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的鎮壓仍在持續 (二)

轉眼間,繼上次那一篇「土耳其的鎮壓仍在持續」後,又過了快兩週。

這兩週裡,想到的時候,我還是會 Google 一下各大新聞社的新聞,上 GlobalVoiceonline 看一下有沒有新的報導 (,但數量不多),到 Eser Karadağ 的Flickr 去看看,順便到幾個之前因為此事件而關注的 blog 去看看。

還因為這樣,發現了 Em Black 的 blog,他幾乎每日更新土耳其抗議鎮壓的新聞,收集並整理各新聞社的資料及照片,懶人如我其實不用花力氣去讀外電就可以得知最近的更新了。

Taksim Olayları

via Eser Karadağ

即便有了 Em Black 的更新,編採本身即是個人風格及對事件的理解,所以我還是挑了一些我自己關注的部份:

數字:

路透社的這篇報導給了一些「官方的數字」:

The interior ministry estimates about 2.5 million people have taken part in demonstrations across Turkey since the unrest began on May 31, Milliyet newspaper reported on Sunday.

Around 4,900 protesters have been detained and 4,000 protesters and 600 police injured, the report added.

The interior ministry also said the protests had caused 140 million lira ($72 million) worth of damage to public buildings and vehicles.

($1 = 1.9388 Turkish liras)

 

有250萬的人民走上街頭參與這場抗議,4900名抗議者被留置、4000名抗議者跟 600名警察受傷。官方認為這波抗爭造成了 7200萬美元的損失。

悼念:

6/22 一群民眾再次聚集在 Taksim Square 上,悼念之前因為抗議而喪生的四位民眾。其中一位民眾被警方槍殺,然而市長卻上電視節目說,是其他的抗議民眾用石塊殺了他。諷剌的是,有人上傳了事發當時的影片,證實當時的確是鎮暴警察開的槍。上面那張大圖即是手持鮮花和旗幟,在廣場上悼念的民眾。警方讓這群民眾在廣場上駐留了數個小時,然後再度以水柱驅散了他們。對了,根據 Milliyet 的報導,土耳其警方已經把庫存的催淚瓦斯罐用的差不多了,將要再緊急採購10萬瓶新的催淚瓦斯…..

媒體封鎖:

之前提到,土耳其政府除了在街上用水柱、催淚瓦斯和鎮暴警察對付抗議的民眾之外,在新聞媒體上也全部封鎖,試圖讓國內和國外的民眾和媒體無法得知事情的真相。反過來,土耳其的媒體也試圖不讓國內的民眾得知國外的反應。最近土耳其電視台 NTV 拒絕播放與英國 BBC 合作製播的「World Agenda」節目,也因為這樣的封鎖,而使得BBC 中止了他們和 NTV 的合作

而政府也沒閒著,土耳其政府宣布要成立新的網路安全機構 “The Center for Response to National Cyber Threats” 來對付那些入侵政府網站、以及在 Twitter 上討論、號召抗議的 twitter 條目 (號稱有500 萬條)。有29人的住家因為這些 twitter 訊息遭到搜索並拘留。為了幫這些 twitter 用戶解套,一個駭客組織 Redhack 聲稱這些討論的 twitter 都是被他們入侵的,與那些民眾無關:

“users can tell the police that their account was hacked by Redhack. We would take the blame with pleasure.”

一此 twitter 更開始使用  “#wewerehackedbyredhack” 這樣的Hashtag 微笑

外加一提:被要求下台的總理 Erdogan 還表示:

“The best examples of lies can be found there. To me, social media is the worst menace to society,”

 

站立男反對站立男:

稍早,一批民眾用靜默的方式來抗議政府,他們走到廣場中間,站立不動,靜靜地站著抗議,然後到最後被警方驅離。他們被稱為「站立男」(Standing People)。他們這種靜默式的抗議引起許多人的迴響和效法 — 包括支持政府的「站立男」。引用 Em black 的文章

她們在警方的「保護下」站立在廣場中間抗議「站立男」。她們的tshirt寫著「站立男反對站立男」

More to Go:

在〈土耳其的鎮壓仍在持續 (二)〉中有 4 則留言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