腦海中坐上了這張椅子 (當然還有其他香豔火辣的場景,請自己收看該集):

CSI-ST Hodge on the captain chair (by PipperL)

CSI-ST away mission (by PipperL)

艦內看完了,另一個重點是外勤任務 / Away Mission,看吧看吧,那布景的材質、奇異的打光、發亮的石頭 Cabonized Rock,和布料少少的外星美女,有沒有讓你為 CSI 劇組的貼心拍案叫絕?!

人物:

CSI-ST Crew in the bridge (by PipperL)

先來張艦橋組員合照吧。怎麼樣,是不是又勾起你熟悉的印象了?

讓我們再近一點瞧瞧…….

CSI-ST Captain Uniform (by PipperL)

這個是艦長的制服,怎麼樣,是不是跟 ST:The Original Series 裡 James T. Kirk 的制服很像? 不過應該是拜科技的進步,其布料和光澤看起來反而跟 ST:The Next Generation 裡的制服比較類似。ST徽章/通訊器的位置也從左胸到了右胸,一絕的是那個右斜襟, Astro Quest 直接把布料剪開使其自然地下翻,不用多餘的布料達到科技與環保完美的結合。

CSI-ST Spock Ear (by PipperL)
在 Star Trek 裡,瓦肯人 Vulcan 的尖耳朵是這個影集的一大特色。常常人家一提到  Star Trek ,就會說「啊,就是有尖耳朵的外星人」。在 Astra Quest 裡,尖耳朵變成了長耳垂,客倌您說,這致敬致得好不好啊?

CSI-ST Jonathan (by PipperL)
在這一集裡,總不能把主角 (尤其是被害的那一個)叫做 James 或是 Kirk 吧,不過 Jonathan 這名字聽起來也蠻熟的,搞不好跟 ST:Enterprise 裡的艦長 Jonathan Archer 有什麼關係………

科技:

Astro Quest 裡的科技設定也都是 Trekkie 耳熟能詳的,包括以下經典的科技產品:

光砲 / Phaser
CSI-ST Phaser (by PipperL)

三度儀 / Tricorder:要價 750 美元,而 CSI 的 Hodge 還真的買了一個。
CSI-ST Tricoder (by PipperL)

光波傳送 / Beam me up: 跟 ST的「直條狀分解」不太一樣,Astro Quest 的分解方式是採放射點狀分解…..
CSI-ST beam him up (by PipperL)
說到 Beam,在劇中 CSI Nick 在辦案的時候還落下了一句:”Do me a favor, beam yourselves back to lab and let me do my job.”

Targeting scanner (就是在 ENT或 TOS 中 T’Pol 或 Spock愛用的 Scope):
而且這個 Scope 是真的可以從儀表板裡拉升上來定位的!
其在CSI 中的真實「用途」也跟 Scope 有關 XD
CSI-ST Vulcan scope (by PipperL)

自動側滑開的門:把手掌放在門旁的感應器上,掃瞄完門就會打開….
CSI-ST slide door 1 (by PipperL)

只可惜不是像 ST 中的門是向兩邊滑開的,不然就更有感覺了!
CSI-ST slide door 2 (by PipperL)

經典的台詞

除了 Nick 在辦案時落下那句 Beam yourselves back 之外,其他經典的台詞還包括:

Hodges 的 “He is dead, Jim” (然後進廣告)

在此引用 PTT CSI 板 chineseknot 文章裡的注釋:

TOS裡的醫官McCoy向來稱宇宙世界大英雄:James T. Kirk 為 Jim

然後當企業號上出事,McCoy 檢查完死傷後都會抬頭跟 Kirk說:

He is dead, Jim.

Brass 的 “Red Alert”:
Brass 在搜索一對 Astro Quest Fan 的住處時,當門打開之後, Brass 探頭進去望著裡頭兩位身穿星艦制服、因為被打擾而不悅的嫌疑犯,輕輕地說了聲:「Red Alert.」 XD

CSI-ST fans room (by PipperL)
這就是那兩位影迷的「住處」。

對了,當身穿紅色制服的那位起身要跟 Brass 離開的時候,他還向下拉平自己的制服!! 這可是 ST:The Next Generation 裡頭畢凱 / Picard 艦長的招牌動作!!

Astro Quest 與 CSI 的互動:

除了架構起 Astro Quest 這一個虛擬的影集之外,在這集CSI 的辦案中, Astro Quest 的文化也對於案情的水落石出有著神奇的貢獻:

CSI-ST Nerve Pinch (by PipperL)
當法醫在死者的脖子側找到一個瘀青時,你會想到什麼呢?

是的,就是瓦肯人的招牌攻擊:Vulcan nerve pinch
下圖是一張 Star Trek 中 Nerve pinch 的攻擊示意圖,而在CSI裡,右上的法醫伯伯在模擬攻擊時用錯了方式,用左手掐住脖子;但事實上,標準的攻擊方式是右下的克林貢酒保那種,用右手按住穴道使人昏迷…….等一下,為什麼克林貢酒保會 Vulcan nerve pinch 啊?

CSI-ST Nerve Pinch (by PipperL)

另外一個互動是 CSI 的 Hodges 對 Wendy 所說的一句話。Wendy 回去用了 Vellikon Translator 將其翻譯為英文。在 Star Trek 裡,比較常見的是 Klingon Translator,而 Vellikon 唸起來又比較像 瓦肯 / Vulcan …太有趣了。

CSI-ST Klingon translator (by PipperL)

其他的致敬:

1. 本集的主角 Hodges (Wallace Langham) 跟 Wendy (Liz Vassey) 之前分別在 ST: VoyagerST:The Next Generation出現過。
2. ST:The Next Generation / ST: The Deep Space NineBattlestar Galactica 的製作人 Ronald D. Moore 也客串了一角,激動地對那戳破影迷夢想的導演大喊:「You Suck!」

CSI-ST RDM (by PipperL)

3. Skinjobs Aboard!! 不僅僅 BSG 製作人上場、BSG 中的 Cylon 也混進了 CSI 裡。其中一個還殺了人,她們,到底有什麼計畫呢?

Cylon A: Number Eight / Boomer
CSI-ST BSG Boomer (by PipperL)

Cylon B: Final Five / Ellen Tigh
CSI-ST BSG Ellen (by PipperL)

在〈Trekkie 必看的 CSI 9X20〉中有 4 則留言

  1. 還有2個,就是BSG的最後五人的印度小姐跟做掉她的士官長
    印度小姐站在版主貼導演的那張照片裡,導演的拳頭下方
    看影片更清楚
    但是士官長我就沒看清
    反而是CSI官網上20集的照片裡有
    士官長額頭貼了個金屬球站在人群中
    有興趣可以去瞧瞧喔

    回覆
  2. 天啊! 我真是太崇拜你了.
    我是Start Trek的Fans, 說也奇怪, 雖然我喜歡科幻題材的電影和影集, 但只有Start Trek如此的吸引我.
    我上週看到CSI 920後, 就一直覺得是在向Start Trek致敬, 卻不敢肯定. 今日拜讀您的大作, 事實的真相果然如此啊… 哈哈哈! 太妙啦!
    但我怎麼對哈吉斯和溫蒂曾參與Start Trek系列演出的事情, 一點印象都沒有? 我可是忠實觀眾呢…

    回覆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