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你為什麼對弟弟那麼好,對我那麼壞?

「媽媽你為什麼對弟弟那麼好,對我那麼壞?」小幸福幽幽地說。

正在抱著小平安,一直對著小嬰兒的臉說「你怎麼那麼可愛?~~你好可愛~~」的指導教授,轉頭望向我。我給她了一個「早就告訴你了~~」的眼光。她放下小平安,回頭跟上一刻才剛被她斥責為什麼不收玩具的小幸福說:「媽媽也很愛你啊~」

被艾莎化的小幸福。冰雪奇緣真恐怖。

其實很早我就發現指導教授有偏心的現象。也許是因為小幸福長大了,愈來愈能自主,所以指導教授的心力大多花費在小平安身上;也許是因為小平安天生就比較好帶,窩在懷裡時不是乖乖地靠著你的胸膛,靜靜地睡著,不然就是張大眼睛,對著你笑。「像是天使一樣來孝順媽咪的」指導教授不只一次這麼說。「你比姐姐小時候好帶多了」,然後後面接一長串稱讚小平安乖巧又可愛的話語。這樣的言辭我常聽到,已經不會覺得肉麻 。小幸福小的時候,指導教授也是不住地稱讚她。問題是,現在旁邊有隻小幸福,前一刻才喝責她、指揮她做東做西,後一刻又轉頭不住地稱讚小平安。在小孩子的心中,當然會覺得不公平。

之前我的做法是,一旦出現這種會讓小幸福覺得不公平的現象,我就會放下手邊的事,找藉口溜過去小幸福旁邊,看看她在做什麼,然後找機會給她讚美,加上句爸爸最愛你了~ 讓她也感受到大人的關愛,來稀釋偏心的影響。不然有時看小幸福眼巴巴的看著媽媽一直稱讚弟弟,臉上帶點落寞的神情,我猜她心裡一定想,為什麼媽媽一直稱讚弟弟呢? 什麼時候才會稱讚我呢? 我不是每次都會過去「救援」,也私底下勸導過指導教授在小幸福面前「反差」不要這麼大,可惜指導教授新生兒母愛技能點滿,看到小平安就完全忘了小幸福跟我,才會導致今天小幸福的這番「抱怨」。

往好處想,也許是之前打的預防針有一些效果,小幸福完全沒有「退化以求關注」的現象。但是手足之間小小的競爭卻還是免不了的。跟弟弟比喝奶不說、要出去玩的時候還會去跟弟弟說:「弟弟你現在還小,不能出去玩,我去就好了。」吃零食的時候也是、看電視看故事書的時候也是,既然她接受了弟弟因為還小所以爸爸媽媽花很多時間照顧弟弟 (其實也沒有很多時間) 的事實,當然也自豪於自己長大可以享受許多特權 (包括坐在爸爸的脖子上!) 也因為弟弟對她而言已經是不排斥的存在,她也會漸漸地介入我們大人照顧小嬰兒的事件中,從報馬仔 (弟弟在哭了!) 到幫弟弟抹乳液、穿衣服,從喊著弟弟好可愛姐姐愛你到會跑去偷親弟弟 (不是偷捏,我有確認 XD)。我想她的心裡,對於「被忽略」這件事還是挺在意的,當初在家裡,她是 1/1,現在是 1/2,去了幼兒園是 1/30,心裡上的衝擊,是需要好好花時間適應的。而我能做的,就是陪她面對現實,慢慢走過這一段時光。

每個女孩的心裡,都住著一個公主。小幸福也是,她跟其他的小女孩一樣,中了冰雪奇緣的毒,被艾莎化了。不過艾莎只有一個,一堆複製人是很恐怖的。還好故事裡還有個安娜,所以小幸福的小世界裡還容得下一個弟弟……

不,弟弟是雪寶,她說。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