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宜蘭度假 – 傳統藝術中心

如果說到「跟想像的規劃完全不符」的行程,我會舉雙手雙腳投傳藝中心一票。

我還記得幾年前去傳藝中心的印象  — 好熱。有著老街,有著運河、有著民俗童玩、還有一些遊街的傳藝中心,給我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好熱」。大太陽底下,完全不會想去運河區那邊晃晃。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我們今年還是把傳藝中心排進了行程 — 可能是想讓小幸福走進古色古香的街道,看著那些古早味的童玩等。在我們美好的父母刻板式的想像裡,小幸福將會興緻盎然地把玩著各式童玩和器具,我們大人則在一邊講解當年我們小時候是有多刻苦,這些不同電池的玩具是怎麼陪過爸爸媽媽的童年,以及小幸福你要多多惜福,要聽爸爸媽媽的話,以後長大好好唸書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打倒萬惡共匪解救水深火熱的大陸同胞啊。

至少,我們一開始的算盤是這樣子打的。

結果,這些算盤一個都不響。炎熱的天氣讓我們一家三口根本沒什麼動力逛,「教學」的目標當然也跟著泡湯,不僅如此,不耐煩 (因為沒什麼好玩) 的小幸福一直耍著性子,一邊問著,有什麼好玩呢? 人家說,上帝關上了一扇門,會打開另一扇窗。我們的第一個收穫,是在炎熱的大街上碰上一個拿泡泡槍的年輕阿姨。炎熱的大街上,行人們紛紛躲在街道兩邊的騎樓下,這時一個拿著泡泡槍的女子走了過來,手上的泡泡槍還自動吐著泡泡,小幸福雙眼一亮,衝了出去,在大街上追起了泡泡。女子咯咯地笑著,任憑小幸福東追追,西追追,大太陽底下,便見一個女子(和她拿相機的男友?) 和一個小女孩三個人在玩著追泡泡的遊戲。玩到後來,小幸福更接過泡泡槍,自己玩了起來。

 

Bubbles

 

「請問…. 這泡泡槍哪兒買的? 」家裡舊的泡泡槍壞了,答應小幸福要買一個新的給她,但一直找不到適合的。

「一直走上去,盡頭那邊的玩具店有。」女子的男友回答。

 

「來吧,我們繼續往上走,走到盡頭就可以買到泡泡槍了!」終於有「動力」驅使小幸福繼續前進了。

 

可是,往上走一路上還是好無聊。怎麼辦呢? 我們的第二個收穫,來自對父母自身「自轉」的滿足。 許許多多的父母跟我們一樣,都是圍繞著小朋友公轉著。吃的時候考慮這餐廳小孩適不適合、點餐的時刻要挑小孩能吃的餐點、逛街的店還要挑小孩感興趣的、連書店都要晃到童書區去。我認為平時如此無妨,但無需為此完全犧牲自身的享受。小朋友是家庭的一份子沒錯,但也不過是三分之一啊。我們大人自身的需求如果長期都沒有被照顧到,久而久之也是不健康的。這一路上小幸福無感的事物,卻是我們童年珍貴的回憶。想當年要吃一根糖葫蘆都要攢錢攢好久,現在口袋一掏就可以買一支,為什麼還要管小幸福想不想要,喜不喜歡?

想開了之後,我跟指導教授就開買/開吃了。糖蔥、糖葫蘆、麥芽餅等,一個接一個的買,反倒是一開始不感興趣的小幸福,看著我們吃,竟也跟著啃了起來。很少吃糖果的她,藉這個機會大大的體驗了起來 :

 

糖蔥-3

 

麥芽糖

 

糖葫蘆

 

牛舌餅

不知不覺,就到了大街的盡頭 XD

 

噢,我行前規劃傳藝中心還有另一個目的,是讓小幸福看看霹靂布袋戲的人物/玩偶,尤其是下午一點的人物 Cosplay 遊街。然而在入口的遊客服務中心和展示館,我就知道苗頭不對 — 小幸福一點興趣也沒有。 Cosplay 遊街的時候也是,所以我就跟人群擠著,讓小幸福跟指導教授在騎樓下休息著。拜小小白IS 之賜,可以在人群中拍到相對特寫的鏡頭,這算是我給自己「自轉」的一點小收穫吧。

猜猜看,走到大街底,看完 Cosplay 遊客後,後面剩下的時間,我們在哪度過?

 

答案是躲在星巴客吹冷氣喝星冰樂。

我說,跑來傳藝中心的星巴克喝星冰樂未免太跳 tone 了吧?!

 

拍得好嗎? Nice Shot?

 

Pili 霹靂布袋戲 Cosplay

 

Cute!

在〈2013 宜蘭度假 – 傳統藝術中心〉中有 1 則留言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