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9 台北廢核遊行半日紀錄

本來這是個我自己要參加的遊行,搞到最後全家出動。

廢核 缺你不可

一開始,我打算自己上台北一趟。後來,指導教授跟我說,她 3/9 當天早上有約診,沒辦法照顧小幸福。所以要的話,我得自己帶小幸福跑一趟台北。

想一想,沒什麼大不了的,自己帶著小幸福出去玩一天,這種事情我幹過不只一次了,只要事先跟小幸福溝通好,小心一點,還是很ok的。

週五,指導教授又跟我說,她跟醫生改約其他時間了。所以……我們全家就一起上台北了。

不過,我始終知道,我是不打算讓小幸福反核四的。應該說,一個才兩歲的小孩子,還很難了解什麼是核四,甚至搞清楚「為什麼」要反核四。而在她搞清楚什麼是核四,為什麼要反核 (或是要擁核) 之前,我還是自己反核四就好。至於跟我一起參加遊行的小幸福,就讓她當作這是參加一場嘉年華會吧。

而就我在現場的感覺,這場遊行,給她的印象,也真的像是嘉年華會一般。

遊行是下午兩點開始,我們早上就先坐車到圓山的台北兒童育樂中心,下午要她陪我遊行,早上我陪她到遊樂園玩,天經地義。

兩點到,我們坐上捷運,開始往台大醫院站移動。車上的人好多,但是讓位的人也好多。小幸福累了,午覺時間也到了。一到台大醫院站,人潮嘩地一聲擁了出來,流量管制啟動,但是娃娃車上的小幸福絲毫沒有受到影響,開始進入午睡模式。

一出捷運站,一堆人,手機上網不能,沒有 google map,連東西南北都搞不清楚。這個時候,跟著人潮走當然是最快的辦法。

人潮不斷往右走,但是警察伯伯不斷告訴遲疑的我們,要往左走: 「遊行的隊伍出發了啦,你們往左走,到 XX 路切過去還來得及趕上隊伍。」

最後,我們還是決定跟著人潮走 XD

我也好想要小旗子喔

慢慢的,人愈來愈多,隊伍愈來愈長,不知不覺,我們已經身處在遊行隊伍之中,不是在之前預計的什麼「親子大隊」,但也不是在隊伍的後頭。我們,只是在隊伍中間。週圍的人們身上披著反核福島旗貼著貼紙舉著牌子揮著小旗子,大聲地喊著口號。我跟指導教授跟小幸福,什麼都沒有,靜靜地走著,小心翼翼地跟宣傳車的放送頭保持一段距離,對我們 (尤其是小幸福) 而言,那太吵了點。慢慢地,路旁的人發了幾張貼紙給我們,指導教授也拿到了幾張文宣,小幸福也醒來了。我左顧右盼著,遊行,開始有趣起來。

這孩子有前途

這場遊行,就像我前面所說的,嘉年華會似的。隊伍的人群裡,流動的不是憤怒,不是悲情,不是憂傷,而是歡樂。那是一種樂觀,一種對於我們自己還有機會改變這個現況的樂觀。走到一半,一個阿伯靠過來跟小幸福打招呼,然後跟我聊了起來。他說,這次遊行很不一樣,一堆少年ㄟ美眉來,跟以前的一比,真的差很多。

時間到,封鎖線拉起來了。旁邊有個小朋友問:「為什麼阿姨的眼晴看不到??」

隊伍中總是有著不同的亮點。有的人用心打點,有的人靜靜地在路旁舉著牌子,有的志工熱心地維持著隊伍的秩序,還提醒推著娃娃車的我們,靠外側車道一點。我拍了好多照片,人的,建築物的,標語的,表情的。

原來是開喜婆婆一邊哭著一邊反核,群眾給了她熱烈的支持掌聲。

小幸福醒了後,開始她的「野餐」行程。吃的,喝的,玩的,一件件一樣樣從我的背包裡變了出來。她不用懂核四,她不用下來走,她不用呼口號 (雖然她還是跟遊行的隊伍喊了),她只要陪伴著我就好。

更正:我來反核四、小幸福是來跟狗狗交朋友的。「牠是狗!牠反核!」#nonukes309

感謝指導教授和小幸福的全力相挺。小幸福,什麼是核四,為什麼要反核四,這個等你長大一點,爸比再告訴你!!

其他我拍的照片

PipperL - View my '2013/03 廢核大遊行 NoNukes' set on Flickriver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