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Y2M] 不假他人之手的一歲兩個月

奇怪,時間的流動好像變慢了。

你在看我嗎?

在小幸福滿週歲之前,我覺得日子過得跟飛的一樣,一個月、兩個月、三個月,一篇紀錄才寫完沒幾天,感覺又過了另一個月,然後,不知不覺,十二個月就過去了。我的文章拚命追趕著,拚命地追趕著小幸福她每天的成長腳步,走了幾步後,她還會回頭,用那對水汪汪的大眼對我笑著,笑著「爸比你動作太慢囉,你寫我會爬的時候我已經會走了,你寫我會走的時候我已經會翻跟斗囉!!」然後頭也不回地繼續向前奔去,留我在原地不知道該放下鍵盤還是相機是好……

過去這一個月來,時間的流動卻有著奇妙的變化。怎麼說呢? 我竟然會數著,咦? 小幸福好像還有好幾天才滿 1Y2M,這個月的重點是什麼呢? 然後過了幾天,又想起,嗯, 1Y2M 好像快到了,可是還沒到。 不知不覺地,開始倒數起來,離 1Y2M 還有幾天。想一想,光是會「倒數計時」,光是有空「倒數計時」,對我而言就是一件神奇的事了。如果是半年之前,我恐怕就跟看見朝向自己的槍口火光一閃,急忙隨便找個方向一撲,看能不能夠幸運讓子彈不打到身上;然而此時的我,卻像慢動作似地,還能夠觀察著子彈朝自己飛來的軌跡,作出對應的動作,讓子彈從離自己臉上很近的地方飛過,以便欣賞那符合物理學的旋轉和拋物線,然後閉上雙眼,感受那空氣中傳來的熱度和劃過耳邊咻的風切。

這恐怕是我這個月,覺得最神奇的一件事了。

讓我好好研究一下....
讓我好好研究一下….

1Y2M的小幸福,走也會走了,爬(上爬下)也會爬了,聽得懂基本的指令,用能「好」和「尖叫」來表達她的意願。家裡基本上每一個房間她都來去自如,出門時也堅持要自己走,想出去玩的時候會提著外出鞋過來,看到想看的事物會用雙手指著發出興奮的叫聲,發出的單字愈來愈多,爸爸媽媽奶奶爺爺狗狗喵咪姨姨蝶蝶謝謝阿呣哥哥器器鴿鴿 (我的翻譯機再度升級),動作也愈來愈多元 (賴在地上耍賴也就算了,是誰教她站著把頭頂在地上反過來看人然後呵呵笑著的??),愈來愈喜歡玩溜滑梯,開始喜歡追泡泡,對狗狗的依戀仍然不變,煙火則是她的新歡,聽到聲音就會自己衝到窗邊整個臉貼上窗上看著喊叫著。

然而最大的改變,大概是「想要獨立」的強烈意願吧。堅持要自己喝奶,管他玻璃瓶重得要死雙手抓東倒西歪死都拒絕大人扶著;堅持要自己的餐具,就算裡頭是空的也可以;堅持要自己喝水,自己走路,自己爬樓梯,自己按開關,自己玩玩具 — 除了不願意自己睡覺之外,小幸福的「自我」,益發突顯,在這一個月裡。

藍色油漆工
我要自己拖地!!

然而畢竟她只是個 1Y2M 的小孩子,這些「自己來」的事往往都是做不好,到最後還是得哭哭啼啼地受了挫折,然後大人彎下腰,蹲在面前,問道「那爸比/媽咪幫妳好不好??」,才會心不甘情不願地一聲「好」。

於是,做什麼事都要先問過:

「我們 OOO 好不好?」

「好」

「我們  XXX 好不好?」

「啊啊啊啊啊」 (就是不好)

1Y2M 的小幸福,開始可以講理 (雖然還是有不講理的時候),在我的眼中,她的視線已經快跟我一樣高了 (可能是因為我大多蹲著跟她說話的關係吧),想想,我已經好久沒跟她說:「小孩子要聽大人的話唷!!」

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聽到「爸比,可是….」

我真是個奇怪的爸比 XD

Run!

更多 2012 的小幸福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