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on 外接閃燈時Auto ISO會鎖在400的問題

相機的曝光(EV)取決於光圈、快門、和ISO,本來這三種組合就已經千變萬化了。最近想不開又多了個factor,多加了一支閃燈。結果開開心心裝上去對小幸福一拍,哇咧,一聽快門聲就不對了。瞄了一下照片,果然糊得像七月的鬼影。快門只有1/30。奇怪相機加閃光燈在昏暗的室內,凝結能力應該更好,怎麼反而快門變慢了?

檢查了一下照片裡寫入的拍攝設定值,發現ISO只有400。奇怪,我平常設Auto ISO,上限是6400,怎麼裝上閃燈後就鎖在400了?再拍一次,還是一樣。上網找一下答案,才發現這是Canon的「特色」,接上閃燈時,若ISO設定為Auto,則相機會貼心地把ISO定在400以下,且忽略設定值裡的ISO上限。

可是如果室內其實還有足夠的光線 (例如ISO 3200),這時因為相機還是鎖在ISO 400,快門速度就GG了。上網用「canon iso 400 閃燈」當關鍵字就可以看到一堆人的哀嚎……

看資料上說Nikon、Sony都沒有這些問題,Canon 真的是….

YN-600EX-RT

後來又花了一些時間找解法,整理了一下,除了修改靭體 (Magic Lantern)之外,稍微變通的手法有三個 (第四個M模式本來就是相機希望我們用的)。

先說,這些操作是基於接上具有E-TTL功能的閃燈時。如果是平常不接閃燈的情況,是沒有這些困擾的。

  1. Tv 法:
    1. 開啟安全偏移:ISO (方法見後)
    2. ISO設成 AUTO
    3. 切到 Tv模式,因為ISO設成AUTO,相機會把ISO預設到400。
    4. 試試看半按快門對焦,如果曝光不足,就可以觀察到 ISO會拉高以求適當的曝光EV。不過通常這個時候光圈也會配合跳到最大光圈。
    5. 這時相機的邏輯應該是:快門固定,為求EV正確,光圈和ISO都可變動,合理的邏輯是先把光圈開到最大,不夠的時候再變動ISO去追求EV。
    6. 如果非常要求快門 (這也是 Tv的目的),鏡頭最大快門可用,又沒空好好用M模式或是自訂ISO去調整,這方法的確可行。
  2. 一般 Av 法:
    1. 選單設定2-2:外接閃光燈控制 –> 光圈先決模式下的閃光同步速度–> 設為1/180-1/60自動
    2. 切到Av模式,如果ISO設成AUTO,相機會把ISO預設到400。這時半按快門對焦,如果曝光不足,相機的邏輯是固定ISO在400,然後放慢快門。因為選單2-2的關係,相機會儘量把快門控制在1/180-1/60秒。以1/60秒而言,主體不動其實是不太會糊掉的。手振在這個情況下也不太容易發生。 不過在這段區間的快門速度使用上還是有侷限的,例如像要用到高速同步或是日光底下壓光就沒有辦法了。
    3. 這時相機的邏輯應該是:光圈固定,ISO固定400,為求EV正確,光圈會試著在1/180~1/60之間變動。這應該是Canon原廠想要我們使用Av模式時所參照的設定。但實際使用上太容易曝光不足,讓快門掉到1/60以下。所以第三個方法相對而言比較實用。
  3. 升ISO的Av 法: (在這裡看到的):
    1. 開啟安全偏移:ISO (方法見後)
    2. 選單設定2-2:外接閃光燈控制 –> 光圈先決模式下的閃光同步速度–> 設為自動/Auto
    3. ISO設成可接受的最大值。以Canon 6D而言,我個人可以接受的最大ISO是 6400。事實上,在室內不開閃光拍小孩,還蠻常拉到3200或是6400的。
    4. 再次半按快門對焦。因為這時ISO開超大,所以相機會自己把ISO降到合理的程度 (例如從6400降到800)以避免過曝,然後同時讓快門維持一個合理的值(例如1/125~1/180秒)
    5. 這時相機的邏輯應該是:光圈固定,為求EV正確,光圈和ISO都可變動。但因為ISO使用者調太大導致過曝,所以在「開啟安全偏移」的功能之下,試著降ISO到合理的值。
    6. 如果要求的是光圈 (這也是 Av的目的),可以用這個方式讓相機配出一個快門和ISO都合理的值。當然如果要達到最大的自訂彈性 (同時有時間慢慢調整),還是建議用M模式。
  4. M模式法:
    1. 這應該是最正統的方式,也是大部份教閃燈的書建議新手的模式。
    2. 先關上閃燈,用M模式,調整自己想要的ISO、快門、和光圈。試拍一下,把背景的曝光EV調到自己想要的程度。也可以直接開閃燈測完再調。
    3. 打開閃燈,設定閃燈出力,試拍一張,觀察一下主體的EV。
    4. 口訣:光圈決定主體,快門決定背景。調整光圈或閃燈出力控制主體EV,如果有動到光圈,再把快門或ISO作對應的調整,讓背景EV補回來。
    5. 如果是背景很暗的情況之下,因為再怎麼補背景EV都沒用,只是犧牲ISO跟快門,所以可以適當地放棄背景的EV,搞個EV-3都沒關係。把ISO拿來維持畫面的純淨,把快門拿來避免主體的模糊和手振。
    6. 這時因為是由人為去控制所有的變動 (光圈、快門、ISO、閃燈出力),所以雖然同時有四項變數,但相機輕鬆得很,邏輯這種事,交給人腦啦。

找時間再來好好試試這四種方法跟各自的侷限….

 

喔,差點忘了補充如何開啟安全偏移:ISO

Canon 6D使用手冊 p.306

相機MENU選單 –> C.Fn I: 曝光 –> C.Fn I-6 安全偏移

0:關閉
1:快門速度/光圈
此功能可在快門先決自動曝光(Tv)及光圈先決自動曝光(Av)模式中使用。當主體亮度改變而使在自動曝光範圍中無法取得標準曝光時,相機會自動變更手動選定的設定以獲得標準曝光。
2: ISO感光度
此功能可在程式自動曝光(P)、快門先決自動曝光(Tv)及光圈先決自動曝光(Av)模式中使用。當主體亮度改變而使在自動曝光範圍中無法取得標準曝光時,相機會自動變更手動設定的ISO感光度以獲得標準曝光。

  • 在[ISO感光度設定]下,即使[ISO感光度範圍]或[最低快門速度]變更為非預設設定,如無法獲得標準曝光,安全偏移將會取代此設定。
  • 使用ISO感光度進行安全偏移時的最低及最高ISO感光度取決於[自動ISO範圍]設定(第110頁)。然而,如手動設定的ISO感光度超出[自動ISO範圍],安全偏移將在手動設定的ISO感光度範圍內生效。
  • 如設為[快門速度/光圈]或[ISO感光度],即使使用閃光燈時,安全偏移亦會在需要時生效

在〈Canon 外接閃燈時Auto ISO會鎖在400的問題〉中有 2 則留言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