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時候,我特別喜歡爸爸。

早上起床,昏昏沈沈地。照慣例,比我早起床的小幸福已經跑到客廳開始她一天的遊樂行程了。

走到書房,我有種身處某個巨大陰謀中的第六感。小幸福靠過來:「父親節快樂~~ 爸爸講故事給我聽。」

喂,我今天還要上班耶,而且快來不及了。

「把拔~~ 講故事給我聽嘛~~」小幸福整個人賴著,手上還抱了本書,一本還沒拆過的新書。

我看了一下,果然沒錯,是指導教授的陰謀。

我的父親節禮物。 Gift of Father's day for me.

我最喜歡爸爸撕一小塊熱呼呼的麵包給我吃……….
我最喜歡爸爸讓我騎在他的肩膀上………
我最喜歡爸爸帶我去買東西……….
我最喜歡爸爸跟我打架的時候………..

這故事還真長,小幸福坐在我的腿上,拆開膠封,從第一頁開始…..好不容易講完,一看手表,唉,看來今天上班要遲到了。

講完一次,正想準備去上班,小幸福過來嚷著要我講第二次。「不行不行,我要去上班了,上班要遲到了,我回來再講給你聽好嗎?」

小幸福放聲大哭。

 

我一直很討厭一件事,許許多多的故事裡,許許多多的歌曲裡,歌頌的多是媽媽的好,媽媽的愛。「抱抱!」一書裡,小猴子尋找的是媽媽的抱抱。童話故事裡,迷路的孩子,要回到溫暖的家,回到媽媽的懷抱。就連巧虎的歌曲裡,也是「我最喜歡我媽媽,送給媽媽康乃馨,親親媽媽我愛你,媽咪媽咪 I love you。」
因為那是小幸福最早學會的幾首唸謠之一,後來為了「平衡」起見,就叫小幸福把媽媽改成爸爸:
「我最喜歡我爸爸,送給爸爸康乃馨,親親爸爸我愛你,爸比爸比 I love you。」

送給爸爸康乃馨?

沒關係我可以。

我也跟指導教授抱怨過不只一次,總覺得這些書本歌謠是造成小朋友比較依賴媽媽的原因之一。當然,這也可以說是傳統社會文化分工的方式,把爸爸塑造成出門工作賺錢,媽媽在家裡跟小朋友等爸爸下班回家。這樣子小朋友就會比較依賴媽媽,爸爸不用分擔那麼多照護孩子的工作,反倒樂得輕鬆。

但我就是吃醋。

 

我總覺得我的角色是「孩子的大玩偶」,媽媽的角色是「幼保和教育」。想尋求剌激的時候,小幸福會跑來找我,然後飛來飛去,跳來跳去,追來追去,摔來摔去,咯咯咯地笑個不停。但是想睡覺肚子餓不舒服的時候,馬上丟下我這玩偶,跑去找媽媽「抱抱我~~」,一旦我想「父代母職」還會遭受飛踢攻擊。

所以今天收到指導教授挑的這本書,有些驚喜,也有些哀怨。

一方面,小幸福真的特別喜歡爸爸。一方面…..也只是「有些時候」

 

其實,每個國家的父親節都不同。
維基百科說 ,只有我們是 8月8日父親節。最多國家過的,其實是六月的第三個星期日。跟母親節的康乃馨不同,父親節好像沒有什麼代表的花。反倒是禮物,只要一靠近父親節,刮鬍刀就變得特別便宜。

小的時候,我就習慣父親節的時候送大ㄟ刮鬍刀,一開始是送手動的刀片式,後來改送電刮鬍刀。可是大ㄟ在用的,仍然是他那不知道多少年前的老刀。有一年,我在某個抽屜裡,看到那一堆我和弟弟送的刮鬍刀們,通通沒拆過。後來,我就不送刮鬍刀了。

長大了,身為人父了,問我自己:自己父親節想要什麼禮物呢? 才能夠理解當年父親的心情。刮鬍刀,老舊了、但習慣了順手了有感情了、沒壞,捨不得換。現實生活裡,有太多開銷,錢攢著,未來小孩子還用得著。如果收到了刮鬍刀,就先收著吧,哪天手上的真的壞了,再換。於是,一支一支,抽屜裡也就這樣堆了一支支的刮鬍刀。

上週,在 Costco 碰到金色三麥特賣會。回家後,發現瓶口封條有著驚喜:
Happy Father's Day

我想,這就算是我給自己的父親節禮物吧。

More to Go:

在〈有些時候,我特別喜歡爸爸。〉中有 9 則留言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