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跑步路線:旗津環島

這次過年假期的第二場跑步選在大年初一,大家都還在睡夢中,人少最適合跑步了。地點我選了旗津,環島一圈大概18K左右,平常去旗津都是人擠人,這次去應該整個沙灘都是我一人獨享吧,我竊笑著。

除夕夜,小港開始飄起雨絲,大年初一早上五點起來,打開中央氣象局的雷達雲圖,發現雨雲從高雄的西南邊上來,就是正好蓋著旗津跟小港。還好範圍不大,窗外雖然下雨,可是也不大。多帶了個拉鏈袋裝手機跟車錀匙,我還是出門了。

前往旗津的方式有二,渡輪跟過港隧道。小港人當然習慣走過港隧道,而且渡輪這麼早應該也沒開。不過過港隧道只有兩輪和四輪能通行,想用雙腿跑過去應該是痴心妄想。所以我還是跟家裡借了車,經過過港隧道來到了旗津。本來是要停在六號公園的,不過實際到場才發現這邊沒有畫路邊停車位,還好往前一小段看到了中洲公有停車場,下雨的夜裡車子只有三三兩兩,找了個停車位停好,然後在車上滑手機等雨變小。

清晨六點,雨終於變小了。戴上帽子,把怕水的裝備裝進拉鏈袋裡,然後塞進水壺腰帶,在別人家的屋簷下暖好身,一邊默念「人是防水的」,一邊就著毛毛雨,出發!

一開始沿著中洲二路往北跑,道路的兩旁一路上就民宅、工廠、民宅、工廠、學校、民宅這樣變換著。就著路燈跑其實還好,只是要稍微小心一下路上小小的積水,不想讓鞋子這麼快溼透。因為已經六點,有一些賣早餐跟吃的的店家已經開始準備,路上偶爾也有一兩個出來運動的老杯杯。但因為下雨又是大年初一的關係,人非常非常少,路上非常非常安靜,只有自己的呼吸聲和跑鞋踩在潮溼的柏油路上的聲音。

跑了4K左右,路標的中洲路也換成了通山路,這意味著應該接近燈塔那邊了吧,我想。跑到旗津老街的廟前路,雖然沒有遊客,不過當地居民和商家已經開始活動。包括廟裡也開始有了捻香祈願的人們。我決定右轉往渡船頭出發,這時天色已亮,港邊一艘載著許多貨櫃的貨輪正好輕過,只是來不及拍下來。渡船頭並沒有什麼人,我躲在棚子下喝口水,看著遠方灰灰的85大樓,整個天空蓋著一大片灰白的烏雲,細細的雨絲繼續飄著,想著過幾天我就要跑對面的港岸,到時看旗津不知又是什麼景象?

繼續往燈塔出發,我沿著海岸路跑回通山路,右轉跑進旗下巷後看到一個牌子,往右是燈塔,往左是砲塔。那就往右吧,開始上坡!雖然天雨路滑,但是往燈塔的路並沒有封閉,這一區一直到我下山,只有我一個人,不用人擠人,整個旗後都是我一個人的。在港口觀景台拍了幾張全景照,不防水的手機有點溼,這點讓人有些擔心。不過全身上下也沒有乾的部位可以擦,只好又默默地放回拉鏈袋 (然後拉鏈袋內部也開始溼了 Orz)。繼續上山來到燈塔,可惜這不是開放時間,繼續往前穿過小一段 Cross Country 的小路,突然接到了旗後砲台。往旗後砲台可以望向台灣海峽的那一面,也可以一覽旗津海水浴場的沙灘。然後繼續前進下山後,就回到剛才那個「往右燈塔往左砲台」的牌子了。

接下來,要往哪走呢?當然是往海水浴場的方向前往,我往海水浴場的方向跑,路旁的三輪車路線標誌給了我一些線索。在到達海水浴場前,看到旗津星空隧道的牌子,就先叉開往隧道前進。跟之前人滿為患不同,這次的隧道能輕鬆拍到空無一人的景象,只是冷風灌進來,有點涼意。而在隧道的盡頭海堤處,我終於遇見了一個釣客,跟他一起共享這個旗後半島。

從星空隧道折返,繼續往海灘前進,先沿著單車道跑,跑一跑又乾脆跑到人行步道。這段的旗津改變不大,跟我幾年前來的時候一樣。天是陰的,沙是黑,但聽著浪濤的聲音,還是讓人安心。這段有洗手間,馬路上也有便利商店可以補給。不過因為我自帶補給,又跑在海岸旁,所以是等到很後面才進便利商店補給。沿著海岸第一排一路跑下去,心慢慢地靜了。即使這陣子的工作和產業就像這天氣一樣,心慢慢靜下來之後,也不再抱怨這種天氣了。走得快,走得慢,不都是享受這段旅程?又有多少人,可以享受這大年初一,微雨天陰的旗津海灘?不管曾經有多少伙伴,不管你有多少依賴,還是別失去只剩自己時,繼續跑下去的能力。

跑過海水浴場,跑過彩虹教益,跑過貝殼館,我跑在所謂的旗津踩風大道上,一路向南跑。經過了汽車露營區,驚訝於有人選擇大年初一在旗津露營,經過了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和風車公園,這邊是之前開車不會來到的區域,但我還不止息,還要繼續往南。污水處理廠和海岸之間,沿著堤防有條小路,這也是踩風大道的一部份,跑進這條路,就註定了接下來的單調旅程:一路向南。只有這一條路,沒有叉路,也看不見盡頭。不知不覺,雨停了,遠方的天空,雲的縫隙開始透下光來,白色的陽光開始有些剌眼。過了污水處理廠,過了壘球場,過了六號公園,然後是一片和民宅隔開的防風林,不想繼續下去的話就從防風林的小路接回有民宅的路。繼續前進跑個5K,才到達堤防能跑到的最南端,也是踩風大道開放的盡頭。

牆上的「旗津踩風大道」六字已經班駁不明,這裡除了一兩個釣客和六七隻溫馴的野狗外,沒有其他人。盡頭左邊有一道鐵門,我原以為可以從這邊出去接到旗津一路的,看來希望是落空了。折返跑個2K左右,右手邊有條路可以通回旗津一路,這才結束了環島的海岸段。回到旗津一路後,其實就是看著高雄港的貨櫃碼頭跑,不過至少有人行道可以跑,不用擔心跟貨櫃車爭道。最後這一段就輕鬆了,天色全亮,路上的車也多了,沿著旗津一路跑到二路,路邊的早餐店香味不斷地攻擊著我,找了家路邊的便利商店進去補給(15K了才補給也太晚了吧),店裡已經是一群起床搜括早餐飲料零食的人,提醒著我自己的家裡,阿母的早餐應該也準備好了,等著我回去吃。繼續沿著旗津二路跑,轉進中洲二路,回到停車場,就完成今天大年初一的(旗津)環島之旅。

 

 

[系列文連結] 高雄跑步路線

 

在〈高雄跑步路線:旗津環島〉中有 3 則留言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