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促進法又來了

聽說繼「垃圾食品」要收健康捐之後,規劃中的健康促進法要在 傍晚時段 擬禁播垃圾食物廣告

衛生署將「健康促進法」立法列為今年施政重點,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指出,並將在此母法之下,訂定肥胖防治、慢性病防治、檳榔危害防制等管理辦法,減少誤導或有害的傳播,兒童被優先列為保護對象。

邱淑媞表示,歐美和韓國都已制定法規,針對垃圾食物的廣告以及媒體吸菸鏡頭加以規範,我國將比照辦理,並將訂定罰則,但細節尚在研議中。

韓國今年一月中宣布,將禁止垃圾食物廣告在傍晚五時至七時的電視時段播出,同時也不得在任何時段的兒童節目中播出。該項禁令涵蓋高糖、高鹽、高脂肪的食品,適用於漢堡、披薩、速食麵、巧克力及其他糖果和冰淇淋。

英國更早在二○○七年起,禁止在以十六歲以下的兒童為主要對象的節目或頻道播出高脂、高鹽、高糖食物或飲料廣告。

衛生署國健局日前公布去年度最新調查指出,深受小朋友喜歡的電視影集「海賊王」、「棋靈王」和「火影忍者」等當紅卡通出現吸菸鏡頭的頻率最高,偶像劇「波麗士大人」及電影「功夫灌籃」和「喜劇之王」出現的吸菸鏡頭亦名列前茅。許多研究已證實,兒童長期觀看媒體中的吸菸鏡頭,會顯著提高兒少染上菸癮的風險。

邱淑媞表示,英國、美國多數州就明令禁止卡通與兒童節目中出現吸菸鏡頭,違者將列為輔導級,只能在特定時段播放;印度的規定更嚴格,完全禁止電視或電影出現吸菸鏡頭。

消基會指出,很多孩童放學回家第一件事是先看卡通影片,若大量播映垃圾食品廣告,誘發孩子吃垃圾食物,長期下來有害身心,因此贊成限播垃圾食品及菸酒廣告,「另外像提神飲料廣告常在黃金時段密集播出,讓很多孩子誤以為一定要喝才有精神。」

裡頭提到:
1. 兒童節目及頻道中垃圾食物廣告及抽菸鏡頭會規範。
2. 垃圾食物廣告在傍晚電視時段會禁止 (英國韓國經驗)

這個世界已經有了十八禁的畫面,未來又多了五六禁…..

健康促進法作為一個母法 (脈絡可以參考之前做的功課)很好啊,只是跟治水一樣,用 promote 不要用圍堵,不要限縮到愈來愈多人的自由,以「保障大眾的自由」就好了。

會不會有一天,傍晚時段的節目裡,人人都穿著唐裝 (短褲脫鞋 Hip-Hop 迷你裙去死!)、說著純正的北京腔 (Hey! Yo! Dude 絕對聽不到)、不在走廊上跑跳、不上網、不打電動、不吃零食跟垃圾食物,在家在學校是個好小孩……

在〈健康促進法又來了〉中有 1 則留言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