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宜蘭度假 – 鵝肉郎海鮮、將軍茶葉蛋和馬非臭豆腐

這次旅程,除了已經安排好的蘭陽夜市外,有三個吃的經驗最讓我們滿足,分別是鵝肉郎海鮮、將軍茶葉蛋和馬非臭豆腐。

鵝肉郎海鮮

還記得,從中冠礁溪漫步到鵝肉郎海鮮時,一看招牌是暗的,心立刻涼了一半,該不會今日公休吧。走近一看,原來功課做得不夠,鵝肉郎海鮮只開到八點,此時,已經八點出頭,但是店裡還是亮著的。拉開店門,表達來意,老闆娘說,廚師要下班了,但如果是幾個菜,還是可以幫我們的。

鵝肉賣完了,只好點了白蝦、海瓜子、和一盤聽說來礁溪一定要嚐嚐的溫泉空心菜。白蝦、海瓜子都在水準之上,加上剛泡完溫泉的我們,肚子實在餓得可以,我、指導教授和小幸福兩大一小,狼吞虎嚥地把桌上的菜掃進肚裡。溫泉空心菜看起來梗大葉粗,吃進嘴裡卻完全不是這回事,比平常吃的空心菜更嫩,讓人驚豔。三樣菜,兩碗白飯,兩大一小,囫圇吞棗,竟然十來分鐘就把桌上盤子給清空了,還趕得上老闆娘關鐵門的時間。下次去,還要「早點」去嚐嚐其他菜色。

鵝肉郎海鮮
宜蘭縣礁溪鄉信義路29號1樓
03-988-4438

 

將軍茶葉蛋

將軍茶葉蛋,是在皮爸的遊記中看到的,當下也沒想那麼多,當作小吃,嚐嚐滋味,就收入行程清單了。在北宜公路出口附近的將軍茶葉蛋,一個小店面,看來頗不起眼。一個紙碗,四顆茶葉蛋,我們帶到麻醬麵蛤蜊湯去吃。一邊聽著背後電視報導颱風來襲明天要不要上班上課的新聞,一邊剝開已經敲碎的蛋殼,一股茶葉蛋香襲來。我跟指導教授聊著當年走北宜,半路上那茶葉蛋的難忘回憶。自從不走北宜公路之後,也沒有機會再回去回味那家店了。不過這將軍茶葉蛋的滋味不輸記憶中的石牌茶葉蛋,也算是填補回憶裡的空缺吧。

回來後,翻著當年的遊記,嘗試找尋當年的石牌茶葉蛋。才發現,這將軍茶葉蛋,正是當年在北宜公路上吃的茶葉蛋!

將軍茶葉蛋
宜蘭縣頭城鎮青雲路一段117號
電話:03-9875588
營業時間:09:00 ~ 19:00

 

馬非鹽滷臭豆腐

最後一天,在蘭陽博物館前,準備要回程了。看到這馬非臭豆腐,反正小幸福還在呼呼大睡,我就下去買了一份,回到車上,和指導教授兩個人吃了起來。馬非臭豆腐只賣三樣東西:鹽滷臭豆腐、日月紅茶、和泡菜。鹽滷臭豆腐,不像傳統使用石膏作為凝結劑,而是使用海水蒸發製鹽過程最終產生的鹽滷液體,古早傳統的豆腐,用的就是鹽滷作為凝結劑。

這不在我行程清單的臭豆腐,可能因為鹽滷加上熟悉的切塊炸法,口味讓人驚豔。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颱風的關係,店裡除了一桌看來是老闆舊識的客人之外,沒有其他人。指導教授猛說,這麼好吃的臭豆腐,會不會下次來,就倒了? 不然,就寫下來吧,至少,有 google 的人,知道這家店值得一吃,多少光顧一下。

馬非鹽滷臭豆腐
宜蘭縣頭城鎮青雲路三段801-1號
蘭陽博物館對面
(03) 977-6027
營業時間: 14:00 ~ 21:00 每週三公休

一為滿足、二為巧遇、三為意料之外。三個經驗,為這次宜蘭度假之旅,劃上美好句點。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