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是取捨

看到小草寫的那篇生日文裡,那句「人生就是取捨」,滑鼠反白標記,Ctrl-C,點一下另一個視窗的BLOG連結,新增文章,在標題欄位貼上,就開始了這一篇。

我想到了當年的立志,想到了這兩年來的掙扎,想到昨天和今天的兩個鏡頭。

第一個鏡頭發生在昨天。

自從小平安夠大可以安全地待在大浴缸裡,週末假日兩個孩子要洗澡時,我就常放一缸的水讓他們邊洗邊玩。當然,為了安全起見,通常水放到半缸時我就會喊停,這樣就算是小平安跌倒也不會怎樣。於是兩個孩子可以在裡頭游泳,玩浴缸玩具,演戲,打水仗….

昨晚,指導教授先洗完,叫我進去洗兼把孩子叫起來。我進去時傻眼了,浴缸全滿了,兩個孩子在裡頭游來游去,快樂到不行。

「爸拔快來!快來跟我們一起!」他們高聲吆喝著。

我洗完臉,在浴缸外沖洗完身體,便進了浴缸,把身體浸進滿滿都是水的浴缸裡。颱風天,熱呼呼的水,隨著我慢慢坐下,水嘩啦嘩啦地滿溢在浴室的地板上。

「好舒服~~」我說。我滑進浴缸底,只留一顆頭在水面上,兩個小孩都爬上我的身子,不過因為水的浮力,我一點都不辛苦。

「告訴你們唷~ 爸爸當年要買房子時,唯一的心願就是要有個浴缸。這樣子很累很累的時候,才能夠好好地泡個溫泉浴。」

我沒說的是,有了孩子後,這幾年來真的有閒情逸緻花個一個小時給自己放滿一缸的水,泡個澡的次數,屈指可數。

印象中的幾次,都是心情非常低谷時,讓自己活在這一兩坪的小空間裡,安靜地,聽起水流動的聲音,看著身體微小的顫動所引起的同心圓,然後享受著低重力的新世界。這樣在起身後,才有那一點點點的能量,去迎戰那個墨菲定律的世界。

而昨天那一次泡澡,雖然一點也不寧靜,可是整個電力充得飛快,一下子就回到了滿滿的100%。

 

第二個鏡頭,發生在今天。

因為窗戶開著,風吹了進來,把窗簾吹得鼓鼓地。小幸福就把自己縮在窗簾和窗台這一塊鼓鼓的空間裡,就著一盞小檯燈,讀著今天新買的西遊記。

「這是我的秘密空間,你們都不可以進來!」她宣稱著自己的主權。

「不過爸爸你如果要進來,可以在外面叮咚叮咚,我會施魔法派我的隱形獨角獸去接你!」

我站在窗簾旁,叮咚叮咚。

「爸拔你站錯位子了,要在沙發那邊才行。」

終於,我擠進了這麼一個小小小的空間裡。

風從窗外灌入,很涼。一邊是玻璃窗和窗紗,一邊是窗簾,往上望去,像是一個頂角30度的等腰三角形。小小的空間裡其實容不下我、小幸福、檯燈、和那本西遊記。所以我只好盤腿,小幸福坐我腿上,攤開書,我們兩個一起看。

「我看比較慢,所以由我翻頁。」

看了幾回,我先請獨角獸帶我回到現實世界,到書房拿了相機,再請獨角獸帶我回秘密空間。一個大人一個小孩一盞檯燈一本西遊記,再加上一台單眼和外接閃燈,嗯,更擠了些。

不過這樣我就有機會在空檔試著拍下我覺得很美的畫面。當然,最美的畫面稍縱即逝,等我拿了相機回來,角度、光和影,已經不那麼一樣了。

秘密空間裡的閱讀

昨天和今天,兩個鏡頭,在看到「人生就是取捨」這六個字的時候,清清楚楚地浮上心頭。雖然不寫下來,我相信這兩個鏡頭仍然會深刻在我的心底,不過既然感覺來了,寫下來,又有何妨?

而就在我寫完這篇文的時候,發現我還沒看完小草那篇生日文,這個夜裡僅存少許的自由時間,又好像這樣被我用掉了。

不過,我覺得值得。

 

人生就是取捨,不是嗎?

 

 

在〈人生就是取捨〉中有 1 則留言

  1. 啊!這篇我就當做生日禮物了哦:)
    好感動,我看到最後的時候也在想,
    我爸爸或我哥哥,
    在這些年裡比較辛苦的時刻,
    是不是也是這樣想的呢⋯⋯

    回覆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