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型流感來我家

上篇提到,在上週二保母高燒確診是A型流感之後,週五晚上小平安也發起燒來,週六早上快篩後確診也是A流。開始吃一整個週期的抗生素和克流感。

我和指導教授都同意,這是小平安出世以來,病得最重的一次。

 醫生的退燒藥僅僅控制不要燒的太嚴重,體溫還是在38~38.5度徘徊。食慾開始衰退,從拒吃副食品,再到喝奶就狂吐,最後累到連喝水的力氣都沒有。

完全沒有食慾的他,對其他的東西也興趣缺缺。本來一提到要洗澡就會往浴室衝,然後在浴室裡頭沒有好好玩個半個小時就不肯上岸的他,連自己好好洗個澡的力氣都沒有,那些平時珍愛的洗澡玩具沒完全不去碰,沖完水後就虛弱地被抱出來。就連最愛看的TuTiTu,也不感興趣了。

因為沒有補充營養,所以哭聲或是抗議聲也沒什麼力氣,脾氣倒是變得很不好。喉嚨的痰/鼻涕塞住了,吸也吸不完/吸不出來,還從眼角冒出來。咳呀咳一不小心又把牛奶和藥水都吐出來,尤其是在餵藥的掙扎時。最誇張的一次是剛餵好的藥不到一分鐘全部吐出來,然後我們調好藥水、加入抗生素藥粉和克流感後再餵,不到一分鐘又全部嘔出來,直到第三次胃裡沒有東西可吐了,才把半份的藥留在體內 (另外半份還沒吞下去就吐出來了)。

睡不好加上沒有補充營養,整個人瘦了一圈 (嗯,這可能是父母的錯覺),本來都可以自己睡的他,變得完全沒有安全感,不能接受自己單獨在一個房間內,房門也堅持一定要打開,後來症狀更嚴重的時候,變得一直要掛在大人身上虛弱地喘氣著,慢慢地把眼睛瞇上,然後不久後又被自己咳醒。陪著照顧的大人也因此沒什麼好睡,床單、衣服、毛巾、和大人的上衣都因為嘔吐物而換過好幾輪,口罩也是用的超兇,原有的行程和計畫幾乎都取消。

撐過了前三天號稱病毒最兇猛的高燒期,終於開始退燒了。燒退了,人也就比較有活力。有活力,就比較吃得下東西。吃下了東西喝了牛奶,抗議的叫聲聽起來就有力多了 (雖然和平常的音量比起來還是衰弱許多)

行筆至此,隔壁寢室傳來指導教授的驚叫:「啊! 又吐了!」

嗯,看來還有好幾天要撐呢。

*後記:

在第七天晚上,小平安終於開始恢復平常的「活力」,雖然還是伴隨著生病時的壞脾氣,但看他開始在室內衝過來衝過去,不像前幾天像無尾熊一樣賴在大人身上,我跟指導教授都鬆了一口氣。

在〈A型流感來我家〉中有 1 則留言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