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 DSLR 初體驗

這個世界,常常有許多微妙的事情發生。

同事玩相機已經有好一陣子了,傳說中,我們部門在好幾年前曾經「流行」過一陣子攝影,好幾個人手上都有單眼,各家系統倒是不同, Nikon的、Canon的、萊卡的都有,從早期的底片機、到最近的數位單眼,從135、120、645 都各有愛好者。傳說當年還會跑到西藏新疆日本去拍。

那些,都是在我進這個部門之前的事。

IMG_8082 (by PipperL)

也因此,聽他們聊到為了拍一張好照片,上山下海的故事,總是特別趣味。每一張他們分享出來的照片,不管是底掃到電腦裡當桌布的照片,還是迎著光一張張像幻燈片的正片,都有故事。不管是跟老婆揹著十來公斤的器材自助,還是三更半夜就起床帶著器材爬上海邊的礁石等日出的那一刻,亦或者是頂著新疆的風沙拼命地搖著黑卡,然後躲在夾克裡換鏡頭。那些故事彷彿三天三夜也說不完,就像當兵的回憶一樣,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版本。

愛聽故事的我,就像小孩一樣,常常聽著聽著、出了神。

然而,愛聽故事的我,聽著聽著,也常常成為被勸敗的對象。

上次跟同事出遊,幾個人帶了手邊的傢伙出門,有DSLR,也有 645。很幸運地,見識到那些「武器」發威時的樣子,也在回來後看到拍出來的照片。一邊看著照片,照例,同事們又開始試著把我推入這錢井深的世界。

不知道為什麼,可能是我動搖的意志被發現了,這次的火,燒得很旺。每一個經過座位的同事,訴說著他手上的裝備和故事,就像一道道浪,把我逐漸推離理智的岸邊。浪,一道接一道,我和另一個拿類單眼的同事,很快就被浪頭推到開始 survey 入門 DSLR 的地步。

火,既然已經燒起來了,當然要多加些柴火。一個同事帶我一步步操作他的 canon 500D,第一次拿 DSLR,體積比小DC 大很多,拿在手上很沈,對焦很快,眼裡只有觀景窗,就像步槍一樣,瞄哪裡,拍哪裡。輕脆的快門聲,讓人著迷的連拍和閃光控制,還有輕易的淺景深營造,都是我對 DSLR 的第一印象。

P1090465 (by PipperL)

有了第一印象之後,火上再加油,另外一個同事更慷慨出借他的老 Canon 20D 和 L鏡。讓我假日好好玩玩,好好「想想」自己要的是什麼,常拍的焦段和題材是什麼。在小三元的加持之下,威力比第一次的 18-55mm Kit 鏡還驚人。短短的一天一夜,我就用掉了他1000張快門。而行動範圍,也只不過是家裡這幾坪大的空間和附近的湖畔。

看著電腦裡上千張的照片,我不但不知道該從何開始整理起這些我第一次使用 DSLR拍的照片。也開始思考,DSLR ,在自己的生活中,可以扮演什麼樣子的角色。跟隨身DC 的區別、高昂的器材投資和未來的不歸路、使用的時機和攜帶便利性、照片的更多可能性、自己的技術能力…….等。

IMG_8278 (by PipperL)

最重要的是,當我進入 DSLR 的世界,就必須把攝影當作一個興趣。當我把攝影當作一個興趣,就必須要常常出去練習拍照。這樣一來,我目前的時間運用勢必會受到排擠,不管是我自己的時間,還是跟指導教授相處的時間。

我,好像愈陷愈深了。

ps. 說來巧合,正好看到工頭說他和凱洛最近正好開始使用 Nikon D5000。工頭的相機故事,搭配著他的人生歷程,著實精彩。當年相機的照片,今日數位化後還有這麼棒的效果,真好。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