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櫻花:新竹公園

距離上次看櫻花,又過了一年。今年氣候比較特殊,忽冷忽熱,花期大亂,櫻花都要開不開的,大概也只剩下高海拔地區比較穩定。本來二二八假期要排賞櫻行程,結果南投暨大武陵都排不進去,就連想要去台七線沾沾櫻花的邊,也都因為寒流加下雨而打消念頭。結果二二八都過了一週,聽同事說新竹公園還有一些櫻花,就找個早晨,衝了。

新竹公園的河津櫻

一大早起來,看了一下手機,空氣品質並不好,出了門,果然沒有藍天。因為很早出門,現場的人還不多,不過已經算是有遊客和野餐客的狀態了。沒有藍天就算了,今年開的還比去年少,有的已經滿是綠芽了。要找好看的,幾株有人圍著拍的就是。花況和天空不好,那就練技術吧。

新竹公園的河津櫻

因為今年是拍櫻花為主,先回憶起了去年的兩大遺憾:逆光和特寫不足。逆光是因為我喜歡拍櫻花和藍天,強光作為背景的話櫻花就黑了,只能靠拉曝光時間加EV上去,可是這樣一來很容易背景會爆掉。當沒有藍天的時候,白色的陰天會讓爆掉的下場更慘。新竹公園的櫻花以河津櫻為主,顏色較淡粉,背景一爆掉主體更是突顯不出來。

新竹公園的河津櫻

這次想了兩個方式來試試,一個是換背景。這裡不像天元宮有經典的建築可以當背景,不過可以換個角度,用野餐的人群或是大樹,如果是到靠動物園那邊,還有更具意境的日式建築可以當背景。

新竹公園的河津櫻

另一個方式是用閃燈,把主體打亮,對抗高亮的背景。這次我只帶了主閃出門,沒有離閃的下場是只能閃燈直打,突顯主體的功用是有達到,但是因為沒有藍天,淡粉紅和陰天的灰白相比還是不夠突顯,回來還是加了些後製才能看。

新竹公園的河津櫻

去年另外一個遺憾就是特寫不足。雖然我去年帶了小小白,可是畢竟不是微距鏡,再怎麼拉近, 還是有其侷限。今年改帶Tamron SP 35mm F1.8 VC,雖然仍然不是微距鏡,但是最近對焦距離 (20cm) 和放大率 (1 : 2.5)已經是我手上的鏡頭群裡最好的了。基本上不需裁切就可以滿足我把一球花和一隻採蜜的蜂收入鏡中的目的。

新竹公園的河津櫻

今年唯一遺憾的,仍然是沒有機會拍個滿山櫻花。新竹公園的花開得少,不夠密,要像武陵那樣滿山,以我而言,仍然辦不到。是說我的廣角技術也還有待加強就是。人家說攝影是減法的藝術,當我裝上廣角鏡時,往往許多看起來啊雜的元素都會跑進構圖裡來。

新竹公園的河津櫻

「還需要多練習!」我告訴自己。

 

更多照片請移駕 Flickr相簿

在〈拍櫻花:新竹公園〉中有 1 則留言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