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櫻花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賞櫻」已經變成一種時尚,還是因為我手上有了丸子之後開始會留意起櫻花來,在這冬末春初之際,櫻花和我視線的交集,已經遠超出我生命中過去數十年的總和。

南投服務區的八重櫻 (by PipperL)

過年返家,在南投服務區看到的八重櫻。印象中,這是今年我第一次拍櫻花 — 不是在什麼風景區或是山谷裡,而是在這座過年車流不停歇的停車場旁。

怎麼拍? 當然是鏡頭瞄準頭上最近的那朵花,光圈開到最大,快門就按下去了。

傻傻地,因為曝光抓的是後面灰白的天空,所以想當然而花朵就變得灰暗無光了。於是曝光補償 +EV,加加加,直到花朵的明暗亮度正常為止。

就拍出了上頭這張主題清楚,但背景嚴重過曝的照片。

這,應該算是失敗的作品吧。

IMG_4394 (by PipperL)

過年晃到阿里山 走啊走,山櫻花再度向我們招手。背景是藍天,如果過曝豈不太可惜? 這一次學乖了,不加 EV,改用閃光燈補光,補太少,花朵還是灰灰暗暗的,補太多,太死白卻又突顯不出花朵真實的顏色。調一下,拍一下,調一下,拍一下,最後回到電腦前再用後製強化一下色澤的表現,總算第一次拍出這種「像眼睛看到的櫻花」。

IMG_4363 (by PipperL)

另一種拍法,是試著呈現櫻花滿天的樣子。粉紅、綠樹、搭上高山純淨的藍天,即使是拍成相片,還是比不上肉眼現場強烈的飽和和感動。只可惜,沒有機會享受到櫻花雨….

IMG_6176 (by PipperL)
回到新竹,青青草原有條「櫻花大道」也號稱種了上千棵的山櫻。不過放眼望去,這大道兩旁,還是以山櫻花「樹」為主,真的開花的,寥寥無幾。

如果這些樹撐過了這幾年的氣候變化,那麼數年後的春天,也許我們真的有機會,坐在櫻花樹下,享受櫻花滿天的樂趣。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