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宜蘭度假 – 蘭陽夜市

蘭陽觀光夜市是在2012 年開幕的,是繼羅東觀光夜市跟宜蘭東門夜市之後第三個宜蘭的大型夜市。之前幾次的宜蘭之旅,羅東觀光夜市和宜蘭東門夜市都去了好幾次,這幾年小幸福出生之後,帶著小小孩去逛夜市變成了一種困擾,人潮擁擠的時候,帶著小小孩要走要坐要吃都不太方便,再加上去年去羅東夜市的印象不是很好,所以本來今年宜蘭的夜市行程被視為選配的。然而當我們看到新的蘭陽夜市訊息時,整個規劃又大不同了。室內的夜市,有大大的停車場,再加上寬敞的走道,都是很好的第一印象。

這一次宜蘭度假會從原先規劃的三天變成四天,有一個很大的因素就是這蘭陽夜市。因為夜市太大,即使事先做好功課 (看看人家連美食地圖都畫出來了),還是會有「這一次吃不完,下次再來」的心理準備。

 

經過我再一次的過濾,最後決定吃完這五家就好,真的要還是吃不飽,就是蘭陽夜市的問題啦:

131 罵子蛋
044 魏姐包心粉圓
155 豬大郎豬血糕
077 爆漿雞腿捲
041 林家豬腸冬粉

 

結果呢? 最大的差別不是東西有多好吃多好吃,而是那善意。舉個例子來對比好了,去年我們在羅東夜市的時候,人好多多到滿出來。好不容易在某攤擠了一個位子坐下,點了個壽司捲之類的吧,大人吃完還在餵小幸福吃,老闆娘就來趕人了:「我不是只做你們生意就好,後面還有客人等著要吃」;今年我在排罵子蛋的時候指導教授先帶小幸福去魏姐包心粉圓那邊,一個媽媽帶一個小孩,結果店員大姐幫她橋位子不說,還幫忙拉椅子搬東西等,讓指導教授覺得好貼心。 而在林家豬腸冬粉的消費體驗也很不錯,店員小弟是工讀生,深邃的五官搭配緬靦的笑容十分對指導教授的胃口 (喂!) 很主動地幫我們準備了一份小朋友用的餐具。

對觀光業而言雖然不是說客人就是老大,但那種友善把你當朋友的態度卻會讓人即使忘記食物的滋味 (說實話我現在就忘記八成了),但一兩年後對蘭陽夜市的「印象」仍是相當正面且溫暖的。

 

林家豬腸冬粉,打工的店員那緬靦的微笑讓人印象深刻

 

林家豬腸冬粉果然名不虛傳,本來剛上桌時會擔心豬腸處理不完全會有腥味,或是煮得不夠軟爛變成咬橡皮筋,湯頭是中藥口味不曉得小幸福買不買單。不過第一口下去就發現是多慮了。豬腸處理得讓指導教授服服貼貼不嫌不棄,冬粉和湯頭則是非常合小幸福的口味,她一口氣 KO 掉一碗,然後手往桌上一擺露出下午剛畫的小兔子剌青,臉上那個神情搭上「我就是來吃霸王飯的,給我再來一碗!」的設計對白剛好。

 

豪邁的吃法

 

老闆! 再來一碗! (露出小兔子剌青)

 

罵子蛋粗看之下只是炸皮蛋 (由來的話商家有貼,上網 Google 就有),實際上站在旁邊看老闆的工序才發現一點都不簡單。首先要把皮蛋南裹上粉下去炸,起來後先是一顆顆擺好,剪開、一盒盒夾入泡菜、蒜頭和蔥(看樣子是炒或是炸過的)、再淋上看起來像是章魚小丸子的醬,最後每盒再灑上柴魚片,才一口氣「出貨」給排隊的人龍。

吃起來的口感,很明顯是藉由複雜且繁多的醬料和配料,對比出層層疊疊不一樣的口感和滋味。皮蛋本身沒有腥味,跟我們最愛的羅董皮蛋一樣。皮蛋本身的口感其實就已有對比 (蛋黃的軟稠和蛋皮的彈脆)、罵子蛋又加上了裹炸酥皮、蔥段的青脆、柴魚片的酥香,讓口感的層次組合變成極為複雜,每一口組合都有些許不同。我個人比較喜歡簡單的對比,像今晚餐桌上的皮蛋豆腐,羅董皮蛋、義美豆腐、柴魚片、再淋上一些屏東監獄的醬油膏,其層次和變化我就已經很滿足了。跟家常餐桌上的皮蛋豆腐比起來,罵子蛋很顯然花俏許多,雖然皮蛋本身的滋味被掩蓋住了,然而以夜市小吃要突顯特色而言,算是恰如其份。這也難怪攤位可以大排長龍。

 

罵子蛋 --- 快好了快好了!

 

當然,夜市裡還有許多攤位還沒吃到,本來因為印象非常好,打算再排一個晚上專程從礁溪過來再吃一次的。可惜礁溪那邊好吃的也不少,最後反倒抽不出時間再來一次。沒關係,宜蘭不遠,只要這夜市不倒,明年還有機會!!

 

 

很貼心的魏姐包心粉圓

在〈2013 宜蘭度假 – 蘭陽夜市〉中有 3 則留言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