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跑步路線:竹22縣道

這一次要來分享一條我在新竹跑LSD常跑的路線,尤其是清晨去跑,景色真的頗美。出發的地點在新莊車站,先走公道五轉興隆大橋到竹北,再沿興隆路跑到竹22,在竹22上跑到進芎林前切到中正大橋,然後跑到二重埔接中興路/竹122,最後一路跑回來。這樣一大圈大概是21K左右,正好是一個半馬的距離。

建議出發時間是5:00~6:00之間,太晚的話回來時會蠻熱的。不過先往東跑的路線有個優點,就是一開始太陽不會很大,甚至照起來暖暖的很舒服。等到七八點太陽開始曬了 (夏天),那時已經在回程往西跑了,太陽曬不到眼睛。怕熱的話可以戴個帽子。

IMG_4802.jpg

如前所述,出發點是新莊車站,先從旁邊高架下的機車停車場繞到站後,有一條小路可以一路跑下去,跑到盡頭就是公道(五)路了。公道五路有自行車道,也是跑步的好地點,向右一路可以跑到二重埔,後面會提到。如果跑完竹22覺得體力不支,也可以切公道五回來,可以少個好幾K。跑一段公道五,看到台鐵跟高鐵的高架,左手邊有座鐵橋,就是興隆大橋了。過個紅綠燈繼續往興隆大橋跑,這一段路有人行道,也是不少人跑步或騎車的路線之一。一路跑上興隆大橋,喜歡可以在這邊拍個照片,底下可以看到新竹頭前溪有名的豆腐岩,不過早上你應該不會看到有人在拍照,頂多是一些早起的釣客。跑過去後會接到竹北頭前溪北岸的自行車道,看到往下的階梯就可以回到興隆路平面,來到竹北這條許多人常跑步運動的自行車道。這裡往左可以一路接到中華路,甚至到舊社大橋,那又是另一條路線了,改天我再介紹。今天我們要往右,一樣沿著興隆路的人行道跑。這一段人就會比較少一點,這裡雖然人少,不過如果靠右跑上隘口老街,人跟車就會更少,建議就跑上去吧。隘口老街跑呀跑會慢慢跟興隆路隔開,而且有個段差。沒關係,繼續跑,跑到最後會被迫右轉轉進東興路二段2巷,這是正常的。這裡有幾戶人家,有的有養狗,我當年第一次跑的時候有被吠過,但第二次之後就再也沒有,難道第二次以後就被當作是熟人了?(笑) 這一小段路會帶我們到東興路,一條連接竹北和芎林的大馬路,在這裡等一下紅燈,想要補給的話這裡馬路的兩側有萊爾富和OK便利商店。但到這裡才5K 左右,應該是不需要。

竹22縣道

過了馬路,直接往東海二街裡頭跑,別怕,接下來就是竹22的美景了。兩旁不是稻田就是民宅,偶爾會有車,但是不多,跑到有十字路口的地方,向右轉繼續順著路跑,這裡會開始遇上一些運動的同好,騎車的比較多,跑步的也有,有力氣的話,打個招呼吧。這一段在晨跑時是逆光,不過因為早上太陽不大,所以並不剌眼。只是如果要照相,建議停下來轉個身,順光會比較好拍。一年四季跑在這段,有時是秧苖剛佈好在水田裡,有時是早晨的露珠掛在綠葉上,有時是金黃稻穗正閃耀著光芒,有時是採收後只剩稻梗,跑著跑著輕鬆跑真的是輕鬆跑了。

竹22縣道

因為真的太美了,所以再來一張。

竹22縣道

再來一張。

竹22縣道

跑過芊馨園護理之家後,一過候車亭,就可以右轉三民路了。三民路跑下來,在十字路口有家7-11,門市名稱有點狂:「大矽谷門市」,這兒就是你補給的地方。掏出你身上的錢買瓶運動飲料吧。

中正大橋

三民路繼續往前跑,和大馬路東興路交會,等個紅燈過馬路吧。馬路的對面是中正大橋,也是我們回程的必經之路。中正大橋的造型也不錯,值得一拍。可惜橋上並沒有人行道,連慢車道都沒有。所以跑這一段路的時候要比較小心,建議跑在對向車道的白線處。還好這時候還早,車輛不多,而且迎面而來的車輛看到你,大多會識相地往中線靠。過了中正大橋,從快速道路的頭上跑過,盡頭就是分叉路,也是我喜歡這條路線的另一個原因:彈性。訓練時往往有許多變數,有時是身體的狀態,有時是天氣的變化,有時是心情的轉折。跑過今天的主要目標竹22後,在這裡,就是選擇了。如果想提早結束,最方便的就是在這邊右轉,走員山路一直接回公道路口,然後繼續走回竹中站,接回光復路。如果不想這麼快結束,可以左轉走光明路,在公道路上右轉,然後沿著公道路跑回去;再遠一點,可以在光明路快到公道路前左轉上明星路的陸橋,然後跑到底右轉接中興路/光復路回去;最遠的版本就是光明路到公道路口後,過紅綠燈的上員車站繼續走光明路上坡到進入二重埔,過了二重國小再從中興路出來。進入二重埔後有兩家便利商店,有需要的人也可以在這裡補給。

公道五路

最後的回程,如果是走公道路的,路旁有自行車道和人行道,跑起來十分輕鬆,不過景色相對比較無趣。如果是中興路比較熱鬧一些,但是車比較多而且沒有人行道,得沿著路邊跑。等到跑回光復路就更熱鬧了,而且這時候路邊的早餐店開始散發出小籠包子的香氣,真的受不了的話可以跑進關東橋市場旁的小籠包店買個一籠回家。如果像我為了湊21K,就會繼續跑下去,繞到costco那邊繞個一圈再回去。想再遠一點的話,跑到costco 可以繼續往前,就又碰到公道五路了。

這一段路線因比較常跑,所以反而不會特別留下什麼照片,翻了一下相簿裡不同時期拍的照片,希望給有興趣的跑友參考一下。至於路線,跟上次一樣,用 google map的方式分享出來,連結在這兒

ps. 回想這些照片的時候很有趣:跑得舒服的是陰天多雲,拍起來藍天白雲陽光充足的照片跑起卻是熱得不要不要的 XD

在〈新竹跑步路線:竹22縣道〉中有 3 則留言

  1. 您好~ 我想要參考你的google map 路線~ 但是連結有問題~ 可以怎麼跟您索取呢? 謝謝喔!

    回覆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