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芒

清明,指導教授說她想買雞排,然後去附近的公園邊逛邊吃,雖然我不知道這是什麼邏輯,不過還是換好衣服,手牽手,準備步行出門。

「要帶相機嗎?」我問。

「你不是很少拍夜景嗎? 你決定吧。」

結果,我還是背了台相機出門買雞排。

人家說,攝影是光與影的表演。夜裡,走在小巷子裡,雖然燈光昏暗,不過那些牆上的瓦斯錶,或是白天看來髒髒的水泥牆,在夜裡,反倒有另一番韻味。不過現在的我,好歹知道自己拍不出來眼睛看到的這種感覺,只好乖乖地讓相機待在背包裡,牽著教授的手,在暗夜的巷子裡走著。

這也好,她才不會抱怨,拿著相機的手,沒法子牽她的手。

在一家我們倆都不熟悉的店買了雞排和甜不辣,我們繞了一大圈,晃到日光公園。

「等我一下下,」在馬路口,沒帶腳架的我,找了一台車,把丸子放在上頭,光圈調到22,先用 Av 測光決定秒數,試拍一下,然後調整曝光補償的格數 (通常是減一格到 1.5 格),然後正式按下快門。

「啊~ 牠過來了!」 一隻小狗闖入鏡頭,看著教授手上的雞排,興緻勃勃地期待著意外的晚餐。

Night shot (by PipperL)

我轉頭前去救駕,接過雞排,擔任誘餌的角色。再回頭,相機裡留下這麼一張取景歪斜,稍微過曝,ISO 過高導致雜訊亂冒,還有一隻狗進來湊一腳,但卻沒辦法再來一次的星芒相片。

不過,這仍是我的第一張星芒照,一張不寫這一篇不能訴說其當下故事的照片。

在〈星芒〉中有 2 則留言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