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跑步路線:老街與漁人碼頭

前陣子去了一趟淡水和金山,帶小孩去玩兼訪友。這兩年開始跑步之後,遇上要過夜的出遊有個習慣,就是訂好出門要住的地方後,會打開Google map研究當地的路跑路線。就當是跑旅好了。反正跑步需要的裝備不多,一件上衣、一件短褲,一雙跑鞋即可,占不了行李多少空間。

這次因為住在淡海新市鎮,所以跑步路線的目標是老街跟漁人碼頭。老街到漁人碼頭這一段沿著淡水河畔跑,應該會蠻舒服的。先在google map拉了一下距離,從淡海新市鎮跑到捷運淡水站,再沿著河岸跑到漁人碼頭,最後再走台二乙回到淡海新市鎮,距離大概在15K左右,時間在1.5~2個小時之間,對體力或是後續行程而言應該還可以。就這樣吧。

當天早上一樣是早上五點起床,換好衣服就躡手躡腳地出門,身上的裝備如同平常LSD訓練時所攜帶的:Sony WS413 MP3耳機 (聽音樂用),一支手機(拍照、行動支付、緊急狀況),還有我的FR935跑表。打算跑到10K左右補充水份,因為是在淡水市區,所以預計找家超商補給就好 (這點後來發現失策)。最占空間的反而是房東的磁卡和鑰匙 😀

出門後首先迎接我的是新市鎮重劃區又大又直的馬路,不過早上並沒有人,非常寧靜的早晨。雖然馬路又大又直,不過人行道有些地段還沒ready,有些地方因為施工的關係還要跑到馬路上,這我覺得還ok。

IMG_7380.jpg

接到中山北路後,看到家樂福就比較不用擔心迷路了。順著一直跑下去就可以接到捷運淡水站。這裡開始看到人煙,就像在新竹一樣,最常見的就是早起的阿公阿嬤,坐在公車亭裡等公車。從淡海新市鎮到淡水河邊是微微下坡 (廢話),中間會看到馬路對面有一個跑者裝置藝術,這時會開始進入淡水老市區中心,有傳統市場、各式各樣的店家,還有因為過去道路不夠寬,拓寬後留下來的「崁入馬路的電線桿」。這一區因為路寬變窄,並沒有專屬的自行車道或是人行道。不過跑步可以跑在電線桿和騎樓之間,也是蠻安全的。這時路上的車會開始多起來,大部份是週末還要上班的人群,傳統包子饅頭等早餐店的人也開始多了起來,空氣中彌漫著一股誘人的早餐香味。

IMG_7381.jpg

沿著中山北路跑到中山路,再繼續跑到捷運站,就可以準備過馬路了。過了馬路經過公明街口,也就是傳統淡水老街商店街,拍一張照片之後,繼續前行到河岸,一個掛著「金色水岸」的牌子,後面一台垃圾子車,不遠處還在施工整地的地方。這時右轉就可以沿著河岸跑了。河岸的店家大部份都沒有開始營業,早起的只有一家水產店,四五台全樂(全興)水產行的小貨車停在路邊卸著貨,工作人員就著一家沒有招牌,只有「現煮小卷」布條的店裡忙進忙出,把一籃籃的水產送進店裡處理。另外一種有在營業的店面,是沒有人看管的「選物販賣機II代」,也就是最近很流行拿來放在閒置店面裡的夾娃娃機。河岸邊除了早起運動的人們之外,最多的就是釣客了。有的溜到客船碼頭上釣魚,有的則是冒險下到淺灘上。河面上有一兩台作業中的小舢板,遠方是台北港的裝卸貨櫃吊車(天車)跟觀音山,要不是我被美景誘得每跑幾步就停下來拍拍照片中斷了節奏,應該會跑得更心曠神怡才是。

IMG_7426.jpg

河岸跑一小段,過了客船碼頭和管理站,跑到盡頭稍稍往右,會看到一個消防車造型的建物。這是淡水消防隊的一個據點。左轉繼續沿著河岸,鑽過一株橫跨河岸步道的大榕樹,進入「淡水榕樹道」,繼續往前。這段路的盡頭是滬尾漁港,可以跑到堤上去看看風景,也可以右轉繞著漁港邊繼續前行。繞過滬尾漁港,這裡可以看到清楚的指示牌,基本上,沿著「金色水岸自行車道」跑就是了。繼續沿著河邊的真理街跑。跑一小段後,有個閘門寫著「淡水海關碼頭園區」。我那天跑時門是打開的,所以我就不客氣地跑進去了。跑到盡頭沒路了,右轉就可以回到中正路。

IMG_7439.jpg

中正路雖然是大馬路,不過路旁有一條很寬的木棧板人行道,非常適合跑步。前面提到在淺灘上的釣客,就是在這兒看到的。繼續前行,看到自行車道的指示牌,就可以左轉再回到河岸旁,用石板砌出的小路。這裡我看到了一間廢棄的民宅,五六隻野貓或坐或臥,不過對人類仍有戒心。這一小段河岸感覺不到100公尺,就要再沿著巷子回到中正路了。所以如果不在意的話,這一段也可以沿著中正路跑就行。接下來這一段的中正路,有刻意隔出一區人行道,兩邊被花壇和樹木夾道,與車流量大的馬路隔開。在地圖上,這一段是沒辦法沿著河岸跑的,因為有海巡署的營區。一直跑到中正路一段87巷,就可以再依著指示牌往河岸去。不知道87巷在哪裡?很簡單,看到一堆垃圾車和資源回收車的停車場就是了。

IMG_7457.jpg

要回到河岸前是一個小上坡,被兩旁的樹木圍成一個框,跑上去後豁然開朗,就又見到開闊的淡水河面了。遠方的漁人碼頭已經映入眼簾,可是要怎麼過去呢?沿著旁邊雜草和灌木叢中,一條水泥築成的「觀海長堤」跑就對了。跑出觀海長堤,看到大胖活海產,你就到達漁人碼頭了。

IMG_7479.jpg

漁人碼頭有一家萊爾富,門口有一株大榕樹遮著,所以不是很顯目,不過它是我今天預計的補給點。跑跑停停的我,這時候差不多過了一個小時,我打算在這裡買瓶運動飲料,補充水份。可是我忘了,不是所有的便利商店都是24小時營業的。這家就不是。

IMG_7496.jpg

只好忍耐一下了。上了漁人碼頭的木棧道,準備接著越過情人橋到對面的漁會/漁人碼頭停車場,那邊還有一間OK便利商店。木棧道跟情人橋在清晨都是很美的景點,而且跟前一天傍晚來時人來人往不同,可以盡情地拍照不會有一堆人頭入鏡。在這裡花了些時間留了不少照片,身體都快冷掉了。想一想沒關係,反正等一下買完飲料也是要休息一下再繼續。就這樣邊走邊拍到了漁會的OK便利商店

IMG_7528.jpg

一樣沒開 Orz,不是24小時營業的。

IMG_7530.jpg

拿出手機,google map 打便利商店,發現我原先規劃的路線,後面「都沒有便利商店」,哇啊啊啊啊!只好改變路線,往沙崙路方向前進,那裡前一天晚上經過時,看到有7-11,應該是24小時營業的吧。於是先往前左轉觀海路,順著海邊意思意思繞一圈 ,然後接淡海路165巷,再接沙崙路。果然在這兒的小七取得了補給。後來回來之後想到這件事,突然記起漁人碼頭木棧道下層好像有自動販賣機,有賣運動飲料。如果有帶零錢,也可以在那兒取得補給。

IMG_7535.jpg

在小七取得補給後,已經是出門後1個半小時了。因為進度嚴重落後,所以後面就比較專心跑,反正也沒有什麼值得拍照的地方。就這樣由沙崙路一路跑回新市鎮,花了兩個小時,結束了這一次的旅跑。

IMG_7403.jpg

早晨跑在河岸這一段,是非常舒服的。每一段彼此都有良好的連接,且每一段都有自己的特色。晚上可能因為燈光的關係不是很適合,但清晨來跑,人少空氣好景色又美,非常適合。只是補給的部份要特別注意,漁人碼頭的兩間便利商店都不是24小時營業的,不然就是下次要反著跑,然後在捷運站附近進行補給,那邊有很多的便利商店。

我這次的跑步路線用 google map的方式分享出來,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淡水跑步路線:淡水老街 漁人碼頭

在〈淡水跑步路線:老街與漁人碼頭〉中有 2 則留言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