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中看佔中

IMG_9095

大概是這幾天東奔西跑,空調、烈日、生活周圍又有一群病號,我感冒了、劇咳不止。

這下好了,月子中心不能去,上班也沒力氣。還好小平安已經順利誕生、手上的案子也正好階段性地喘息,家裡的廚房每天辛勤地運轉著,上來幫忙照顧小幸福的阿母每餐都端出美味且懷念的味道。要是我有很多很多假,我寧願每天宅在家裡當個小小孩。 (可惜我沒有那麼多假)

躺在床上咳嗽的時候,看著香港歷史正被一群英勇的人們改寫著。爬起來回到電腦前看著《today.code4.hk | 佔領中環 Occupy Central》的轉播,試著跟著一邊熱血,一邊思考著能為他們做些什麼,但過不了多久就被阿母叫回去睡覺。

「身體不爽快還打電腦打那麼晚,還不快去睡!」

我能做的實在太少了。

生活的許許多多事務把自己給鉗住了,是理由也是藉口。按個讚換個頭像拍個照好像不難,但是有什麼能夠減輕在香港爭取民主的那群人的痛苦? 還是說痛苦本身就是一個必經的過程,不經過這樣的衝突和痛苦,就沒有民主的果實? (就像生產一樣) 痛苦和衝突本身就是話題,而話題引吸目光的焦點,尤其是中國政府口中所謂「外國勢力」的焦點,焦點引來關注,關注帶來壓力,壓力可以避免國家暴力肆無忌憚,可以讓內部和外部的壓力一同把該煮的菜煮熟,上桌。只是這內部和外部壓力的比例依舊要拿捏好,菜煮出來才會好吃。

如果說目前我能做的,好像也只有一同「炒熱」這話題,讓佔中議題得到更多的關注。

對台灣而言,香港不但是前車之鑑,也是未來可能的預言。所以,才有所謂的「今日香港、明日台灣」,香港今日如果沒辦法娩出民主的新生,跟著同一條路走下去的台灣,明日也可能淪為同樣的慘狀。而且事實上更慘,因為對台灣人而言,這不只是民主難產而已,是把現有茁壯中的民主小孩再塞回去,還要假裝什麼都沒發生過。這可不是十倍的痛。

要說「今日台灣,明日香港」也可以,如果台灣沒有好好走出自己的路,明日也會受到跟香港一樣的對待。跟香港不一樣的是,台灣並沒有在九七被「歸還」的無奈,台灣目前還可以某種程度地選擇自己要走的路。不管是朝向傾中,還是獨立,都還有機會。香港可以教我們的是,面對玩文字遊戲的中國政府,你要很小心很小心很小心才不會被遊戲規則玩掉。

廚房的抽油煙機聲停了,餐廳傳來阿母的呼喚,叫我趕快去吃飯,吃飽後趕快吃藥。本來是要來顧孫的她,現在得先照顧我。有母親的愛真好,可惜中國政府的那種「強制的愛」我承受不起。養病頭昏腦脹等吃飯吃藥前亂亂寫,思緒不週還請見諒,或是留言指正,感激。

在〈病中看佔中〉中有 10 則留言

  1. 咳嗽真的是很難纏的症頭,保重啊~是說每次看到這類新聞都忍不住想,到底要怎麼告訴孩子們,他們得面對怎樣的變動未來。

    回覆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