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M] 週週都有新鮮事

四個月了,哇!!

你在看我嗎?
你在看我嗎?

前兩天去探望一個剛滿月的朋友,就跟其他剛坐完月子,每天母嬰同室的新手父母一樣,「累」字寫在他們倆的臉上。
她望著我們家的小幸福,羨慕地說不知道什麼時候她的小孩可以這樣。我們異口同聲說:「快了! 再一兩個月就行了!! 」

這是真的。

三個月前,剛把小幸福接回來家裡的那幾個晚上,我壓根兒沒想到會有現在這種日子,這種我可以一覺到天明 (指導教授說,她還是會在半夜兩三點起來看看妹妹睡得好不好),小孩會衝著你笑,甚至會叫「爸噗」的日子。

小朋友的成長,真的好快,不僅僅是指體型的成長,讓許多衣服才穿一兩次就穿不下了 (@Portnoy 準備好了嗎? 指導教授在整理要給你的衣服了),還包括學習 — 不,應該說是像編年表一樣,每一天,每一週,都有新的「事件」冒出來。

0-6M,快不能穿了!
0-6M,快不能穿了!

舉例來說,當她三個月又一週時,每天晚上的八點到九點會開始超級宇宙無敵大哭,這種大哭不是肚餓的那種哭,不是想睡覺的那種哭,不是更早之前那種逐漸升級,最後歇斯底裡地大哭。而是直接跳到第四級 (是的,跟核子事故一樣,小幸福的哭聲也有分級) 的超級大哭,而且是怎麼安撫都沒有用的超級大哭。

每一天喔,準時都在 8:15 ~ 8:30開始,然後在九點左右結束。

搞得每天到了晚上八點,我們就開始提心吊膽,等待著行刑時刻的到來。然後哭聲震天響的那一刻,衝進房裡,抱起小幸福…..

望穿

然後什麼也不能做,只能一直抱著她,眼巴巴地看著她哭,看著她身體一直挺著直直地,挺到肚子都突了出來,全身緊繃,像是拉滿的弓似的,一直哭,一直哭,音量一直拉高放大,像是發瘋似地,直到九點為止。之後,她馬上就又含著心愛的嘴嘴睡著了。

沒錯,在跟醫生討論之後,證實這正是我們最擔心,也最無助的腸絞痛。腸絞痛發生的原因不一,可能是神經叢正在發育,尚未完全,因而使腸子的蠕動不正常,因而導致小朋友不舒服而大哭;也有人說是因為喝太多消化不良。不過我們試過不管是有餵還是沒餵,時間到了就是會大哭。

不過醫生也說了,這情況大概七到十天一個週期過後就會改善,因此他也沒有開什麼藥給我們。還真的,大概一週後,這症狀就完全消失了。

這是3M1W 的新鮮事。

誰給我戴這種帽子啊?
誰給我戴這種帽子啊?

3M2W,社會性的微笑開始出現在小幸福的臉上。她知道當她微笑或是開口笑的時候,大人們會更開心 — 尤其在大人費盡心思討她歡心之後。

所以當她媽咪對著她「嘰咕嘰咕嘰~~咕!!」之後,她會開心地笑;當爸比托著她讓她「站站樂」時,她會開心地笑;當她躺在躺椅上,發現大人靠近,而她想要大人抱她起來的時候,她會試探性地用微笑,吸引大人靠近靠近靠近….最後抱她起身。

鉛筆熊你陪我玩好嗎?
鉛筆熊你陪我玩好嗎?

甚至到了  3M3W 之後,她開始會表現出自己的「不喜歡」。不喜歡喝奶的時候,不用等奶瓶塞進嘴裡,看到奶瓶靠近就別過頭,挺直腰,雙眼生氣地瞪著爸比,傳達出「我現在就是不想喝!! 不要逼我!!」的強烈訊息。如果你還不識相,真的把奶瓶塞進她嘴裡,她就會開始躲,開始用舌頭把奶嘴頭頂出來,或是撥到嘴巴旁邊去,有時手腳並用,手撥奶瓶,腳踢爸比。當這些都無效的時候,就用最後一招 — 大哭!! 反正媽咪終究會過來救她的…. Orz

不喜歡的另外一面就是喜歡。想要睡覺的時候,就會眼巴巴地望著不遠處的奶嘴,看到大人拿起了奶嘴,更像響尾蛇追熱飛彈一樣眼睛追著奶嘴跑,當然嘴上的嗚嗚聲不會停著,要一直等到奶嘴靠近,才會切換成終端導引模式,嘴巴張得大大地,等待奶嘴降落到嘴裡,然後安心地吸著奶嘴,睡著。

抬腳抬高高~~
抬腳抬高高~~

到了三個月的最後一週,就更過份了。餵奶的時候,要挑溫柔的媽咪,想睡的時候,要挑溫柔的媽咪。如果發現是冒牌貨爸比,就會不安份地哭鬧著,然後眼睛一直瞄向門口的方向,等待媽咪循聲來救駕…..這三天來,指導教授戰績全勝,我一次都沒有成功讓小幸福在我懷中喝奶或睡著過。指導教授說是姿勢和手順的問題,可是過去我這樣餵也沒事啊;後來她又覺得是味道的問題,所以幫我準備了一件她穿過一天沒洗,帶著奶味的衣服,要我穿著餵小幸福,不過我沒就範就是。

以上就是第四個月的流水帳報告,當然最有成就的還是那聲「爸噗」,真好奇第五個月會有什麼好玩的事……

抬頭給你看!!
爸比不要再上網寫格格了,快來陪我玩!!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