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M] 開始出遠門的第七個月

這一篇,是看著照片回想出來的。

好吃!!

因為要寫小幸福第七個月的生活,我腦袋裡卻完全記不起來到底兩個月前她的生活中發生了什麼事。好在我多多少少還會拍下一些照片,就靠著這些照片,拼湊起我的回憶,變成了這一篇流水帳……

關於小嬰兒能不能出遠門的看法,永遠是不一致的。
有的長輩或是傳統觀念會認為,前六個月,甚至是一歲以前,小嬰兒儘量少出遠門。這樣子的「規定」是其來有自的。一方面在過去的傳統社會裡,出遠門意味著好幾天、甚至是好幾週的長途跋涉,而且交通工具不便,坐馬車或是長程的大眾運輸工具 (如火車)實在顛跛,對大人和小孩都是一種考驗。萬一要是因為食物飲水和氣候的變化,導致水土不服,那就更麻煩了。

然而在現在,時空環境和過去已經有很大的不同。過去需要好幾天的行程,現在只要幾個小時就到了,交通工具的品質也變好了,環境衛生、食物飲水的水準也較過去提高許多,帶著小嬰兒出遠門的風險,已經比過去小了許多。所以在科技昌明的現在,其實倒不見得要把小朋友在家裡關那麼久。

只是,一說到出遠門,仍然還是有煩惱的。現在的父母,對小小朋友的呵護實在是古代所不能相比,一堆嬰兒專用用品和器具,在出門遠行的時候,光想要把這些東西一起帶著,就是極大的困擾。舉個例子來說,光就喝奶來說,就要帶著的奶瓶、奶嘴 (而且還不能只帶一組)、加溫/保溫器、消毒鍋、奶瓶刷、擠奶器、奶瓶專用清潔劑等。我聽過誇張一點的,是愛子心切的父母連專用的澡盆都帶上了。再加上手推車、專用棉被、枕頭、衣服、尿布等等一大堆,汽車的行李廂一下子就滿出來了……

所以現在出遠門的困擾,反而是一堆「嬰幼兒專屬行李」的困擾。而大人如我,只分到一個小背包的空間….  ><
阿~~~ 嬤!!

第五個月,其實小幸福已經開始出門趴趴造了,不過即使足跡愈來愈遠,時間愈來愈長,卻還沒有在外頭過夜的經驗。
第七個月,我們回了一趟南部的老家,住了幾天。小幸福終於有了在外頭過夜的經驗。
因為行李過多的關係,這一次出遠門,我們仍然是靠著開車,運送這一大堆的「「附屬裝備」。
如我所預料的,在開始習慣出門後,即使是長途坐車,小幸福也愈來愈適應了。而外頭的環境也是,爺爺奶奶,不到半天就打成一團;老家的公園,第二次去就不再陌生;而最擔心的過夜問題,則在冷氣一開,往軟軟大床上一放,她開始秀出連續翻滾技之後,消失得無影無蹤。

除了連續翻滾技之外,這個月小幸福的新技能也變得更多了,條列如下,有圖為證:

愛啃自己的腳
新技能! 吃腳!

從蛙人操進化成伏地挺身
從蛙人操進化成伏地挺身

會突然坐起來對著大人笑
突然坐起來對著大人笑

對於玩具 (我不會說這是書的,這是玩具!!) 愈來愈專心了。
這不是書,是玩具!!

開始有爬行的動作學習 (不枉我在她面前學狗爬爬了那麼久)
開始有爬行的動作

我們發現,小幸福只要學會一個新技能,就會超愛重覆那個動作,然後不知不覺,舊的把戲就會被打入冷宮,變成「基本動作」之一。所以會翻身之後,就不甘只是躺著 (或趴著);會坐起來之後,就不甘只有翻來翻去;會爬之後,就不甘只是坐著;會扶著東西站起來後,就不甘只是爬行。

這樣下去,當她學會丟東西的那一天 — 啊,不敢想像!!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