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孩子準備迎接弟弟妹妹的到來

有經驗的同事們一直告訴我,孩子在弟弟妹妹剛出現時,會如何抗拒父母注意力的轉移,用討厭的態度看待弟弟妹妹,用更加黏人的方式抓住父母,甚至用退化到跟小嬰兒一樣的方式來試圖得到同樣的關注。為了避免這個狀況,我和指導教授很早就開始打預防針,以減輕未來這個現象所造成的衝擊。

畢竟,當你為了一個新生的小嬰兒忙得昏天暗地時,絕對不會想要額外多一個唱反調的大嬰兒的。

有人是這麼做的:買個小禮物送給孩子,告訴她是弟弟妹妹送來的禮物,讓她在第一眼就對小弟弟妹妹有好感。但我認為,小朋友收到禮物的時候很開心,但開心得快去得也快。不如讓她對弟弟妹妹的好感(或是存在),從一開始就滲入她的教養環境和價值觀裡。

She is enjoying her own ice cream, as a gift from IKEA.

我們的做法,是讓她參與。

參與分兩種,對她自己生活的參與跟對小平安生活的參與。

對她自己生活的參與,從生活自主、自己決定及負責開始。她的一天裡,許多活動和行為只要她有興趣、能力可以負荷、沒有明顯和立即的危險,就放手讓她去嘗試並接手。上廁所、放音樂、睡前活動、開關門、門禁刷卡、電梯控制等,都是如此。再來,是讓她參與全家的生活,去哪裡,玩什麼,吃飯洗澡睡覺,她都有一票,有提案權。她不喜歡我們的安排,她可以嘗試說服我們,並提出她的版本。而我們不滿意她的提案,也會告訴她哪裡不可行,最後達成共識,皆大歡喜。

我們的想法是,當她花時間花心思在經營 (這麼小講經營好像有些太早了) 自己的生活時,一方面她會有能力自己把生活打理好 (某個程度上),而不會事事都需要依賴父母;另一方面她也比較能夠體諒家長為了新成員所做出的生活上調整 (例如常常都要顧小 baby),因為全家的活動是一起討論出來的,不是她自己想怎樣就怎樣的。

而另一種參與, 則是對小平安生活的參與。從懷孕開始,我們便讓她知道小平安的存在。除了讓她了解懷孕整個過程之外,我們也讓她參與懷孕過程中所會碰到的事件。舉例來說,孕婦彎下腰撿東西很吃力,所以她一聽到看到有東西掉在媽媽的腳邊,就會飛奔過來「我來撿! 我來撿!」,而我們會給她一個稱讚,久而久之,她在「完成任務」的成就感之外,也同時學習到幫助和體貼人的滿足。其他像媽媽沒辦法搬重物、抱她,她要衝向媽媽的時候媽媽會閃躲等等,也慢慢地取得了她的理解和體諒。未來,我們還打算讓她參與小平安的照顧,當當小幫手,進一步增強她的參與感。

說明白一點,如果她可以把小平安當成她心愛的洋娃娃,她當然會好好照顧他。你很少聽過跟自己心愛的洋娃娃吃醋的人吧 😀

至於這樣子有沒有效,等小平安出生後,我們慢慢就會知道了。

後續:

在〈如何讓孩子準備迎接弟弟妹妹的到來〉中有 8 則留言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