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櫻花:初試夜櫻

一直沒有機會去拍夜櫻,這次看到報導,於是趁著機緣,準時下班,回家準備好傢伙,跑一趟新竹公園,想要練習一下夜拍櫻花。說實在,到現場,其實是有點失望的。

新竹公園的夜櫻

並不是說新聞報導裡「市府提供」的照片騙人,而是實際上就是那樣而已。不像是武陵夜櫻、九族夜櫻、或是天元宮夜櫻的壯觀,新竹公園的夜櫻雖然也有打光,但是數量不夠氣勢就是出不來。即使說是「全台最好拍」,指的也是交通方便,出個火車站騎個 YouBike 就到 (走路5分鐘也行),而不是說美景在前,怎麼拍都好拍,手機平板小DC都容易拍出好照片。

不過既然是第一次拍夜櫻,就跟上一篇的心態一樣,當作磨練技術吧。

新竹公園的夜櫻

出來拍夜櫻,首要準備的傢私是腳架。並不是沒有腳架就拍不成,如果把ISO開到6400,光圈開到2.8,憑藉著強力的投射光源,再加上鏡頭的防手震功能,即使是手持,也可以有足夠的機會拍出夜櫻。只是這樣一來,暗部的粒子雜訊會非常明顯,也沒什麼機會把足夠的景深給拉出來。

有了一把腳架,把ISO降到200,光圈縮到11~14,曝個10來秒,除了可以拉出足夠的景深之外,萬一有星芒也可以拉出來。回家之後即使在電腦上1:1觀看,也不容易看到太明顯的噪點。不過我不動敵動,雖然上了腳架的相機不動了,但是不代表鏡頭裡的花不會動。新竹是個風城,風一吹,不要說10幾秒,就是算1/8秒也是糊給你看。碰到這種情況,除了等風停,好像也沒什麼辦法。

新竹公園的夜櫻

下一個問題,是過曝。被光打亮的櫻花,和黑夜的對比是非常強烈的。如果測光/快門抓得不好,櫻花很容易過曝得亂七八糟。這種過曝在當下相機的LCD上看,不見得非常清楚 (也許是因為我不夠敏銳),但回來在電腦上要調的時候,反而得要花一番心思。除了把曝光度調負之外,把亮部調小也是一種方式。

新竹公園的夜櫻

再下一個問題,是白平衡的混亂。夜裡可供參考的白/中性灰不多,相機往往拍出來會帶點奇怪的色彩,也許偏綠,也許偏黃,再加上現在光線的混亂,有時會讓人迷惘,到底是要忠實呈現現場的光照氛圍 (以新竹公園的例子,就是偏黃色的光,整個櫻花的粉都不見了),還是呈現比較討喜的顏色。這個部份,其實可以回來後再靠後製解決。一般的白平衡不要差太多,進LR裡拉一下色溫就解決了;真的很誇張的,只要有拍RAW檔的習慣,把RAW翻出來也還救得回來。就我這次的經驗,目標就是把櫻花的粉紅給救回來。不過實務上由於河津櫻本身顏色就淡,現場打燈又黃,往往拉回來之後又少了一些現場夜裡的氛圍 (色溫會太高偏冷調),如何拿捏,只能靠try and error了。

新竹公園的夜櫻

最後一個問題,還是一樣,新竹公園的夜櫻,很難拍出廣角的櫻花林氣勢。我的廣角鏡帶去真的派不上用場。後來想了想,繞到擋土牆後的山坡上,把腳架架在牆頭上,用手機遙控勉強拍了幾張,算是交代了這條小小的櫻花走道。反而是繞到公園麗池那一側時,夜裡的麗池之美,池面平靜無波,映著倒影,讓廣角鏡多了一些發揮的空間。回來把暗部拉亮重新調過白平衡,味道也出來了。

新竹公園麗池夜景

其他的照片,我一樣放在Flickr上,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