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M] 帶小孩回家過年

五個月,帶了小平安回家鄉過年。

恭喜發財,喜氣羊羊,羊年行大運!

還記得當年小幸福三個月的時候碰上春節假期,當時精疲力竭的新手爸媽我倆取得了家人的諒解,不回家過年。而今小平安五個月,也許是我們膽子大了,也許是帶小孩的技巧真的好了些,也許是小平安肯安安靜靜地坐上一兩個小時的車都不吵不鬧 (指導教授說這叫做「氣質」),總之,我們包袱款款,帶著兩個小孩和比當年還少的行李,就開車回家鄉了。

讓我們回顧一下當年小幸福第一次返鄉所帶的東西,跟這次的差異。相信可以給一些新手父母參考,知道什麼是可以不用放進車子,或是就地取材的。劃掉的就是今年沒帶的:溫奶器、擠奶器、消毒鍋、奶粉食物餅乾零嘴專用洗潔精洗澡用品 (老家有施巴將就用)、尿布、濕紙巾、玩具寢具 (只帶了一個枕頭)、專用衣褲鞋子帽子襪子圍巾兜兜 (換洗加備用)、吃飯用具、推車。

小平安的節奏的是四個小時要喝一次奶,所以要抓時間到休息站的哺擠乳室。國道三號的休息站數目比較多,平均大概三十公里就有一個休息站,而且哺擠乳室的數量和設備也比較好一點點。所以我們幾乎是一路走國三下去的。雖然說休息站有哺擠乳室,不過較熱門的服務區很容易就會客滿 (例如清水服務區),所以如果時間充裕的話可以避開人多的區域,或是把奶瓶用加了熱水的鋼杯隔水加熱,在車上或是休息站餵。當然也別忘記車上還有一個四歲多的小孩和其他大人,也要抓時間定期下去放放風上上廁所或是吃個飯,以國道小塞車而言,早上十點多出門大概都還可以趕得上吃晚餐沒問題。

笑臉迎人的小平安

回到老家後,基本上我跟指導教授就算是放假/半放假狀態了。兩個小孩常常都不在父母的視線內,一個是已經熟門熟路自己到處找親朋好友殺時間,另一個是還沒辦法決定自己要去哪裡,但是愛笑不怕生又好玩,所以被傳來傳去帶著到處跑。我跟指導教授膽子也算大,雖然這次年前A型流感大盛行,連小幸福都中過一回,卻不怕小平安被帶著到處跑。幾天下來,我倒覺得小平安跟我還生疏了些,反倒是跟爺爺奶奶叔叔舅舅們熟多了,連睡覺都可以去其他房間 XD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接觸的人事物在這幾天爆了巨量,小平安的新技能和動作也成長好多,不僅僅是東張西望而已,躺著的時候會抬頭起來,手還會去抓舉著高高的腳 (雖然還吃不到腳),伊伊呀呀的聲音也變得又多又長,手還會到處抓頭髮、衣服、奶瓶、以及紅包。雖說還不會翻身,不過身子扭呀扭地會把自己從斜躺換成平躺的姿勢。所有剛學會的新技能他都會再一直試一直試,例如會抓自己的腳後就一直抓一直抓一直抓,就會看到他在那邊一次又一次地抓腳,過一會兒放開,然後又再一次,樂此不疲。也因為這樣,感覺常常處於 high 的狀態,連我都有點怕他 high 過頭睡眠時數不足。還好白天雖然睡得少,但是晚上全都補回來了,可以一口氣睡個八九個小時,算是一種形式的睡過夜了。

在吃的方面,這個月小平安常常躺在椅子上看著我們吃飯,嘴也一動一動著,好像想要跟著吃的樣子。所以指導教授也開始試著餵他一些稀飯水或是稀釋過的蘋果汁,接受度還蠻高的。過年時某一餐小平安打死都不喝奶,結果大人拿了顆蘋果切了片加水打了一小杯超淡的果汁用小小的湯匙一匙一匙地餵他,小平安卻喝得超開心的 XD

某天醒來,突然會抓自己的腳了,然後就一直抓一直抓一直抓...

這個過年另外的一大收穫,就是因為小幸福和小平安不在身邊,所以我跟指導教授把專注力圍繞在小孩身上的時間變少了,也比較有時間手牽著手來個「人約黃昏後」的散步,我認為這對舒緩我們倆的緊張關係有很大的幫助,以後應該閒閒沒事就把小孩丟給別人自己跑去約會 (咦?) 過個年所感受到家族互相扶持的力量和溫暖,更增強了我當初在職場和生活型態上選擇目前這條路的信心。雖然以社會的主流價值和評斷標準而言我好像失去了一些東西,但是其實我卻得到了更多自己多年後不會後悔的美好事物。我現在已經愈來愈不會問自己「這樣做是值得的嗎?」,反倒是擔心「這樣的美好還會持續多久?」

不過這已經離題太遠了,就此打住吧。

在〈[5M] 帶小孩回家過年〉中有 7 則留言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