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仲介的角色

其實,在我做出不理性的決定之前,指導教授她,就已經開始看屋了。

除了去預售屋的招待中心享受「描繪未來」的滿足、和在坪數灌水的樣品屋中享受裝潢精美、家具齊全的偽豪宅生活 (可能只有十來分鐘),大部份的時間,教授其實面對的是房屋仲介,腳踩的是一間間的中古屋,看到的是搬空後的屋子,壁癌、漏水、陰暗、剝落、垃圾、污漬等。

Egg day 2 (by PipperL)
我的新家,到底會長什麼樣子,座落在哪裡呢?


相較之下,我幸福多了。當初還不打算購屋的我,時間都投資在別的地方。唯一和購屋有交集的,就是吃飯時間,聽著教授報告她今天又去看了什麼房子,有什麼地方她不喜歡,順便再次跟我宣導一下心中理想的房子,應該要有的樣子。

對我而言,那些各家的房屋仲介,只是連結教授和她想看的房子之間,那一條帶看的線。

後來,針對教授比較滿意的房子,我偶爾還是得被拉出門「複檢」,這時,仲介才變成一種,較為清楚的存在。

理性上來說,我覺得仲介,對於買方而言,應該類似管家和代理人的角色。管家的角色,是指那間房子的管家,對於房子的大大小小細節,過去發生過什麼,前任屋主的想法,週遭環境的變遷,社區近來的動態等,都有一定的了解。代理人的角色,則是兼任買方和賣方的代理人,面對雙方時,除了傳達對方的意志之外,也會以專業顧問的角色,居中協調,並顧及雙方最大的利益,找出雙方都可以滿意的方案。

不過實際被拉著去看屋時,我碰到的仲介,跟我心中想的,還有那麼些不一樣。

我看過,光靠個紀錄基本資料的吊牌,就開始帶看。其他的資訊,卻一問三不知。在吊牌上的,照實回答,不在吊牌上的,雙手一攤。可能是一個仲介要負責太多的物件,但是對自己負責的物件不夠了解,那仲介的功能就只剩幫忙拿鑰匙開門而已。

我也看過,對缺陷視而不見,或是無俚頭的方式試圖帶過,卻沒有利用專業的優勢提供適當的建議。就算是不太懂的我,自己心裡也有一些想法和可能解決方案,提出疑問,是想知道仲介的心裡,到底有沒有將心比心,還是只想把房子趕快賣出去?

我還看過,面對主臥太小的物件,竟然建議可以把隔著一條走廊和客衛的客臥規劃作為更衣室。真好奇,如果要換個衣服還要經過公共空間的走廊,這樣子的動線規劃是一個房仲應該提出的建議嗎?

對我而言,除了作為買賣雙方牽線的橋樑,作為價格不透明下抬價和殺價的傳聲筒,房屋仲介能做到的,還要更多。真的做到了,才會像是電視上的廣告一樣,讓客戶找到「自己的家」,而不是自己的房子。

我理想中的房仲,在台灣這麼大的房仲市場,這麼多家的房仲公司裡,應該還是存在著,只是,我沒機會碰到罷了。

在〈房屋仲介的角色〉中有 3 則留言

  1. 不用擔心,你即將遇到心目中的好仲介.

    一個前所未有的線上房仲匿名諮詢服務即將開始.

    將免費提供全台灣民眾專業的內幕諮詢.

    你們想知道的仲介內幕,我們都會匿名提供免費諮詢.

    目的在幫助台灣民眾面對房仲時,不再當冤大頭.

    http://www.ebooks777.com 即將引爆 請耐心等候上線

    回覆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