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訪卓也小屋 (上)

廣義上來說,寫下這篇文章,因為是使用 Alice 所提供的免費住宿券,所以也算是屬於部落格行銷循環中的一個小節。Alice 說,當初她跟老闆娘聊的時候,老闆娘就開了我的部落格文章給她看。雖然我只想心領老闆娘的好意,不過指導教授得知之後,還是強烈表達她想去的決心,於是,我們還是在跨年的那一夜,來到卓也小屋。對我而言,一方面是首次體驗三年前到訪時,還沒有建好的民宿部份,另一方面也想知道,三年後,經過了時光的考驗,他們的餐飲,是不是還如同我記憶中的,讓人驚豔。

P1090079 (by PipperL)

其實我最擔心的,是身為部落客的身份,會不會因此受到一些不同的待遇,而讓這一次的出遊「失真」。還好在 check-in 的時候,夠低調的我們,只說是朋友 Alice 送的招待券,就沒有再被追問什麼。因為卓也小屋也已經有了一些名氣,即使是在跨年的夜裡,住房依然客滿,可能是因為這樣,在這短短的一泊二食行程中,我們更能自由自在地活動,享受這另外一種的跨年氣氛。

指導教授:「今天是跨年,你們到半夜倒數前有什麼活動嗎?」
劉哥:「啊? 什麼活動?」
指導教授:「像是放煙火之類的啊。」
劉哥:「都來了這裡,當然就不需要那些了。」

至於體驗文,因為是指導教授要去的,所以就由她寫了。這樣也好, 我更能用自己的觀點寫出自己的感受。(不知道她寫的文章會長什麼樣子)。

1. 到訪

P1090112 (by PipperL)

冷氣團來襲的關係,山裡飄著細細的雨,整個園區瀰漫著薄薄的霧氣,眼中望去,彷彿都掛上了一只柔焦鏡。三年不見,主要的餐廳招牌穀倉房建築依然跟記憶中維持一致,只是石板小徑的另一側,多了幾棟新的屋子,還多了一座桐顏草木染房

P1090081 (by PipperL)

園區裡,還是一樣種了許多花花草草樹樹木木,我很好奇,為什麼在這種多雨的冬季,還有這麼多種的花綻開著?

P1090091 (by PipperL)

P1090087 (by PipperL)

拿到房間錀匙,今天住的,是基本的2人房。名為「包容」。指導教授說,這就是給我倆 2010 的功課。房間不大,基本的床、櫃、鏡等設備,但是浴室卻有個大大的檜木浴桶,等著晚上冬夜裡,溫暖著全身上下三萬六千個毛孔。

P1090093 (by PipperL)

P1090124 (by PipperL)

今年,沒去賞楓,不過窗外的陽台走道,卻讓人驚喜地看到今年第一眼楓紅 (其實是槭樹)。即使被打溼了,地上的楓葉,看起來還是讓人不禁多按下幾次快門。

2. 菜園

P1090125 (by PipperL)

P1090127 (by PipperL)

放好行李,離晚餐還有一點時間,我們信步走走,闖進一塊之前從來沒去過的區域。名為「探藍小徑」的小步道,當下的我們,還不明白箇中的含意,反倒是小小的立牌「菜園仔」,簡單明瞭地讓我們了解可能的去處。

P1090135 (by PipperL)

P1090143 (by PipperL)

走啊走,走啊走,寧靜的山嵐裡,只有我和指導教授兩個人,好像整座山都是為我倆而開的。走啊走,走啊走,路旁開始出現了一畦畦的菜田,我和指導教授開始比著誰認識的菜比較多,哪些應該會出現在晚餐的桌上。可想而知,以我對於動植物的貧乏認知,當然是以慘敗收場。

P1090139 (by PipperL)

P1090132 (by PipperL)

就在 2009 年的最後幾個小時,台北的人潮開始湧進信義區,舞台上的音樂開始為晚上的倒數和101煙火暖身,腦海裡出現著無比喧鬧和歡樂的場面,然而此時此刻,兩人卻漫步在不知名的山間,用力地呼吸著冰冷卻讓人清醒的空氣。那是一種強烈的違和感,尤其是當我發現手機訊號還很正常,還可以在 twitter 上看到朋友們的眾聲喧嘩時。

3. 晚餐

P1090152 (by PipperL)

回到餐廳,晚餐時間已經開始,我們就座,開始今天的晚餐。三年了,用餐的型式還是一樣,幾道特色料理,外加一鍋自己動手,填滿剩下的胃的吃到飽火鍋,其他的餐點像是飲料、冰品和爆米花也是跟當年一樣。

P1090156_mixed (by PipperL)

跟當年的菜色相比,主要的菜色料理風格仍然不變。每一道菜,都找得到三年前料理的影子。然而無論是呈現方式還是口味,卻仍然可以滿足三年後的自己。照片裡的小圖,是三年前我拍的照片,如今相互對照,格外有趣。

P1090157_mixed (by PipperL)

坐定的時候,就聞到如同麻油雞般的香氣,在呼氣成霧的夜裡特別讓人溫暖。這一小碗麵線下肚後,果然整個人都暖了起來。

P1090159_mixed (by PipperL)

指導教授評價最高的的蔬菜蛋捲,鬆軟的蛋皮還帶有些些溫度。

P1090163_mixed (by PipperL)

酥皮地瓜,我錯估了酥皮的厚度,第一口咬下去滿滿都是地瓜,有點嚇了一跳。

P1090175_mixed (by PipperL)

石蓮花佐桂花蜜和薑汁仙草。我發現,自己比較喜歡像桂花蜜的甜、石蓮花的酸、和薑汁仙草的辣所組合起來的口感。而指導教授比較喜歡澱粉類柔軟又包容的口感。

4. 丸子

吃完了特色料理,剩下的時間,就是火鍋、甜點、和兩人聊天的珍貴時光了。一對情侶從我身邊經過,喊了聲「丸子!」。我狐疑的眼光,順著他的視線,來到了我的椅下。一隻貓,窩在那兒。牠叫做丸子。

飯後,正好有人在DIY 手工精油皂。指導教授快樂地做著精油皂,我則是跟偶爾進來打招呼休息一下的丸子玩著。可能是因為室內比較溫暖吧,不一會,三隻貓都出現了。

P1090210 (by PipperL)

你好,我叫丸子。我的專長是搶鏡頭跟發出呼嚕呼嚕的聲音。

P1090211 (by PipperL)

你好,我叫小九。我是第九隻來到園區的,因為已經不知道要取什麼名字了,所以人家叫我小九。對了,我是準媽媽唷,所以看起來有點胖,那個怪叔叔也不太敢碰我。

P1090202 (by PipperL)

你好,我叫咪咪。我的專長是伸出長長的手用直拳偷襲丸子,然後跟牠玩成一團。可能因為我比較好動一點,所以那個怪叔叔連一張清楚的照片都拍不出來,如果他是用 Konika 的底片就好了。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