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幸福] 羊膜穿剌該不該做?

在醫生告訴我之前,我從來不知道產檢並不能如想像中的,帶給我們那種小朋友一切健康的安心感。

My Corner

其實產檢,是觀察「已經發生的事」,而不是預測「未來可能發生的事」。對於產檢所觀察到的,大都是已成的事實,我們往往無能為力,而未發生的事,光藉著超音波,又難以預測。

也因此,如果想靠一般的產檢,去推斷小 baby 未來健不健康,其實是非常困難的。

對我而言,其實也沒那麼讓人心慌,生命本來就是許多的不確定和機率,尤其是孕育中的生命,外界環境和上帝的骰子稍稍換個面,出來的結果往往難以預期。有時候,等待十個月後,掀開那薄薄的肚皮,看到她/他的蘆山真面目,往往更有一番驚喜。

不過如果能偷看一下考卷的答案,預先知道小 baby 的狀況,甚至試著去預測未來,那誘惑可是非常大的。

母血篩檢唐氏症, 其實就是一個簡單的偷看動作,可以知道小 baby 得到唐氏症的機率。不過這個「偷看答案」的動作,答案模模糊糊地,給了個「機率」,而且是數百分之一的機率。平心而論,看了之後,若是機率不上不下的,心 裡那個疙答反而更讓人不適。到了最後,往往得再加做一次羊膜穿剌,來「確定」小 baby 是否患有唐氏症。

如果不做,就算機率是千分之一,那股小小的不安,總是像曾經卡在喉嚨的魚剌,就算魚剌真的嘔出了,喉嚨深處還是存在著一股異物感。

與其如此,還不如直接把答案紙掀開,觀看那一題的答案。

不過「把答案紙掀開」的這個動作,也是有風險的,做羊膜穿剌本身,就有一定機率的流產風險。過去衛生署是依據各年齡層婦女「嬰兒得唐氏症的機率」和「因羊膜穿剌而流產的機率」相比較,取較輕微者,而得到建議做羊膜穿剌的年齡。為了降低這個風險,尋求非常有經驗的醫生來做,是非常重要的。也因此,我們跑了台北一趟。

又因為,風險都承擔了,如果只看到一題的答案,好像太可惜了,所以指導教授決定做 aCGH (Array comparative genomic hybridization / 晶片式全基因體定量分析技術),一口氣多看幾題答案。反正羊水抽一次,可以同時做這麼多種分析,好像還蠻值得的。我個人是覺得沒必要,因為雖然有更多資訊,但是一方面價錢不便宜,另一方面我們並不是罕見疾病的高風險群,這 aCGH 做下去,投資報酬率恐怕有限。

後來想一想,我少計算了一項因素:那就是指導教授的心情。如果花個筆錢可以讓指導教授在未來的這幾個月能夠更加心安,快樂地跟小幸福相伴,就她們母女的身心發展 (母親的心和女兒的身)而言,都是正面的,這樣看來,這投資好像就是值得的。

於是,我也就不再反對了。

結果呢?

aCGH report

檢查結果出來後,指導教授就開始快樂地採買小幸福的衣物和用品了。

在〈[小幸福] 羊膜穿剌該不該做?〉中有 8 則留言

  1. 我第二胎也是有做羊膜穿刺,說真的不便宜,但是母血篩選結果機率偏高,與其我跟家人忍受精神上的煎熬及事情真的發生時後續的社會成本及家庭負擔,還不如馬上做羊膜穿刺,所幸一切正常.

    回覆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