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M] 我要去哪裡就得去哪裡的第十個月

第十個月,是小幸福比手畫腳的一個月。

裝可愛

手腳的動作愈來愈多,看到爸爸媽媽回來會用手指指著要抱抱;想去看哪個玩具哪個擺飾也是用指的;想要出去玩也是用指的;看到燈光或是窗簾間灑進的陽光也是用指的;連跟窗外的鴿子打招呼也是用指的。

當小幸福指東,你卻往西的時候呢?

我要去那邊!!

她就會動用自由意志,用爬的用扶的用翻的或是在你身上掙扎著要往東邊移動。

還好這傢伙愈來愈聽得懂人話,所以我得停下目前手上(往西)的動作,好好地面對著她,然後開始苦口婆心地碎碎唸告訴她為什麼現在要往西……然後到某個時間點她好像就理解了 (雖然不見得贊同),然後就會乖乖地讓我帶著往西。

如果不遵循她的自由意志呢? 要知道,小朋友的哭聲是很可怕的!! 尤其是邊哭邊叫懶牛打滾邊鯉魚打挺外加拍打抓臉戳眼,與其被外人以為是偷抱小孩還不如當個跟小小孩說話的怪叔叔。

雖然不會說,不過小孩子聽得懂(部份)的人話真好。跟她說「嘴嘴給爸比」就會乖乖把奶嘴吐出來;跟她說不可以的時候會停下手邊的危險動作 (例如把頭手伸進電器櫃裡);穿衣時要借左手要借右手愈來愈容易;當然這些指令還得跟她想玩/好奇的自由意志抗衡,必要時還得搭配口氣和其他的誘惑 (例如玩具)。

給妳一個讚

而最最最最讓我高興的,是她終於肯讓我「陪睡」了。

還記得在第六個月的時候 (應該只有我跟指導教授記得吧 XD),我有提到小幸福睡前只要媽媽,只有在媽媽懷裡才願意睡去,而半夜醒來時,也只有媽媽才能止住她的哭聲。那種「不被需要」的感覺,著實讓我沮喪了一陣子,也造成了我跟指導教授兩個人工作份量上愈來愈大的差異。

而在第十個月,情勢終於轉向了好的一面。

小幸福愈來愈喜歡睡前跟我在大床上玩翻翻滾滾的遊戲,玩一玩會跑到小床那邊或是床頭那兒去扶扶站站走走,累了餓了再指著溫奶器裡的奶瓶然後回頭望著我。我拿起奶瓶後她會自己爬過來,等我抱她到腿上坐好,說聲「來~ 嘴嘴給爸比」然後自己吐出奶嘴,然後開始喝奶。喝完後再在爸比的身上睡去。

天啊,這對我來說簡直是天堂!!

裝可愛 II

而睡到一半時如果她醒了,發現爸爸媽媽都在書房沒人理她,她會自己扶在小床的床欄上哭個幾聲,等我進去之後 — 注意不需要抱起 — 只要幫她找到失落的奶嘴,然後跟她說:「乖~~ 下次自己找嘴嘴~~ 現在可以睡了」,順便拍拍她的背,她就會在站立的姿態之下頭一睡,身體一倒,再度進入夢鄉。 (當然睡姿就顧不上優雅了)

這簡直是天使型寶寶。

跟爸比一起看電視

於是,在這第十個月,在她睡著後,我和指導教授終於又開始享有我們自己的時光。晚上九點到九點半陪睡後,我們終於可以撥出一點點時間,在書房做我們倆各自的事。只要在聽到哭聲後過去安撫一下即可。美中不足的,大概是半夜或是一大早醒來時,還必須靠大人幫她找到失落的奶嘴,才肯繼續睡吧。

事情,好像愈來愈往好的一面發展了…..

One more thing in this month:

第一次得玫瑰疹,還被誤診成腸病毒,嚇死我了。
第一次得玫瑰疹,還被誤診成腸病毒,嚇死我了。

 

在〈[10M] 我要去哪裡就得去哪裡的第十個月〉中有 1 則留言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