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 開工

這是這個部落格的第1000篇文章 (只算有公開的),以現在發文的速度下一個1000篇大概要等到10年之後了…..

終於,經過一連串的龜毛的 review 之後,我的新家,開始裝潢了。

裝潢前的一瞥
裝潢前的一瞥

水電師父把每一個開關插座裡的電線拉了出來,接到未來開關和插座的新位置;一堆堆的角材和矽酸鈣板搬了進來,堆在角落;拉管的工人也很順著天花板的角落把冷氣的管線拉了出來。而我,偶爾會去東晃晃西晃晃打聲招呼,手上拿著敲定的細部施工圖看看有沒有什麼問題,順便對著手上的工程進度表喃喃自語著:

哪一天該下單買燈具,沙發又該哪一天進場好呢?

不過才一個星期,我已經體認到幾件事:

1. 計畫趕不上變化,有一些事項,是在進場施工才會看到,才需要做決定或變更的。也許是要多加個維修孔,也許是因為門高度的關係要把門框拆了,最近手機通話紀錄裡最多的就是監工和設計師了。希望這些事項不要太多,一切照著原先的計畫走就好。

2. 我以為監工是一直待在工地裡監視著工地狀況,我錯了。原來監工只需要在每一段工程的開始過去跟工頭和師父們講解一下施工項目和要注意的地方,在結束的時候過去看看施工的結果和有沒有要修改/加強的地方就好。其他時間裡,工地會是由工種的師父或工頭自發性的運作/運轉著。

3. 如果有某些工種是業主自己找的,例如空調拉管,請特別小心與監工/其他工種的配合度。進場施工的時間點、品質、和後續修正如果一不小心沒搭配或管控好,就會彼此影響,甚至拖延到工程的進行。最好確認施工快完成時監工能夠到場驗收是否符合施工圖面,不然後續又要再跑一趟時間和人力都是浪費。偏偏這次空調工程老闆自己又把拉管工程再外包,外包商又放了監工好幾次鴿子,放鴿子後監工只好再打給我,叫我自己去跟空調工程老闆橋進場施作時間,施作完施工人員就自己拍拍屁股走了,結果事後監工發現有問題又要找我叫空調老闆叫施工人員約時間再進場,導致連絡上會出現一個荒謬的現象:

理想:   我 <—> 監工 <—-> 空調施工人員
現實:   監工 <—-> 我 <—-> 空調工程老闆 <—-> 空調施工人員

希望拉完管後一切會恢復正常。未來工程後期冷氣安裝的時候,為了避免這種現象再度發生,我可能要請個假親自去盯…. 🙁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