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 Ben Jai 天燈文的一些感想

最近看了 Ben Jai天燈文,有幾個感想:
1. 人民對政府(官員)的不信任:事實上,人民不應該完全信任政府,或者說,不應該盲目的信任政府(官員)。能適當地檢驗政府(官員)的言行,這是好的。而通過檢驗之後的言行,也值得人民給予對應的信任,並提高往後政府官員相關言行的可信程度。簡單的說,就是信用。

2. 政府給人民的不信任:而一個政府該檢討的,不是為什麼人民處處不信任政府,而是為什麼政府無法取得人民的信任。政府是沒有信用了嗎?說什麼都會被質疑,所有的數據都被懷疑,所有的推論都被往陰謀論方向想。一個政府的「信用指數」淪落至此,政府自己要負最大的責任。

3. 官員的一面之辭。在這次天燈文後的迴響中,許多人認為 Ben Jai不該一味相信官員的說辭,更有人舉出了反例說明官員的說明資料並不完全正確,包括天燈回收制度和回收率都不像是官員(陳局長)說的那麼美好。我倒是覺得Ben Jai 在文中說出了兩點:第一點是「公務人員之中這麼積極主動的,在過去兩年我看到了不少,所以我對我們國家的前途,還是非常樂觀的。」;第二點是「在看了這些完整資訊之後,我覺得我不會反對在平溪這個特許區進行燃放天燈的活動。」而所謂的完整資訊,則是由陳局長解說和另行提供的書面資料全文。也許比較爭議的地方,在於那「完整」二字。反對的人,並不認為這樣的資訊夠完整。但拿掉這兩個字,我覺得這樣子的資訊和 Ben Jai所做的決定 (就當作他的個人觀點好了)是合理且應該被接受的。當然,也許許多人不贊同他的觀點/陳局長的說法,在底下的迴響提出說明嘗試改變Ben Jai本人和其他閱聽人,我覺得也是應該被接受的作法。

4. 環保及對當地觀光的衝擊。這個萬年兩難的事情更是可以被討論。而以我現在的立場,在經過適當的討論之後,無論選擇何者,或是兩者折衷,我想都是可被接受的看法。

Be serious. It's not just a GAME.

最後一個感想:嗯,衝動文還是不要亂發。

Update:

  • 哎呀原來是釣魚文
  • 哎呀原來真的是衝動釣魚文。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