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 ColorMunki Photo 幫雙螢幕校色

這件事在我的 Bucket list 已經很久了,也是我在使用電腦管理拍攝照片時,長久以來心頭上的一根剌。

我的電腦有兩個螢幕,一個橫一個直。這樣的配置在日常生活中的處理非常方便,打橫 (landscape)的電腦就像傳統的桌面,可以看影片、寫文章、上PTT、以及運作大部份為了傳統螢幕而設計的軟體;而打直 (portrait) 的螢幕可以拿來看以捲軸為核心的新聞網站、長篇文章、網路討論區等等,效率可以高很多。而在管理拍攝的照片時,這樣的配置也有一定的好處。我們都知道有的照片是橫的,有的照片是直的。因此我在使用相片軟體時,就把 preview 視窗放到直的螢幕上,這樣不管是直式還是橫式的照片,都可以確保有大圖可以瀏覽/參考,在編修時也可以看得到即時的成果。

然而問題就出在「分別心」。今天有兩台螢幕看同一張圖,如果兩台螢幕看起來不一樣,你是要相信看起來漂亮的,還是看起來死氣沈沈的呢? 如果相信漂亮的,會不會是螢幕的影像處理電路演算法幫你加了許多料,紅的綠的藍的更鮮豔,女孩兒的肌膚吹彈可破,卻全都是在你的螢幕上幻化出來的,到了別人的電腦裡,到了別人的螢幕上,完全不是這麼回事。搞了半天,自己洋洋自得以為拍出了一張好照片,天時地利人和光線色澤完美,卻只不過是電腦螢幕幫你PS 出來的假象? 如果相信了死氣沈沈的那一張,會不會莫名奇妙誤刪了好照片,甚至用修圖軟體試著調色挽救的過程之中,反而把原來好好的照片色調給搞糟了? 如果今天只有一個螢幕,還可以直接催眠自己,以我(今天的螢幕) 為準! 反正我自己看得爽就好,別人怎麼看不重要。 如果兩台以上的螢幕,甚至把你相機背後的 LCD 跟 手機螢幕算進去,如何讓一張圖在這好幾個螢幕上看起來「一樣好看」,就是很大的挑戰了。而處理這個難題的一個手法,就是讓每個螢幕跟「標準」看齊,也就是校色。

台灣討論區關於校色的討論,主要存在於 mobile01 和 ptt 的 LCD 板。討論的熱潮約是 2010~2012 年間,討論的題目從色度計 (Colormeter)與光譜計 (Spectrometer) 之爭、廣色域與 sRGB之校色、雙螢幕如何校色、 CCFL與 LED 背光如何校色、到軟體的使用 (dispcalGUI+ArgyII CMS) 都有。花了點時間看過,只能說這學問真是博大精深,雖然在工作上我也跟色域沾了一點點邊,在看這些資料的時候仍然要很小心地不要被某些似是而非的說法給胡塗了。2011年當時我也去租過 spyder 回來幫螢幕校色過,不過不曉得是因為校色器已經太老舊衰退的差不多,還是 spyder 這色度計本身能耐有限,要把我這兩台螢幕校成同個色調的任務基本上是失敗了,還不小心把好好的連續灰階校成了一堆斷階。三年之後我捲土重來,索性自己買台新的光譜計再來挑戰這個任務,並抱持著要是螢幕爛到實在校不好,那心一狠買兩台一樣型號的 IPS 螢幕回來校,總有機會正確了吧。 光譜計最平價應該算是 ColorMunki Photo / Design 了吧。本來想說自己在 Amazon 上訂一訂請朋友出差順便帶回來,沒想到這陣子台幣狂貶美元狂升算一算反而還比水貨/國際代買還貴 ,於是改變策略直接在拍賣網站買個水貨快遞寄過來還早買早享受。

ColorMunki Photo

我的校色目標有兩個部份,一個目標是要同一張照片在兩個螢幕看起來差不多;另一個目標是量測的結果 ΔE 都要小於規範才行,兩個目標都達不到的話,看哪個螢幕不行我就只好更新升級。好家在結果是兩個好幾年的老螢幕 (一個 AMVA 一個 TN的) 校正前紅字滿滿,校正後通通擠進規格內,也沒有明顯斷階或是灰色偏綠的老問題。如果從省下的兩台螢幕錢來看 (當然未來的某一天還是得換螢幕,其中一台亮度已經衰退到不足 100nit 了,這年頭手機螢幕可是500nit在喊的),這次的「投資」算是值得的。當然,雙螢幕要校色到一致,龜毛的話連亮/暗態亮度都要一致,看起來才會是真的一致。不過因為其中一台太爛了,不想要另一台被拖下水,除了全白之外兩台差異甚小 (全黑只要不要有色偏人眼也不易分辨),所以先暫時打住停在這裡,待某個黃道吉日再來繼續動工也行。

before calibration and profiling:

IMG_9233e

after calibration and profiling: IMG_9307e

其他跟校色有關的資料:

在〈用 ColorMunki Photo 幫雙螢幕校色〉中有 7 則留言

  1. 校正後的小幸福臉蛋粉嫩動人啊!
    我都退化到用iphone拍女兒就好了,因為順手可得,又輕便。
    要扛個媽媽包加台單眼,
    還要扛個偶爾懶得走路的小女孩,
    我非得變身真正的神力女超人才行了。XD

    回覆
    • iPhone 很好用啊,出門在外臨時要拍個照我也是拿出手機來。
      我是準備個大背包,出去旅遊時全部東西塞在一起。反正用背的不差那個重量。
      如果是在家裡時,我會先大喊「等一下!!」然後衝進書房拿相機 XD

      回覆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