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社會責任到業餘專業

週六吃午飯前,我看到這篇 《【反省】當部落客變成神,我們應該膜拜她?-貴婦奈奈與花花觸法後。》。

雖然裡頭嘗試要呈現的,是貴婦奈奈因為宣稱保養品的療效而受罰,卻解讀為只要是分享/廣告文都要小心。作者Jade B. 說:

我知道,大部分的美妝部落客都是門外漢,包括我,我們沒有相關的專業背景,面對廠商一波波華麗無比的新聞稿,未必有能力判斷真偽尺度。但是,一旦開始寫,這就是一個社會責任,怎麼能用「我相信一個有品德的人」來打發所有的疑問?尤其這位有品德的人,能從我們的信任中得到利益。

我想到的是,李怡志大哥曾經在《過量的邏輯》迴響裡所提到的:

事實上,很多現場並沒有這樣的二段論。

大多是專家直接講某某東西含有什麼什麼、吃多了會如何如何,食用與病症之間的關係,大多是發稿單位自己講的,這樣新聞才會曝光,一氣呵成,中間沒有停頓。

電視台記者心機沒有那麼重,大多是人家講啥他就報啥。

有空親身去一趟記者會便知。

新聞記者沒有相關的專業背景,面對廠商一波波華麗無比的新聞稿,未必有能力判斷真偽尺度。但是,一旦開始寫,這就是一個社會責任。

這樣聽起來好像也蠻合理的。

如果再把廠商換成「專家智庫」、「國外研究單位」等等,也都說得通。

想一想,除了有機會求證到比較專業的專業,記者跟我們跟貴婦奈奈,其實沒有什麼太大優勢。

也因為有這樣的自省,我們這些業餘者、這些沒有相關的專業背景者,在下筆或是出聲者,往往要更加小心。

另外一段跟社會責任有關的。

如果這些具有影響力的部落客不知道自身已然迷失,甚至將自己的言行無限上綱至神的階段,反身指摘政府、媒體、醫療專業,在這個特殊的網路國度中,將所有現行社會規範視為不合理的壓迫。當所有社會制度都不足以仰賴,所有專業精英都不值得相信,在這個獨特的部落格世界中,我們該憑什麼討論社會責任?

扣掉文字中那幾句「無限上綱至神的階段….當所有社會制度都不足以仰賴,所有專業精英都不值得相信」等過度的推論。然後把美妝部落客換成公民記者 / 環境 / 議題 / 社會評論部落客。是不是也應該有類似的自省或是警覺?

這部份,前幾天在 twitter 上瞄到 @Portnoy@aboutfish 的對話,可能可以給我們一些小小的線索:

aboutfish: RT @Portnoy “宏遠紡織大火-高雄甲仙6. 4有史以來最大地震–台南報導-04 – PeoPo 公民新聞” (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51901 )#請問,內文提到「有毒化學物質燒毀,可能飄散善化、山上、官田、麻豆,居民應注意自身安全」是基於怎樣的根據?

portnoy: @aboutfish 在地人的知識吧。 # in reply to aboutfish

aboutfish: @Portnoy 要發這種警告,光靠「在地人的知識」總覺得太不嚴謹。我剛查了一些相關報導:宏遠紡織鍋爐爆炸起火數名外勞輕傷(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337550&type=%E5%8D%B3%E6%99%82%E6%96%B0%E8%81%9E ):起火的廠房佔地上千坪、有六層樓高,裡頭堆滿了易燃物以及數公噸易爆毒化物。 # in reply to portnoy

portnoy: @aboutfish 我覺得沒有什麼比在地人的知識更嚴謹的了。但你可以跟sadapepo討論討論。 # in reply to aboutfish

aboutfish: @Portnoy 我不是說在地人的知識不值得參考。我只是覺得,要發警告公眾的新聞,就要有更清楚的科學論據。我所謂的嚴謹,意指若我是做這條新聞的記者,我會去問氣象站 下午預測的風向、環保局過去監測工廠排放的資料等,我不會只問在地人的意見就發新聞。(但或許公民記者不容易做到)    3:07 PM Mar 4th   via web  in reply to Portnoy

相對於「執政/主流/專業/制度/法律/權威」,「在野」的角色,即使有「在地/當地/草根/第一手」的優勢,也還是必須得靠手上有限的資訊和專業來論述。再加上立場框架的限制,一不小心,就可能落入理性不足,外行挑戰專業的險境。即使是許多「業餘的專業」,在論述或判斷時也常苦於手上資訊不足的限制,要做出結論,還必須有部份的假設或簡化模型,這更增添了在論述時的風險及挑戰。

不過這也是美麗的地方,不同的引用來源、引用方式、不同的假設模型、不同的解讀,即使都是專業,解讀出來的結論也都會不同。針對「±2℃」的環保論點爭議,就是一個很不錯的例子。業餘且不專業的我,看著雙方的論述,也會有機會慢慢建構出屬於我的認知。不止止是我,你也是,大家也是。

對我而言,這才是真正的皮下注射理論。也是我對媒體更深層的憂慮。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