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幸福] 大男孩的自我調適

人生,其實不是只有自己。

今天你我之所以為你我,從小時候的父母照養、家庭教育;到就學時的學校教育、班上的導師、某堂課的老師或是某個社團的教練、你認識的同學朋友、你所在的公司組織;你所讀過的書籍、看過的電視電影、看過的山水、都市、鄉村、日出、日落、晴天、雨天、颱風、地震。這些必然、不確定、和機率的複雜組成,都是你之所以為你當今存在的必要條件之一。

Library

然後,也許你跟我一樣,寫完第一本論文之後,進入了社會工作,開始了人生的另一段旅程,繼續建築堆砌自己的人生。然後,如果夠幸運,你會遇見一個人,讓你決定除了堆砌自己的人生之外,再更進一步,跟他/她一起堆砌接下來的人生,你幫忙堆他/她的,他/她也幫忙堆你的。兩個人堆,總是比較快一點,而小小的缺點,就是堆起來之後,你跟他就這樣連在一起,那些一起堆砌的部份,有你的心血,也有他/她的努力,就這樣,再也分不出來,再也分不開了。而這個過程,讓你有機會跟我一樣,寫下第二本論文

如果你跟我一樣幸運的話,在第二本論文所提到的「畢業」之前或是之後,即使形式和身份有了些許的改變,那步調和本質,其實是沒有多大的改變的。你一樣有自己的生活,有自己的生命存在,當然,共同的部份是持續存在的,兩個人的部份,繼續由兩個人堆砌著。人家說,這就是婚後兩個人的世界,是人生中少見的珍貴的時光。很多人告訴過我,如果人生再來一次,他們希望這段時光能再久一點 — 在進入人生的下一階段之前。也因為這樣,有的朋友,就決定讓兩個人停留在這個階段,享受一輩子的甜蜜與自在。

時間的巨輪繼續轉動著,大部份的人還是會選擇再繼續往前走。畢竟,想想今天你之所以存在,想想你之所以能來到這個世界,體驗這個世界的陽光、風、溫度、色彩、香氣、酸甜苦辣、歡笑、淚水,其實是建築在你的父母的負擔的。他們捨棄了一些東西,負起了一些責任,從懷孕、生產、養育、教育,一路走來,不管是金錢物質的開銷,或是時間精神上的付出,不管是基於傳統社會的觀念,還是只為了看到你天真的笑容。

這些物質和精神上付出,如果挪作其他的用途,那是非常可觀的。尤其是如果用在他們自己身上,那不管是物質或是精神生活,都可以讓他們倆個,快樂地享受著的婚後生活那段美好的時光。然而,他們做了選擇,於是,有了現在的你。

Evening

而寫完第二本論文之後的美好時光,雖然就像其他美好的時光一樣,過得很快,讓你希望停下腳步,永遠留在這個 wonderful land。但是終究,你還是得繼續邁開腳步,勇敢的離開這個 wonder land,扛下屬於你的擔子。

人生的目標轉變了,接下來,除了砌你自己的人生,除了跟另一半砌共同的人生,你,不,是我,要開始砌另一個人的人生了。

這,就是第三本論文的由來。

在〈[小幸福] 大男孩的自我調適〉中有 1 則留言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