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M] 出遊

以前會覺得,小朋友六個月前不要出門,家長會不會太大驚小怪了。小朋友小雖小,但是只要適當的防護,還是可以出去外頭呼吸一下新鮮空氣,看看外頭的花、草、樹木、藍天、白雲、小貓小狗、車車房子等等。

可以帶我出去玩了嗎?
可以帶我出去玩了嗎?

後來才體會到,小小朋友要出門,是多麼麻煩的事情。

外界的高溫、低溫、烈日、病毒等,通通是小 case。挑對的時間出門,穿對的衣服,正確的消毒和避開人群,都不是造成小朋友不能出門的主要原因。

真 的影響到小朋友出門,尤其是出遠門,考量的反倒是「吃」和「睡」。小朋友餓的快,長則四個小時短則三個小時就肚餓要喝一次奶,媽媽親餵的話公共場所要找育 嬰室/哺乳室 (題外話,IKEA 桃園店的育嬰室擺設很不錯但是完全不通風,整個室內洋溢著一股屎尿發酵的味道);如果是去親朋好友家的話則是要借個房間;最方便的時候反倒是在車上,路邊 找個地方停下來車窗搖上窗簾拉上就開始餵了。如果是瓶餵的話就麻煩了,哪來的地方解凍加熱保溫呢? 雖然聽說國外有小朋友從小喝冷的奶長大,不過我們試了幾次卻發現小幸福一點都不買單。事實上,如果喝太久涼了,她還會拒絕呢!!

現在出門都要留意這個標誌
現在出門都要留意這個標誌

睡 的話,也是另一個麻煩。小孩子不是在每個場合都睡得著的,太亮太吵睡不著,沒有熟悉的玩具陪伴睡不著,有的還得要父母再三哄哄才會願意入睡。出門在外,要 符合這種地利人和得要看運氣,要是小朋友抗拒在汽車座椅上睡覺,那麼長途開車就變成一場夢靨了。那麼坐車呢? 高鐵夠快吧,只是公共場合,萬一小朋友大哭時怎麼辦呢? 這個年紀的小朋友,沒辦法用言語溝通或是指示,哇哇大哭只會造成旁人的困擾,搞不好還有人會想:「為什麼不管管你們家小孩,管好了再帶出門?」

所以每次在讓小幸福出門之前,其實我們都得考慮再三,仔細規劃。

先從近的地方開始,打預防針的地方: 5分鐘,接觸人數 <10 ;阿姨家:15分鐘,接觸人數 <10;藍印子:25分鐘,接觸人數=2 (在車上)。慢慢地,時間愈來愈長,待在外頭的時間也愈來愈多,她愈來愈習慣嬰兒手推車和汽車安全座椅,甚至加上她心愛的玩具 (目前是某款奶嘴和她自己的拳頭)之後可以在推車和座椅上睡著。終於,可以帶她到外縣市走一走了。

靜3

四 個多月,小幸福第一次出遊。帶齊了所有野外裝備和兩名保彪 (她的爺爺和奶奶),我們到了芎林的飛鳳山,讓她享受了簡單的森林浴,然後再到竹東的潛園提前慶祝母親節。到山上,除了前面所提到的事項之外,另外要注意 推車和防蚊。山路坡陡,推推車的時候要特別小心,不管是上坡還是下坡都一樣,尤其是下坡。山上蚊多,太小的小朋友不適合用防蚊乳液,把防蚊貼片貼在推車 上,多貼幾片有著一定的效果。

其實我也算是勞工
很復古的五一勞動節照片

再下一次,挑戰遠一點。我們一口氣從新竹開到彰化,去程走了國道一號和三號,回程走了西濱,小幸福的里程數一口氣大增,她的台灣景點護照也新增了好幾個點。

最近一次,我們往北走。到桃園的 IKEA 去。印象中,這是她第一次逛大型的賣場,人多,吵嘈,燈亮。她乖乖地在推車裡,張大著眼睛看著爸噗和媽咪啃著豬腳和肉丸,看著旁邊那麼多色彩鮮豔的家具和家飾,我們一致都認為她真的是適合帶出門玩的好孩子。

_MG_4232
爸噗我想去 PunchParty......

所以小幸福,五個月了,妳準備好了嗎? 好好吃,好好睡,好好玩,好好長大,爸比跟媽咪還有許多地方要帶妳去呢!!

在〈[5M] 出遊〉中有 3 則留言

  1. 關於奶的溫度問題,如果是先在家裡加熱好,保溫帶出呢?
    出門前加熱,可以加熱一點,然後利用膳象師或者象印之類的保溫設備,
    效果應該還不錯。

    回覆
    • 這個有想過,不過加溫後的奶有保存時間的問題 (從1小時到3小時),而且如果一開始加太熱 (超過 50 還是 60度C),母奶中的營養成份會被破壞殆盡……

      反倒是帶冷藏的母奶出門,需要的時候再加熱,好像還比較可行。只是保冷容易,要加熱就難了……

      回覆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