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跨年夜的小確幸

2014  年迎來小平安之後,生活就陷入一種苦悶的節奏裡。照顧小孩的事情不少,跟指導教授的關係也因為小孩保持一定的緊張,要抓空閒的時間還是有,畢竟已經是第二個孩子,不少事都是老神在在。但是空閒的時間有了,空閒的心態卻沒有。搞了半天還常發生一個人發呆放空東飄西晃卻不知自己在幹嘛的生活。邁入2015的前夕,一家四口都陸續感冒,想一想應該是因為小幸福上學去總是要把班上的各式病毒株都經歷一番的過程,連累大人和小平安也跟著體驗各式各樣的感冒。我比較早點恢復,不過很明顯跨年夜是沒辦法安排什麼活動了。想一想,就許了一個小小的願望:

 

自從 X60 換上SSD 變得有感飛快後,我就一直想磨刀霍霍向我現在的桌機。這個桌機印象外六年多快七年有了,中間除了加一次ram 換一張顯卡(玩 diablo) 跟加掛一顆 2TB 的硬碟 外,好像跟當年沒什麼太大的變化。說實在我對 power supply 跟風扇可以撐這麼久實在是感到神奇,也對主機板上的電容一顆都沒爆漿而感到訝異。要嘛就是當年年少不懂事砸了大錢買了貌似不錯耐用的東西,要嘛就是我對他太好了愛惜有加。基於我電腦一開就沒有在關機丟著給他一年跑365天,後者顯然不是什麼正確的選項。

還記得以前大學的時候,買台電腦/升級硬體都要花上四萬到六萬不等。我記得很清楚,因為提款機一次能領出的錢有限,總是要在提款機前領個幾次才湊夠錢,然後抱著這堆花花的鈔票東市買CPU,西市買主機板、南市挑RAM,北市選硬碟。直到把Nova 賣場裡最便宜划算的店都繞過一輪,抱回一堆硬體和盒子,再騎著機車回到宿舍就著便當和飲料小心地組裝硬體外加安裝作業系統和常用的工具,撐到隔天天亮後去吃個早餐然後倒在宿舍床上呼呼大睡。

該說現在的硬體真是便宜啊,還是說現在對電腦的需求下降許多了。這次只換個主機板、CPU、RAM、SSD,竟然只花了一萬二。雖說一萬二不是口袋隨手一掏就有的,但是比起當年在提款機前插卡、領錢、再插卡、再領錢、又再插卡、又再領錢的日子簡單多了。比較的部份也很隨便,原價屋的網站上面價錢都清清楚楚,勾一勾列印出來就直接進賣場了。找個順眼的店員一整張丟給他,只要總價比原價屋便宜一塊錢成交了。回來後組裝倒是沒花多少時間,只是重新安裝OS跟常用軟體不知不覺窗外就傳來煙火的爆炸聲。抬頭一看時鐘 啊 十二點了。

新年假期跟小幸福在客廳露營--- 玩毛毛蟲從蛹裡變蝴蝶的遊戲 #小幸福
新年假期跟小幸福在客廳露營— 玩毛毛蟲從蛹裡變蝴蝶的遊戲 #小幸福

 

其實選在新年假期宅在家裡升級電腦還有一個好處。出社會工作之後很少有一長段的時間可以好好重灌電腦、安裝軟體、重新把設定一個個設好、順便整理硬碟裡各式各樣的舊資料。這次的四天假期,正好是一個很好的空檔。過了這次,下次放連假而且還沒有出去走走又不知道什麼時候,搞不好一晃眼又到2016了。2015的第一個夜裡,在小幸福、小平安和指導教授都睡了之後,我就這樣像整理舊鐵盒子裡的信件一樣,一個個軟體拿出來看,想一想現在有沒有用到,是不是要安裝,當初又是為了什麼原因而安裝的。經過了七年,每個軟體都有一個故事,都有一段足跡。而許多已經被我遺忘的軟體和資料設定,就這樣一個個地浮出來,伴隨著不定時窗外的煙火聲(是說為什麼一兩點還在放煙火啊,小朋友要睡覺啊啊啊啊)。夜裡的一個人很靜,靜得讓我可以享受好久不見的空閒心態,那種學生時代什麼不多,時間最多的心態;那種用一盞檯燈,一罐冰可樂,就可以渡過一整個夜晚直到天色發白的生活。我知道這個新年假期一結束,不,也許明天一早2015的第一次日出升起之後,我就會被丟回到2014年那種不上不下的狀態,繼續為了柴米油鹽而忙碌著,繼續為了小幸福和小平安的成長而捨棄許多事物。但至少這個跨年夜裡,我有一段小小的時光,是在紀念我那再也喚不回的青春歲月。

要說,這就是我的新年禮物,我的2015跨年小確幸。

Happy New Year 2015.

在〈2015 跨年夜的小確幸〉中有 1 則留言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