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賽季回顧

在台灣參加路跑活動跟上學一樣,「開學」總是在九月份左右,跨過12月到隔年的四月左右結束。這幾個月份,天氣不熱,早晨的氣溫在15~20度之間,跑起來心曠神怡,適合舉辦路跑活動。對我而言,2017年的路跑季,也是從2017/9月開始,一直到2018/3月結束。而這一篇,就是來記載2017年,我的路跑生活。

2017路跑季成果

從九月到隔年的三月,2017年我參加了五場路跑活動,大概是一場1到1.5個月的間隔。這五場分別是:

  • 201709 Seiko 城市路跑 12.5k
  • 201711 二水馬拉松 半馬
  • 201712 台北馬拉松 半馬
  • 201802 高雄Mizuno馬拉松 超半馬
  • 201803 玩轉大地 新竹峨眉鄉 半馬

除了第一場 Seiko 是設定給自己暖身之外,後面的賽事都是報半馬。今年的賽事很幸運,每場比賽都有其意義,都設定了目標,也都留下了美好又難忘的回憶。這應該是新手的好運吧,我想。

當然,跑者常說:「沒有奇蹟,只有累積。」真正支持2017年這五場比賽的,是在2017/7月開始的訓練計畫。從七月到11月的二水馬拉松,我完整地run完徐國峰 「全方位的馬拉松科學化訓練」書中的 18週 初馬完賽課表 — 然後去跑半馬。訓練的累積在9月份的Seiko 城市路跑就已經很有感了。

2017/09/10 Seiko 城市路跑 12.5K

天將未明,比賽即將開始。

12.5K 的路跑,即使是用科學化心率和配速控制跑步的節奏,身體的本能讓比賽跟練習的腎上腺素輸出完全不同。第一次跑進7分速,順著節奏感受訓練的成果帶給自己的新奇,那是種初識新大陸的感受。途中,順利搭上了配速列車 (pacer),這也是我第一次搭配速列車,又是一種新奇。

2017/11/05 二水馬拉松 半馬

跑水了。

終於完成18週的課表,迎來我的初半馬。跟臨時成軍的弟兄們,大家一起憑著熱血和無知報了名,然後一起迎接我們生命中的初半馬。果然,除了我以外每個都哀哀叫。

「二水馬之沒有下一次」變成群組相簿的標題。

二水初半馬

和一群人一起出來跑,感受是非常特別的。沒有什麼賽前的緊張,在地的人帶我們去吃大餐,跑前一晚聊天打屁逛街,早上一大早起來輪流蹲廁所然後什麼也沒有,賽前合照開心,通過起跑點後十分鐘就失散了。再見面時已經是終點,有的拖著抽筋的雙腿回來,有的跑到昏頭沒領完賽禮也沒退晶片,有的拚在關門前一步一步地走回來。雖然時間和空間沒有重合在同一個座標點,但是他們跑過的路我也跑過,賽後回憶時,那種「不會只有我看到」的聯結是十分強烈的。

路跑時沒帶錢的缺點 XD

舉個例子來說好了,跑到不要不要時看到路邊有一攤這個時,你會有什麼感覺?

  1. 為什麼這不是大會的補給也不是私人的補給?
  2. 為什麼老闆要擺攤在賽道旁邊這麼香啊啊啊啊!
  3. 為什麼我身上沒帶錢啊啊啊?

2017/12/17 台北馬拉松 半馬

台北馬,橋上半馬橋下全馬。

剛開始工作的前幾年,記得當時的台北馬拉松,還是ING冠名的,後來改成富邦冠名。部門有同事會去參加9K路跑,當時的想法是:他一定是瘋了,9K 要跑多久才跑得完啊?幹嘛自己找罪受?

結果現在自己站在起跑門前,報的還是21K。

千金難買早知道啊!

破PB

台北馬當天是寒流,微微下著小雨,氣溫約12~15度之間。跑友們都笑稱,這是個破PB的好天氣。還真的咧!我就在這一場破了PB。

2018/02/25 高雄Mizuno馬拉松 超半馬

終點牌樓!

跟台北馬相反的,高雄馬天氣好得不得了,這也是我回家鄉參加的一場賽事,獨立寫了一篇在這兒。雖然經過了過年和一大堆的寒流,荒廢課表的結果讓自己累得嫑嫑的,然而這是我賽前睡得最甜的一場比賽。

2018/03/25 玩轉大地 新竹峨眉鄉 半馬

有特色的立體完賽獎牌

如果說,高雄馬是賽前睡得最甜的一場比賽,那麼最近、也是今年收尾的這一場玩轉大地,就是吃得最飽的一場比賽了。

因為沒有打算要衝PB,也因為賽前看主辦單位的臉書把補給品清單列了出來,決定要吃好吃滿,所以試著放棄自己的步伐,配合著另一個同事的步伐,邊跑邊聊,把它當作是LSD。 反正 E心率區間本來就應該可以有邊跑邊聊的餘裕。碰到水站,就停個三分鐘,好好吃吃喝喝,到了後面整個肚子都塞滿了食物,反而沒有什麼空間好好喝水。撐著肚子跑其實是蠻痛苦的,不過好吃的東西總是先吃了再說,等到覺得太飽,都已經來不及了。

水晶餃
借一張大會拍的照片,這水晶餃看起來很誘人你說是不是?

如果以兩個半小時要完賽的話,配速應該在 7:10左右。跑到後段台三線的大上坡,同事實在不行了。揮揮手叫我放棄他,我才開始戴上耳機,回到專注節奏的孤獨跑者。然而還有三分之一的旅程要作什麼呢?想一想,來試試T強度好了。於是把心率從 E區間拉到T區間,步速大概在 6:30左右,花了快50分鐘把剩下的三分之一跑完。

整個2017賽季 (2017/7~2018/3),總共跑了650K,花了85個小時在跑步。配速從一開始的9:50進步到 6:28,然後在冬天的寒流之後退步到7:24。

賽季結束了之後呢?剩下的月份,天氣太熱,是路跑活動的淡季。接下來,就是趁這段時間,擬好自己的訓練計畫(俗稱課表),一天一天地,一口一口地吃下,慢慢地讓這些養份進入到自己的身體裡,讓身體吸收,累積,轉化,然後等待來年的路跑季。

在〈2017賽季回顧〉中有 1 則留言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