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算九二一受災戶的回憶

九二一,十年了。

How 說的一樣,我不是中部人,也沒有投入災區。當年九二一那些鏡頭、那些名字,對我而言,早已不復記憶。

我記得的,是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

十年前,當地震發生的時候,雖然我從睡夢中被震醒,但是在上鋪的我,卻還得懶得下床。後來停電、宿舍喧鬧、通訊中斷、電話打不通,沒有人知道外界發生了什麼事,我才下床,找出手電筒,加入同學的行列,圍著一個小小的收音機,嘗試解讀外面的世界,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那時候,年幼無知的我,真的是抱著湊熱鬧的心情。後來災情嚴重後,才開始想到家裡,想要在天亮後,跟家裡連絡,回家看看。

不過在通訊中斷的情況之下,最後人群還是散去,回到自己的房間,爬上床,睡去,等到天亮後再打算。

鹿耳門天后宮 (by PipperL)

但是,我卻壓根兒忘了指導教授

那個時候,指導教授跟我同處在同一個城市。她住在一個沒有窗戶的小套房裡,在黑暗中被嚇醒,電話不通,週圍跑出來的鄰居沒有一個認識,我卻連一個電話也沒有,連人也沒有。她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不知道家裡發生了什麼事,也不知道我發生了什麼事,害怕、擔憂、著急,直到天亮。

天亮後,指導教授騎著車,來到我的宿舍,敲了門,發現我在床上呼呼大睡,那些害怕、擔憂、著急、關心,在那一瞬間通通轉成憤怒。

直至現在,每當有地震,不管是大是小,不管我人在哪裡,是在另一個城市,在另一個宿舍,在另一個房間,或是在她身邊,我會記得給她一個電話、一個問候、或者是一個擁抱。

十年了,這已成了習慣。

九二一,十年了,當年發生的事,因為發生在自己身上,記得特別清楚。這件小小的插曲,也許就是九二一在我生命裡所種下的種子吧。

在〈也算九二一受災戶的回憶〉中有 1 則留言

  1. 遙想那時我也剛大一,一入學就碰到令人非常驚訝的921,晚了3周入學,學校還倒了三棟..慶幸是無人死亡…畢業那年碰到sars…畢展沒辦法到北部發表(新一代設計展)…我們是傳說中最慘的那一屆…

    網站設計

    回覆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