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人

手上的案子,到了最後決勝負的關頭。
經過兩三個月的磨合,這個跨部門的團隊早已從一開始的你我,變成現在的我們。上頭的你來我往是一回事,下面的這些小兵會議上針鋒相對,會議後勾肩搭背。

原型,第一次出現在大家的面前,發亮著,閃耀著,輕輕地,大家圍著,沒人敢碰,怕碰了就壞了。

一次又一次的失敗,都快把人的耐心磨光了。有一不見得有二,得要證明這是可以重現的,做得出一次,就得做出第二次。

不過,隨著事先規劃好的區塊一塊塊地被實作出來,整個專案,似乎也愈來愈有個樣子了。

然而,時間。時間總是不等人的。

要做的事總是比想到的還要多,不留 buffer 的 schedule,一碰到總是會讓專案 delay。就算是加班操勞想辦法把進度趕回來,不到一兩週又會再因為某件事 delay。

滴答、滴答。

最後,往往不是延遲、失信、不然就是交給命運來決定。

其實,對老闆而言,他要求的,有時並不只是專案的成功。他要的,是看看小組能夠發光發熱到什麼程度。

給老闆九十分,他會要求 200分。

跟老闆說一年,他會壓到半年。

這是挑戰跟考驗,試著激發出屬下的「潛力」,然而,潛力是有限度的。

支票愈開愈大,下面的人卻不知道該拿什麼出來兌現。

見機不對的人,早早就能閃就閃,或是另求發展;覺得不值的人,會找尋更好的歸宿;
被壓搾過頭的人,自信可能徹底被打擊、失去鬥志。後知後覺的人,則是在驚覺不對的時候,除了要負責收拾爛攤子,還得替整個案子背上黑鍋,黑到永遠都洗不掉。

龍騰斷橋 (by PipperL)

於是一個不錯的小組,卻因為一個不好的案子和一個不合理的目標,到最後分崩離析。
案子做完了,小組的成員也離職得差不多了。剩下的人,還得面對下一個更艱難的考驗。

這種案子,燒不燒錢不一定,但是燒人,卻一點也不客氣……..

好老闆,好案子,好時機,不容易。

碰到的,算幸運。而我,不曉得幸運女神什麼時候會離我而遠去………

在〈燒人〉中有 1 則留言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