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幸福看古裝劇

小幸福還蠻喜歡古裝宮廷劇的。

大概是因為古裝劇裡人物的服裝和頭飾都十分華麗,再加上古代宮廷裡又有「公主/貴妃」和「王子/皇帝」這種角色,所以讓她很著迷。不過因為她平常都沒有什麼看電視的時間和自己選擇電視節目的權力,所以要看古裝劇大部份都是跟著她媽媽看的。她媽媽看什麼,她就看什麼,有問題她就提出來,兩母女還會討論劇情。當然以指導教授的個性,機會教育和以古諷今是免不了的。

印象中她第一個愛上的是武媚娘傳奇 (抖)。後來好像又看了步步驚心寂寞空庭春欲晚

最近剛看完的是女醫明妃傳

雖說從裡頭學了一些片斷的歷史故事和野史,意識到人性的險惡、光明、和愛情,但在古裝劇裡那種權力結構的不對等、和人性鬥爭時的嘴臉,小幸福也學了不少。

舉手投足間,也開始多了些古人的氣勢和身段。

大塊吃肉、大口喝酒 XD

我個人是覺得不全然是正向的改變,但是以目前的狀況,孩子似乎也不一樣要照著我們大人硬是規劃好的路線走,變成我們硬是想像的那個樣子。我們應該給的是判斷的方式和問問題的能力,以及在他們還沒成熟時適當的提醒和提示,雖然這樣子的孩子看起來比較野一點,會問一些一般小孩不會問的問題,會用大人的標準挑戰大人的權威,可是在我還撐得住應付得來的情況之下,我傾向當作是一種考驗。

在看女醫明妃傳的完結篇

話說在拍這張時,正好是女醫明妃傳完結篇的那集,在電視畫面出現「 全劇終」三個字的時候。小幸福一邊看著電視,一邊幽幽地說:「我知道你要拍我,我給你拍。」從小時候乖乖被拍,到後來在鏡頭前就會耍耍花樣、躲啊閃啊鬼臉啊擺pose啊,到現在她有自己的選擇,想給拍的時候給拍,不想給拍的時候也會說。嗯,好像又長大了一些。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