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冬] 成吉思汗 – 蒙古烤肉

成吉思汗

蝦蟹合戰 – 帝王蟹吃到飽一樣,成吉思汗烤肉也是同事和友人一起揪去的。一樣跟著友人東走西繞,彎進某個小巷子裡,就看到這家招牌畫著達摩的本店。門口排著一大堆人,友人進去問了之後發現不對勁,一等下去可能要等到天荒地老,當下決定轉戰分店。其實分店就在隔一條街的地方,一樣跟著友人繞著小巷子一下子就到了。幸運地,我們等了不久就有空位可以入座。入座前會有置物櫃可以把隨身行李和外套放好,這樣子的好處是不會吃完之後,整個外套和行李都是一股烤肉味 (雖然人家靠近你還是聞得出來剛剛吃了烤肉 :D)

成吉思汗 燒肉 店內

雖然網路討論區很多都說是蒙古烤肉,但我想這是因為叫「成吉思汗」之故,不然在台灣提起蒙古烤肉,想到的會是這種用直徑像雙手張開般大的大鐵盤,把肉、菜和調味料等食材一股腦倒上去,然後用超長的長筷翻攪炒熟的蒙古烤肉。話說回來,這也只是在台灣的作法,Wikipedia 上也說了,這種作法是起源於台灣,由資深演員吳兆南所發明,跟蒙古一點兒關係也沒有。所以如果跑到蒙古去吃蒙古烤肉,應該吃到不台灣這種蒙古烤肉。 XD

成吉思汗

那麼,在日本北海道札幌,吃到的成吉思汗蒙古烤肉,又是長什麼樣子呢? 其實比較像是大家所熟悉的韓式銅盤烤肉,只是黃澄澄的銅盤換成黑色的鐵盤,上頭有一條一條的缺口讓炭火和食材有機會接觸。入座後先點餐,然後會上炭火,最後才是鐵盤。燒烤過程中的煙則是由每個爐子正上方的強力抽風機抽走。抽風機的威力還蠻強的,不致於讓煙外溢到整個室內煙霧瀰漫 (但吃飽身上還是會有烤肉味就是了)。點好餐之後店員用日語教我們怎麼烤,友人再翻譯成中文。先加熱中間的一大塊肥滋滋的油,旁邊則是鋪滿洋蔥和青蔥。待鐵盤OK 後就可以把肉丟上去烤了。這裡的肉以羊肉為主,羊肉並沒有先醃製調味過,直接就上烤盤了。好奇的是羊騷味並不重,吃起來鮮嫩可口;鍋旁的洋蔥雖然是表面是綠色的,但烤到後面後泛著油光,入口不辣不膩,卻保留著香甜,搭配肉類非常適合。不過一份套餐的份量其實有點少,吃完後幾個男生又再加點了一輪,才有飽足的感覺。

如果要說感想,嗯…. 吃一次就夠了。食材很不錯,但還不到物超所值的地步。吃一次體驗就夠了,中秋節一家烤肉萬家香的豪華版,也不會差到哪兒去。

成吉思汗 燒肉 菜單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